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汽车消费税4月1日起施行 大排量轿车税率猛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7:37  京华时报
新汽车消费税4月1日起施行大排量轿车税率猛涨

新消费税调整前后税率对比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 财政部昨天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于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规定自2006年4月1日起,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是:1、新增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增列成品油税目,原汽油、柴油税目作为该税目的两个子目,同时新增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五个子目。2、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3、调整部分税目税率。现行11个税目中,涉及税率调整的有白酒、小汽车、摩托车、汽车轮胎几个税目

  此外,现行消费税中有2个税目———烟、鞭炮焰火没有调整。经过调整后,消费税的税目由原来的11个增至14个。

  据介绍,此次政策调整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对于进一步增强消费税调节功能,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更好地引导有关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昨天,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消费税政策调整相关问题做了解读。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现行消费税中,此次调整涉及税率变动的有小汽车、摩托车、酒及酒精、汽车轮胎几个税目。其中,重点加大了大排量和能耗高小轿车、越野车的税收负担,相对减轻了小排量车的负担,体现出对生产和使用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

  小汽车税率调整

  拉大不同排量车税率差

  主要问题:(1)对大排量汽车的税率偏低。能源问题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现行小汽车消费税的税率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排量多负税、小排量少负税”的要求,但是大排量车的税率偏低,尤其是对大于2.2升的小轿车和大于2.4升的越野车在税率上没有进一步划分,对真正大排量和能耗高的小轿车和越野车的生产和消费缺乏调节的力度。为切实促进节能和环保,落实国家产业政策,需要对小汽车消费税的税率结构做出调整。

  目前国家需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混合动力等具有节能、环保特点汽车的生产和消费。

  调整内容:(1)将消费税对小汽车的分类与国家新的汽车分类标准统一起来,将小汽车税目分为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两个子目。(2)调整小汽车税率结构,提高大排量汽车的税率。(3)对混合动力汽车等具有节能、环保特点的汽车将实行一定的税收优惠。具体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另行制定并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专家说法

  大排量车价格不会大涨

  网上车市市场研究部经理胡凯表示,新消费税开始实施,大排量车应该不会出现所想象的那样大幅度上涨,价格涨势相对来说比较平稳。特别是国产大排量车型,各厂家为了相互竞争,绝大部分会选择自我消化,而不是一味地去增加汽车的销售价。但进口的大排量车估计会涨价,这考虑到一个经销商的实力问题。

  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1.0升至2.0升的汽车销量占一半以上,而这部分税率并没有太大变化。2.0升至3.0升只提高了1%,这并不会阻止消费者去购买喜爱这一区间的车。至于4.0升以上的,去年1月~8月仅售出29辆(北京市场)。因此,针对这部分汽车税率的提高,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胡笑红 马麟 江云花

  摩托车税率调整

  小排量税率大幅下调

  存在问题:长期以来,我国摩托车行业一直存在着散、乱、差的问题,偷漏税问题也比较严重。另外,随着我国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小排气量摩托车(主要是250毫升排气量以下)更多地成为城郊和农村地区农民、工人用于农业生产运输和代步的工具。

  调整目的:体现了按排量征税的原则,也适当降低了小排量摩托车的税率,兼顾了农村地区使用者的税收负担。

  汽车轮胎税率调整

  减轻轮胎企业负担

  调整目的:适当减轻斜交轮胎生产企业的税收负担。

    (新浪汽车注:文章有部分删减,主要选取了与汽车相关的内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