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调整 四大行业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06  东方早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1日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1日起,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我们认为,本次消费税政策的调整将会对国内经济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有代表性的群体———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将因此受到结构性的影响。

  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是:新增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增列成品油税目,原汽油、柴油税目作为此税目的两个子目,同时新增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五个子目。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调整部分税目税率,涉及税率变动的有小汽车、摩托车、酒及酒精、汽车轮胎几个税目。

  汽车行业

  税费调整:对于汽车行业,主要表现为调整小汽车税率结构,提高大排量汽车的税率。对乘用车(包括越野车)按排量大小分别适用六档税率。对排量小于1.5升(含)的,税率为3%;1.5升以上至2.0升(含)的,税率为5%;2.0升以上至2.5升(含)的,税率为9%;2.5升以上至3.0升(含)的,税率为12%;3.0升以上至4.0升(含)的,税率为15%;4.0升以上的,税率为20%。

  对于大排量轿车征税标准大幅度提高,2.5L以上轿车征税标准由原来的8%上升到12%,3.0L到4.0L税率由原来的8%上升到15%,4.0L以上的由原来的8%上升到20%。

  分析:我们认为,此次消费税调整将进一步改变轿车消费结构,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经济型轿车,促进经济型轿车销售,抑制大排量轿车的销售。对不同汽车类上市公司影响迥异。以生产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公司将会受益,如昌河股份、东安动力等。

  另一方面,由于在目前激烈竞争环境下,厂商增加的税收较难通过涨价方式转移给消费者,所以以生产中高档车、大排量轿车、SUV企业将受到较大负面影响,如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等。

  石化行业

  税费调整:本次调整税目后,实际是对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开始征收消费税,即扩大了石油制品的消费税征收范围。具体税率是: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比照汽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20元;航空煤油、燃料油比照柴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10元。

  考虑到当前国际市场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上涨较快,纳入征收范围后如果征收力度过大,将不利于价格的稳定,经国务院批准,为适当缓冲对价格的影响,政策出台时先按应纳税额的30%征收,对航空煤油暂缓征收消费税。待今后条件成熟时再恢复按法定税率征收。

  分析:我们认为,石化类公司受到的负面影响不大。尽管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将开始征收消费税,将使石化类上市公司成本有明显提高。不过,政策规定出台时先按应纳税额的30征收,对航空煤油暂缓征收消费税,这将为石化类上市公司提供一定的缓冲期。

  另外,由于除石脑油外,其他新增征收消费税的成品油销量不大,因此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不大。A股上市公司中上海石化影响较大,预计影响税后每股收益0.03元,其他上市公司影响甚微。

  白酒行业

  税费调整:涉及白酒消费税的主要变动为取消了粮食白酒和薯类白酒的差别税率,改为20%的统一税率。从2001年开始,我国对粮食白酒、薯类白酒分别按25%和15%的税率从价计征消费税,同时再按每斤白酒0.5元的定额税率从量征收一道消费税。

  分析:我们认为,此次改革对白酒行业所有公司是一个一次性利好,能够提升各家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特别是从量计税的出现,促使白酒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开发中高档产品,提高盈利能力来消化从量消费税。但是由于从量税依然存在,对产品以中低档为主的企业来说,获益程度有限。白酒行业中,我们预计山西汾酒在此次税改中将受益最大,其次为G老窖、五粮液、茅台等。

  护肤护发品行业

  税费调整:目前,浴液、洗发水、花露水等护肤护发品的消费税率为8%,为价内税。这次调整取消了护肤护发品税目。

  分析:取消消费税后这部分税款将有部分转化为企业利润,应该说行业内公司都将因此收益,上市公司中上海家化受益程度不小,每股收益可增加0.05元,而G索芙特受益程度相对有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