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客车安全锤锁进保险柜何来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广西发生大客车翻车起火烧死16人的惨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车上没有帮助乘客砸窗逃生的安全锤,德阳的公交车和长途车有没有安全锤,乘客知道使用安全锤吗?”昨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结果令人忧虑。

  忧虑一:

  安全锤锁进保险柜

  在德阳市汽车站,在一辆德阳到成都的普通大巴上,记者看到了两个安全锤卡口,但安全锤却没有踪影。司机告诉记者,车刚投入运营时,都配有安全锤,还有操作的提示语,一段时间后,安全锤就被乘客偷走了,提示语字迹也被磨得没有了。“为避免损失,报班检查时把安全锤拿出来放好,检查完了就锁进保险柜里。”在一辆德阳至绵阳的空调大巴上,记者看见司机后面的座位上方有一把安全锤。“车上有4个卡口,为什么只有一把安全锤呢?”乘务员告诉记者,按标准空调大巴要放4把安全锤,但放多了怕丢。这把的位置刚好在乘务员座位对面,能看住,其余3把都放在保险柜里。在采访中,有关行家告诉记者,发生火灾、翻车等意外事件打不开车门时,从保险柜里拿出安全锤,既耽误逃生时间,又不能保证在紧急情况时能打开保险柜。

  忧虑二:

  短途车、公交车难觅安全锤

  据记者观察,德阳短途车和市内公交车内很难发现安全锤。记者首先登上了德阳城区1路空调公交车,整个车厢没有看到安全锤,也没有放锤子的卡口。随后记者换乘了几趟空调车,看到的情况也都如此。只有最后乘坐的2路空调车,车上老弱病残幼专座上方和车后门对面的窗边各有一个安全锤卡口,但上面是空的。

  德阳市公交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内公交车上没有安全锤问题不大。一是市区公交线路多为短途,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极小。二是空调车都是前后双门,另外有活动天窗,每辆车上都配备有灭火器,确保险情出现时,能及时疏散乘客。

  忧虑三:

  八成乘客不知安全锤

  在汽车站上,记者随机采访多名乘客。八成乘客不知安全锤是什么东西,赶车时从未注意安全锤摆放的位置,两成人知道安全锤的大致用途,但称在德阳赶车时很少见过。

  一位司机无奈地告诉记者,有的旅客素质太低了,把这“铁家伙”偷回去砸核桃!

  提醒:

  关键时刻举起“求生锤”

  德阳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事故中队一名警官告诉记者,安全锤体积小,但对乘客安全能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车辆发生意外时,车内处于封闭状态,在强大的冲击力下,车门扭曲打不开,使用安全锤击碎车窗玻璃,帮助乘客逃生,是一把“求生锤”。

  德阳市汽车站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所有的车站都只对客车车况进行检查,没有涉及安全锤方面。据悉,德阳市汽车站打算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安全锤的放置进行规范,引导乘客保护安全锤,正确使用安全锤。

  文/图唐梦思袁晓澜记者苏定伟

  德阳新闻热线:0838-8926800

  小知识

  什么是安全锤?

  客车车窗是硬度和厚度较大的有机玻璃,出现紧急情况时,一般乘客拼命用拳头砸、用脚踢玻璃,仍难以破窗逃生。因此,现在客车车厢两侧一般都配备了4-6个安全锤。安全锤的尖部是用专门划玻璃的金刚石做的,只要用尖部对准车窗玻璃,用力一敲,玻璃则会化作小碎片,如网状般落下,不会伤到人。安全锤挂在车窗旁,旁边贴着提示语:“紧急时敲碎玻璃逃生。”今年3月1日,一辆从四川射洪开往深圳龙岗的客运大巴,在广西横县境内南梧高速公路上起火,16人被烧死,8人受伤。消防部门经过现场勘察,发现大巴上没有按规定在车窗边配置破窗逃生的安全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