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消费税出台 进口车价格或涨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5:48  信息时报

  变化:拉大不同排量车税率差距

  影响:进口车可能涨价3至5万

  这次消费税的税目、税率调整,新汽车消费税对乘用车(包括越野车)按排量大小分别适用六档税率。排量在1.0升以下的汽车,与调整前相比,税率基本未变;1.0至1.5升的,税率下降两个百分点;1.5升至2.0升的,税率不变;从2.0升以上,排量越大,税率越高,最高为20%。

  财政部人士表示,这次调整拉大了不同排量汽车的税率差距,加大了大排量和能耗高小轿车、越野车的税收负担,同时也相对减轻了小排量车的负担,体现出对生产和使用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多数车企生产的车型都覆盖1.0~2.0升排量,按照新税率,总体而言成本普遍提高了。比如广州本田,车型系列在1.3~3.0升排量之间,主流车型却是2.4L的雅阁

  广州本田一位相关人士认为,国产车消费税是在生产环节征收,执行新税率肯定会提高生产成本,但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要提高车价显然是不现实的,这部分成本只有在企业内部消化。

  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表示,2.5L含以上的大排量车,新消费税率的增长额度已经超过5%,长城汽车现有SUV增加的税率也在4-7%之间,一方面成本提高,另一方面又很难转嫁到市场售价中,企业将面临两难境地。

  受新消费税影响最大的无疑是进口车市场。由于世界上知名汽车品牌主流车型几乎都是3.0以上排量的豪华轿车和越野车,这正是位于新税率涨幅最大的区间。一位广州资深进口车商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口汽车大幅增长,显然是受新消费税传闻的影响。

  广东中汽南方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叶苇表示,该公司经营的车型大多数是3.0以上排量,新税率提高了一半以上。由于进口汽车的消费税在进口环节征收,这意味着进口成本将至少上涨3%,企业已很难消化这一成本,因此不排除转嫁到购车者身上,估计车价涨幅会达到3~5万元。(记者 熊成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