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政实施微型车优势不再 黄金排量有望下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7:44  第一财经日报

  实施新的消费税税率后,1.0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税率保持不变,仍旧为3%。但是由于1.0L~1.5L排量车型的税率从5%降到了3%,因此新税率的实施,将使1.0L及以下排量车型(这一部分目前基本上被划入微型车范围)丧失税收上的优势。

  1.0L~1.5L排量的车显然是这次新消费税税率变化的最大受益者。在绝大部分排量区间车型税率上调的同时,唯有这一级别的车消费税税率下降2%,目前国内市场的黄金排量为1.6L左右,新的消费税税率的出台,将有望使目前市场的黄金排量从1.6L排量下降到1.3L~1.4L排量之间。

  以这两个排量区间目前最具竞争力的车型奇瑞QQ和广州本田飞度为例,按照原有的消费税税率,此前,出售一辆3.78万元的奇瑞QQ0.8L手动实力型,需要交纳的消费税为1134元,而出售一辆三厢飞度1.3L手动挡,需要交纳的消费税为4990元。奇瑞QQ0.8L手动实力型要少交纳3856元。而执行新的消费税税率后,出售一辆三厢飞度1.3L手动挡,需要交纳的消费税减少2994元,奇瑞QQ0.8L手动实力型的消费税只少交1860元。

  由于划分标准的改变,反而有利于同档次内更高排量车型销售的情况同样发生在2.0L~2.2L排量的车型上。此前,在旧的消费税税率情况下,2.0L~2.2L排量车型征收5%的消费税,而2.2L~2.5L排量车型征收8%的消费税,购买前者的税收优惠非常明显。但是在新的消费税税率情况下,2.0L~2.2L排量和2.2L~2.5L排量被合并为一档,同样征收9%的消费税。这使得前者的税收优势非常不明显。

  在新的消费税出台前,1.3L~1.4L排量相对于1.6L排量车型的税收优惠并不是特别明显。以这两个级别市场比较有代表性的车型雅绅特和伊兰特为例,按照原有的消费税税率,消费者购买一辆1.4L手动舒适挡雅绅特,可能支付的消费税为4390元,而购买一辆伊兰特1.6L手动标准型,可能支付的消费税为5640元。购买雅绅特仅少交1250元。而执行新的消费税税率后,购买一辆雅绅特,需要交纳的消费税减少到2634元,相对的税收优势扩大到 3006 元。(胡旭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