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凯越旅行车1.8LS AT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9:23  汽车驾驶员
试驾凯越旅行车1.8LSAT

凯越旅行车1.8LS AT外观

  现在国产车型已经达到上百种,但给凯越旅行车挑一个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却让人有点挠头—赛欧S-RV派力奥周末风属于小型旅行车,桑塔纳旅行款虽然也可以算作紧凑级旅行车,但却是约20年前的车型,和凯越旅行车放在一起比较总有“关公战秦琼”的味道。这也正好说明了凯越旅行车的独特魅力。

  其实从旅行车的角度来说凯越旅行车并不算是首开先河,但它的出现却代表了一种时尚、精致,又能满足中国传统大家庭需要的旅行车理念,这是桑塔纳旅行款、赛欧S-RV和派力奥周末风都不具备的。

  个人认为在两厢HRV、三厢凯越和凯越旅行车里,还是以旅行车的造型最为时尚大气,这点也得到了编辑部很多同事的认可。加高到与车顶齐平的行李厢不仅使车尾显得圆润饱满,后排座椅的头部空间也得到了大幅改善,后排内部高度达到950毫米,比三厢凯越足足高出70毫米。这项参数已经超过以空间宽敞见长的东风标致307,而后者的车高要比凯越旅行车(不包括行李架在内)高76毫米。

  在乘客满员的情况下,凯越旅行车也拥有745升的行李厢空间,应付日常采购、载物可以说绰绰有余。最大承载质量为450公斤,坐一家五口再载150公斤的行李应该不成问题,非常适合长途旅行。行李厢最大容积在放倒后排座椅后能达到1463升,要是还嫌不过瘾,凯越旅行车还提供了车顶行李架。不过后排座椅在放倒后会比行李厢底部高出一块。

  除了实用的大行李厢,在功能性配置上凯越旅行车的设计也比较周到,可伸缩的行李厢盖板能避开路人好奇的目光,旅行车特有的行李防护网可以避免在刹车时行李向前滑落。防护网安装位置分为前后两档,在后排座椅正常和放倒状态下都能发挥作用。行李厢内部还提供一个12V的电源接口,能为车载冰箱提供电力。

  这辆1.8LS AT还装备了自动空调、感应式雨刷和电动天窗,与三厢凯越顶级版一样也装备了DVD播放系统。出于安全考虑这套系统在行驶时是不能播放的,但旅行中途停留的时候很可以打发一下时间。而定速巡航系统对于经常长距离驾驶的车主来说非常实用。

  既然为长途旅行而设计,驾乘舒适性当然也是重要的参考依据。驾驶座可进行8向手动调节,配合可以4向调节、带音响控制的方向盘与宽大的座椅,让不同身材的驾驶者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坐姿。后排座椅的椅背角度可调,这也是旅行车的优势之一,长途旅行中后排乘客可以把椅背稍微向后放倒,获得一个更舒适的姿势。不过高速行驶时出于安全考虑,还是不要将椅背放倒太多,否则会失去安全带的大部分保护作用。

  悬挂系统调校仍然偏软,和三厢凯越感觉相似,舒适性良好但路感不太清晰。应该强调的是—凯越旅行车是一辆纯粹的旅行轿车,而不是斯巴鲁傲虎那种全时四驱、高离地间隙的旅行轿车和多功能运动车“混血儿”,大部分时间它还是在道路上行驶。对凯越旅行车来说,日常行驶的舒适性可能更为重要。

  凯越旅行车并不是一款注重运动性的车,带助力的方向盘很轻,操纵也很灵活,但略有滞后感。由于悬挂偏软,在过弯时车身侧倾会比较大,如果动作过于激烈,后排乘客就有罪受了。

  目前凯越旅行车全系列都只装备同一款1.8升发动机,这款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与ZF四速自动变速箱匹配,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只用了11.6秒,这个成绩好于同配置的三厢版,而旅行版比三厢型整备质量还要重45公斤。不过急加速时发动机的吼叫让人有些头疼,动力输出也略有滞后感。总体动力性能并不算突出,满足日常使用没有问题。

  在全系列凯越旅行车上都装备了倒车雷达,停车比较方便,但电动后视镜在驾驶员侧B柱方向存在盲区,不少国产车型上都有这个通病,比如奥迪A4,在超车变线时为了确保安全还是要扭头看一下。

  虽然比三厢版重了45公斤,但我们测试的这辆1.8LS AT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0.7升,只比同配置的三厢版高了0.7升,作为日常代步用车来说这个油耗也是可以接受的。按一年20000公里的行驶里程计算,燃油费用相差不到600元,但与旅行车带来的出色实用性、便利性相比,还是物有所值。更重要的是,它为那些向往旅行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选择。(撰文/邓小刚 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