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成汽车零附件出口大省 不利因素需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三月二十三日电(黄翔、廖启平) 福建省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汽车整车及零附件配套产业取得较好发展,汽车零附件出口不断扩大。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一至二月,福建省汽车零附件出口三千五百余万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

  近年来,福建省依托闽台合作,迅速发展汽车零附件产业。共有四十八家台资企业在福州、厦门等地投资二十多亿元建汽车零附件厂,汽车零附件出口创汇一直位居全国各省前列,且增长势头良好,被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列为汽车零部件出口大省。

  但福州海关有关人士指出,在福建省汽车零附件出口增长的同时,应警惕以下不利因素的影响:

  首先是人民币升值造成汽车零附件出口利润大幅萎缩。中国汽车零附件出口价格竞争激烈,出口的利润率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换汇成本增加难以转移给进口商,造成汽车零附件出口利润率缩减,利润缩减将影响汽车零附件行业的发展。

  其次,贸易壁垒将制约汽车零附件的出口。美国是汽车零附件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对中国汽车零附件进口限制较为苛刻的国家。自一九九七年美国对自中国进口汽车零附件征收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十的反倾销关税,出口企业不仅投入大笔的诉讼费用,还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福建省主要出口刹车盘、刹车片、减震器等低技术含量的汽车零附件产品,生产出口企业众多,价格竞争激烈,容易引发进口国实施反倾销措施。

  此外,知识产权保护也制约了福建省汽车零附件的出口。比如美国就中国出口美国的汽车零附件中存在对消费者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的假冒商品,曾对中国汽车零附件业提出了警告。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