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邻里拼车”拓出白领新“生活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7:44  新闻晨报

  依地图拼车有时“很灵的”

  根据热心网友的指点,记者昨天(3月21日)登陆了www.rightyou.com(有你网),找到了这张“拼车地图”。在这张上海地图上,虹口、宝山、闸北、闵行等字眼不断跳动着,其下分别标着数字。据该网站管理者介绍说,这些数字表明目前在该区域生活或工作、有拼车可能的该网站网友的人数。

  “拼车地图”到底灵不灵,记者进行了若干次尝试。昨日(3月21日)上午10时,记者选择22日早上8时30分拼车,点击网页上的“出发地”——“长宁区”后,随后跳出了“东华大学商圈”、“上海影城商圈”、“西郊宾馆商圈”等多个选择,记者选择了“上海影城商圈”。随后记者又点开“到达地”——“静安区”,跳出“静安寺商圈”、“恒隆商圈”、“曹家渡商圈”等多个选择,记者选择了“恒隆商圈”。下午3时,记者的邮箱里收到了该网站服务器的一份回复,称“已为你找到了同路人”,并附带发来了一个可和另外几个拼车人联系的网址,记者可就“上车地点、时间”等和这些人商定。接着,记者又提交了从“莘庄”到“虹桥”的拼车要求,6小时后也得到了回复。

  记者也尝试提交了另外几个拼车要求,如从中山公园到南京东路、从69路终点站到淮海路百盛商圈等。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等到“可拼车”的回复。

  [拼车要领]据一些网友介绍,像古北地区、杨浦大桥浦东周边地区、中原地区等一些没有通轨道交通的居民区,“梅、泰、恒”南京西路区域、淮海路香港广场区域、金茂大厦区域等,常常是拼车需求的“热区”。但一些轨道交通途经处,以及一些偏远冷僻的地方,拼车配对成功的机会非常小。另外,上班拼车成功率比下班高,因为上班的时间是固定的,下班时间往往算不准。

  拼车省钱却有难料“风险”

  “拼车上班”,已成了很多白领生活的一部分。拼车网站和论坛也就应运而生,如拼车啦、上海拼车网、卡普拼车网、泛泛车网等等。网友在这些拼车网站大多通过发帖寻找“拼车搭子”。一位网民在一家拼车网上喊出了“爱拼才会赢!”的口号。在天涯网上,一位网友认为,拼车上下班可彻底告别拥挤的公共汽车,享受轻松愉快、怡然自得的上下班“旅程”!另一位“果丽”网友观点更直截了当:“拼车,性价比极高”。

  说起拼车的好处,家住宝山通河新村、在石门一路上班的周可给记者算了笔账,过去天天公交换地铁一号线,然后再换乘地铁二号线,天天折腾得精疲力竭,而且每天来回车费要18元。现在小区一位“有车族”也在石门一路附近上班,周可于是搭起了他的“顺风车”,每天付给他15元的来回拼车费。这样一来,人轻松了不说,居然每天还省下3元的路费。

  陌生的同路人因为拼车,有的成了朋友。一位喜欢拼车的网友“独独”对记者说,“大家在车上一路谈天说地,路程不再单调乏味,又多交了朋友。”很多拼车族相互熟悉后,常常会在下班后结伴到家附近的饭店、酒吧聚会。通过拼车,他们居然找到了新的生活圈。

  但也有人反对拼车,在“一起拼车网”上,一位网友说:“昨日下班时段,中环线真北路段很拥堵。我的两名搭车伙伴,一人拿着电话大声说着自己的私事,另一人则在汇报公事,让我感觉不太好。”还有一位在港汇广场上班的陆小姐担忧,万一路程中发生危险情况,谁来负责呢?

  [拼车警示]对于“拼车”现象,上海交通运输管理处有关人士认为,“私家车拼车”和“黑车载客”两者有明显区别:“黑车”是以盈利为目的;而“顺风车”是以节约能源为目的,只是顺带。现在政府对私家车拼车不主张也不反对,而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黑车”,则是明令禁止而且要重罚的。

  晨报提醒

  ●拼车过程中的交通安全和治安问题都很难保证,因此拼车者最好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如遇到失窃、盗抢事件应及时报警。

  ●拼车最好选正规的汽车出租公司,最好记下司机工号、汽车牌照等,万一出现意外情况,也能有章可循。

  ●慎重选择拼车伙伴,其中以邻居、同事为佳,大家知根知底比较放心。"拼车搭子"最好相对固定。夜深人静时,最好不要和陌生人拼车。

  ●现在,不少人通过网络找到"拼车搭子",如果是论坛上找来的网友,可以观察这个人在论坛上的口碑。如果网站上有信用评价体系,最好能查到对方的信用记录。

  ●拼车前,应该就价格、上车地点、上车时间等,和司机、同行者提前协商好,避免事后产生纠纷。

  作者:□晨报记者钱鑫实习生林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