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驾驶员》2006年第4期--心仪座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5:19  汽车驾驶员

图为《汽车驾驶员》2006年第4期封面

  心仪座驾

  广州本田雅阁和上海大众帕萨特一直是国内中级车市场上认知度很高的两款车型,而广州本田上海大众分别在今年初和去年底推出了基于第7代雅阁和帕萨特B5的改款车型。它们就是这次对比测试的两位主角,06款雅阁2.4豪华导航版与PASSAT领驭1.8T手自一体舒适型。

  06款雅阁在前身车型的基础上对车尾进行了改进。三角形的包角尾灯与高位刹车灯以LED发光体替换了之前“飞翼”尾灯上的普通灯泡,令刹车灯反应时间更短,对后车的提前警示效果更加明显,提高了安全性。另外,其亮度也更高,因为LED的采用,还大大延长了灯具使用寿命。而这样的车尾设计也与现行北美款雅阁相统一。相比之下,PASSAT领驭的改进则显得更彻底,从车前鼻酷似PASSAT B6的U形镀铬饰件,到车尾的圆形尾灯,再到车顶的鲨鱼鳍式天线,无一不体现出设计师努力着眼当今流行设计思想的意图,以及对广大国内车主在用车理念方面的深刻理解。

  如果可以选择,日常使用中我更希望它们出现在不同时间和场合。驾驶着PASSAT领驭去迎接每天清晨的朝阳是件令人兴奋的事,开阔的车内视野和简洁的内饰为你营造出的氛围有助于理清一天繁忙工作的思路,直接的路感和偏硬的悬挂加上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强劲的动力,可以帮助你在上班的“征程”中领先一步。而在每天工作结束后,希望能早点回家,那么此时只要进入雅阁的驾驶室,你就到“家”了。精细的内饰,舒适宽大的真皮可加热座椅,柔和的车内色调营造出浓浓家居感。从车灯开关到车门锁,再到音量旋钮都有连贯感,昭示出本田的确是关注于各项细节。打开高保真音响系统,悠扬的旋律传出,良好的隔音工艺使大部分噪音都被隔绝在了车外。之后的事情就不用你多费心了,无论外面的环境多恶劣,自动双区空调都能让你随时享受舒适惬意的车内环境温度;先进的GPS导航系统通过语音提示让你不再为选择路线而分神;通过方向盘上的音响控制键和定速巡航按钮还可以方便控制和调整音响模式,以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定速行驶。这时,除了把握方向盘之外真不知道还有什么好操心的事了。

  两车发动机各自具有鲜明的特点,领驭的1.8升发动机装备涡轮增压系统,且在1700转/分的时候就可启动,保证了低速时良好的动力输出。雅阁的2.4升发动机则带有先进的i-VTEC(智能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系统),偏爱高转速的发动机发出的声音会让你为之着迷。你会感到06款雅阁可能不算是一辆运动性很强的汽车,但是它绝对拥有机械性内涵。无论是低速还是急加速的时候,它的行驶都保持安静并充满了自信。当你驾驶它超过5000转/分,170马力的发动机(通过改变进气歧管比老款提升了约8马力)会显示出令人惊讶的功率。而PASSAT领驭凭借150马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本应表现得更出色,但其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稍慢的换挡速度却未能让发动机的功率发挥的那么淋漓尽致。

  雅阁刹车踏板的线性感很强,其ABS在工作时也非常柔和,但在极限状态下的紧急制动,车身会有少许晃动,让人稍感紧张,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它最终的刹车成绩。100公里/小时到静止40.6米的成绩也是中规中矩。雅阁的操控安全性要优于其车身硬朗感,但你会发现操控表现出惊人的准确,车身摆动也在VSA作用下被很好地控制,驶过弯道和坡道时也能保持相当高的速度。PASSAT领驭的制动特性则没有前身车型那样敏感,尽管比雅阁重了约30公斤,但100公里/小时到静止41.3米的最终成绩也只能算是勉强及格。06款雅阁的安全性无疑是高标准的,VSA(ESP)系统和4气囊在关键时候能发挥其重要作用。

  雅阁在2.4豪华导航型上的几项配置升级给人感觉很实用,增加了GPS导航系统和VSA(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另外,在车内营造的氛围可以使人感到一点刚毅感,大到双区自动空调,小到前排夜晚开启的地脚灯都从细微之处体现出舒适和惬意。从上市之初雅阁就以其平衡感和驾驶乐趣成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首选的驾驶工具。无论是4缸型还是V6车型,雅阁都不失为一款外观优异且易于驾驶的汽车。而上海大众在不断的市场调研中,根据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作出了许多改变,意在主动配合中国消费者的独特喜好。在内饰上更加精致,采用了电动真皮座椅、电动天窗、后排空调出风口等国内消费者觉得中级车上应该具有的配置。(撰文/刘磊 摄影/罗建东)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