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抢滩年轻一族消费市场 掀起细分市场撕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9:58  南方日报

  福特马自达本田大众、VOLVO、宝马奥迪掀起新兴细分市场撕杀大战

  新一轮新车发布高潮再次袭击车市,而一个由跨国公司主导的市场“阳谋”骤然浮出水面。本周,新Mazda3、新思域、速腾、VOLVO S40这4款车成为了车市的主角,其中,Mazda3暗自较劲速腾;国产思域则正式发布亮相;VOLVO S40宣布了国产计划。分析它们的市场定位不难发现,这4款车正瞄准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群体——年轻消费者。

  这就是跨国公司的“阳谋”——以A级车抢滩年轻购买者这一新兴细分市场。但“分羹者”早已在去年已经悄然出现,它们分别是去年全新上市的福克斯、新奥迪A4与新宝马3系。而随着以上4款车成为车市主角,这个由跨国公司主导的市场“阳谋”终于呈现出清晰的轮廓。

  这表明,高速发展的中国车市正在步入细分化时代,消费高潮将从目前家庭的“集体”购车行为逐步转移至年轻的“个体”购买领域。而新兴领域的竞争也从今年开始步入短兵相接的阶段。

  7款车型盯准市场

  本周一,东风本田全新思域发布仪式与VOLVO S40宣布国产同时在北京举行。东风本田将在4月22日正式向国内车市发售国产思域,而这款车是本田全球最为畅销的产品,目前已经发展到第8代。在发布会现场,东风本田邀请了张靓颖与陶喆作为全新思域的代言人,这明显是一种将产品定位于年轻消费者的营销策略。东风本田有关负责人亦表示,全新思域的消费者是20多岁以上的年轻人。作为中国车市最为成功的跨国公司,本田利用全新思域进军年轻人购买市场的策略已经起航。

  与此同时,在中国市场凭借进口车赢得年轻人青睐的品牌VOLVO将于今年在长安福特投产S40,进一步抢滩雏形初现的年轻消费者这个细分领域。VOLVO汽车公司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埃普亲临北京宣布,VOLVO S40国产车将在今年夏季左右上市,预计年产量达到1万辆左右。他称,之所以先把S40拿来国产,是因为这是一款针对年轻客户。

  这种侧重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营销时代,在去年已经开启。新宝马3去年秋天率先上市,此后竞争对手奥迪也推出了更为时尚的新A4,双方已经构成了针对高端年轻消费群体的态势。而VOLVO S40国产之后,这一领域又增添劲旅。

  另外,随着福克斯上市,中档年轻消费市场也正式被细分出来。今年以来,随着速腾公布预订价格、新Mazda3在中国举行全球首发仪式、国产思域正式发布亮相,针对中高档年轻消费者的产品族群已经自成一体。至此,7款车分成两大档次,瞄准年轻一代,跨国公司进军新兴细分市场的“阳谋”开始“昭然若揭”。

  “短兵相接”时代来临

  业内预计,今后年轻消费群体市场潜力庞大,将成为车市高需求的最大动力,因此在这个细分领域的竞争已若离弦之箭。

  按照计划,原定于本周一公布价格的Mazda3于本周六,与速腾同时公布售价。两者车型配置乃至价格都存在着不同的竞争点,但双方的定位都是年轻消费群体,因此两者形成了“互咬”的局面。目前这两者价格都有可能在17到23万元之间。同时,Mazda3定价还将影响到同一平台的福克斯销售,双方又将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互搏”的态势。

  而东风本田全新思域更可能扮演“黄雀在后”的杀手角色,该车将在4月22日上市,年销售目标为5万辆,“胃口”相当大。业内预计,全新思域可能低至13万元,其最终价格将对整个中档年轻消费市场影响甚大。在这个中档领域,价格将对市场竞争起到较大的影响。

  而在高端领域,品牌取代了价格战。VOLVO S40国产后,将与新奥迪A4、新宝马3系形成“三雄鼎立”的态势。目前新奥迪A4最低不到28万元,而新宝马3最低则为30万左右,VOLVO S40国产后估计最低价格也将在30万元以内。从下半年开始,高档品牌在国内车市的竞争将延续到其A级车领域。

  奔驰中国总经理韩力达去年曾透露,奔驰也正在考虑将A、B级车引入中国市场。如此一来,在针对高端年轻消费领域,知名品牌即将上演一场酣战,利用品牌魅力来角逐利润丰厚的高端A级车市场。(记者 乐国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