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驾驶员》2006年第2期--轻松入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5:10  汽车驾驶员

图为《汽车驾驶员》2006年第2期封面

  轻松入门

  城市中那些事业处在上升期的年轻人,他们正需要一辆小车来承载自己的梦想、未来甚至爱情。这辆车不需要奢华,也不要高大威猛,因为昂贵的车很容易让年轻人迷失自我,一辆小车就可以满足他们的要求。而刚刚组建起来的小家庭同样也需要这样一辆不太大的小车来帮助他们筑起生活与工作的圈子,在繁忙的都市中打拼,他们有压力但更不缺少活力,过简单率性的生活是他们的愿望,对车子的要求也是如此。很简单!那就请您抛开手动挡的牵绊,让自动挡给您一片更加自由的天空吧。如果您也是上述情景中人,那么今天我们介绍的三款自动挡小型车恰恰都具备这些特质。

  首先要从它们那迷人的大“眼睛”说起,两厢飞度向外略微突起的前大灯看着就透出那么股子灵气。而雨燕那两只憨憨的大灯则显得可爱而单纯,令人倍感亲切。Polo富有个性的“四眼”灯我们已经看了这么多年,今天看依然没有觉得审美疲劳,反而是越看越有味道,经典的设计确实让人百看不厌。设计上,三车基本上都遵循了四轮四角的原则,首先会使车身看上去更加稳定,而更重要的是车内空间也因此上了一个台阶。造型上,飞度的楔形车身在视觉上造成了前冲感,让车子即使停在那里也颇具动感。而雨燕不用我多说,大家也会立刻想到《谍影重重》中那经典的英国小车Mini,只不过此次这辆“日本版Mini”来自长安铃木。虽然Polo在欧洲已经换型,但即使现在,上海大众生产的这代车型在国产同级车中技术也绝对不落后,双面镀锌钢板、高精度激光焊接和空腔注蜡技术甚至让人觉得大众的这辆小车有些技术过剩。但是,这种“过剩”我们非常乐于接受。比如,谁也不会拒绝大众提供的12年底盘防锈穿质量保证。

  作为家用车,首先要满足家人乘坐的需要。但需要说明的是,受到轴距短限制,如车内乘员中两人身高超过1.80米,那么无论如何车上的4或5人谁也不会坐得舒服,在坐姿上都需要彼此迁就。飞度的后排座椅无疑是个奇迹,它不仅变化多端,且行李厢容积在三车中也是最大的。Polo则凭借轴距优势在后排腿部空间上稍稍占先,但不可分拆的后座椅影响了空间利用的灵活性。雨燕的后排头部空间出色,但偏硬的座椅和位置欠佳的后头枕影响了乘坐舒适性。如果说,满足家人的乘坐需要是众望所归,那么追求驾驶乐趣就是驾车人的私心了。广本飞度继承了本田优良的运动传统,长安铃木雨燕的东家铃木在摩托车和小排量车赛事上也有自己的心得,而上海大众Polo则在骨子里就传承了欧洲车注重操控的特点。当然,它们的表现也不完全让人满意,如在飞度和雨燕上那小得可怜的左脚休息踏板,以及Polo从自家兄长奥迪A4“借鉴”来的小反光镜,都需要车主很好地“适应”。

  小车在路上不见得总要受那些大排量“猛兽”的欺负,三辆小型车也都具备在绿灯亮起那一刹那“出人头地”的实力,并且马路上也不乏以这三车为基础“劲改”的光鲜小车不时招摇过市,说明它们的确大有运动和改装潜力可挖。Polo在技术和硬件设施上取得了优势,Tiptronic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密齿比的设计配合1.6升的发动机,使它在中低转速就可以获得很好的爆发力,驱动小巧的车身变线超车自然轻松自如,如果还嫌不过瘾,可以换到S挡或直接用6速手动模式操作挡位,要知道,Tiptronic装备在小型车中可算是最高“待遇”了。飞度先进的CVT无级变速箱配合i-DSI双火花塞发动机这对“组合”也颇有特点。如此搭配同时兼顾了动力和经济性两点。同时,运转平稳、噪音低也是它们的优势。相比前面的高科技火力,雨燕在这方面则显得平淡了许多,4速自动变速箱加上羚羊上那台经过重新调校的SOHC全铝合金发动机少了些许激情,但配合轻巧的车身也不会显得太过乏力。

  三车的后排座椅每个座位都配备了独立安全带,在小型车中值得集体表扬。而在前几项上表现并不突出的雨燕,凭借前双气囊+双侧气囊+双气帘共6只气囊让它在安全配置方面出尽了风头,飞度和Polo仅有的前双气囊则让它们相形见绌。虽说雨燕的刹车系统为前盘后鼓式,且刹车的初段响应也不是很直接,但雨燕的刹车测试成绩并没有与装备四轮盘式的Polo拉开明显差距。另外,三车都装备了前后雾灯和高位刹车灯也为安全行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今小型车的配置也越来越丰富,已全面向紧凑级车看齐,甚至有向更高级别车迈进的趋势。作为小型车,它们身上也各有几个“小”地方的设计非常独到。如飞度前排座椅靠背侧面的扳手,通过它就能够在后排控制前排座椅的前后移动,非常人性化。Polo前座椅下“隐蔽”的小抽屉的设计也替驾驶者的私人物品和文件提供了贴心“藏宝处”。而雨燕的副仪表可显示时间、车外温度和瞬时油耗,让驾驶者能在第一时间就了解到车辆在行驶中的丰富信息。不得不说,虽然Polo上装备的电动天窗、仪表亮度调节、Tiptronic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宽轮胎等配置确实实用,但三车中售价最高的它却以14.78万元“紧凑级车”的价格渐渐远离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视野,很多喜爱这款车的消费者也只能拿着并不多的购车预算把目光投向其他车型。而以不到Polo三分之二的价格就能买到“顶级”的自动挡雨燕,且装备了自动空调、6碟CD、6气囊和调整后9.48万元的价格定会让不少消费者欣然“买单”。飞度的价格居中,且自上市以来10.68万元的售价鲜有大的波动,先进的CVT变速箱也的确能让飞度进加油站的频率比另外两车少些,似乎那些注重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的消费者已经找到了他们所想要的车型。(撰文/刘磊 摄影/罗建东)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