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品牌迎来辉煌时刻 奇瑞第50万辆轿车将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8:2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前不久闭幕的两会上,民族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问题成为普遍关注的热点。对于中国如何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与会的汽车业界代表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只有增强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意识,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中国汽车才能从国内走向世界。“一石激起千层浪”,民族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被社会广泛关注。

  近日获悉:作为民族自主汽车品牌的旗舰企业奇瑞汽车,即将迎来历史性的辉煌时刻,奇瑞第50万台轿车将于本月28日下线,奇瑞因此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家突破50万台的自主品牌轿车企业。

  1997年成立于安徽芜湖的奇瑞,在政策和市场的夹缝中求生存,自力更生,立足自主品牌的发展,奇瑞经历了入世之初的冲击和考验,经历了单一品种打天下的艰难。1999年12月18日第一台奇瑞轿车开下生产线,到10万辆轿车产量奇瑞用了3年半的时间。2004年4月15日奇瑞第二十万辆轿车下线,从10万辆到20万辆奇瑞用了13个月时间,如今奇瑞第50万辆轿车即将下线,从第20万辆到第50万辆仅仅用了23个月的时间。奇瑞这个汽车业的新锐已经成长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支柱企业,成为中国主流轿车企业之一。

  1999年至今,奇瑞已经形成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瑞虎、A5等6款车型,据悉今年还将有另外5款新车下线。另外,奇瑞具备年产35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拥有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三大核心技术。2005年奇瑞汽车实现销售18.9万台,创造了三项第一:增速第一,在平均增速仅有20%多的市场上创造了118%的增长奇迹,在全国十大汽车集团中排名第一;增幅第一,中国轿车行业历史上年销量净增超过10万辆的第一家;出口第一,年出口总量达1.8万辆,连续多年蝉联第一。一月销量位列轿车企业第五,二月销量排名第三,首次超过一汽大众

  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奇瑞并没有满足国内的市场空间,奇瑞把视野投向了国际,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01年10月,奇瑞实现第一批轿车出口;2003年奇瑞与伊朗CKD公司的合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奇瑞还将计划在中东、南美等国以CKD方式合作建厂,奇瑞轿车已得到海外市场的一致认可。

  加强国际间的技术合作是奇瑞公司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2002年开始,奇瑞和奥地利AVL公司合作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个系列、共18款最高水平的全铝发动机。今年3月,5000台“中国芯”ACTECO发动机获得美国订单,实现了中国自主发动机品牌出口“零的突破”。

  据业内人士分析,奇瑞第50万台轿车的诞生是一个里程碑,它掀开了中国民族汽车自主品牌新的一页。回顾奇瑞8年的发展道路,奇瑞是民族汽车自主品牌的一个奇迹,奇瑞已经成为民族自主轿车品牌的典范和样板。奇瑞现象给了中国轿车工业很多借鉴和思考,在谈及中国轿车工业的未来时,一名行业资深人士表示:中国轿车工业的合资模式必须转型,合资模式在中国轿车工业的未来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需要重新定位,而只有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拥有自主品牌,中国的轿车工业才能走上良性循环。

  据悉,本次下线仪式将由安徽卫视以及全国8家电台、6家网络媒体于3月28日上午10:00~11:00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在中国汽车业,对一家企业进行如此大规模、全方位、多形式的现场直播,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显然,奇瑞汽车50万辆下线,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企业本身,而成为民族汽车工业崛起的第一声号角。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