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救援--如影随形的汽车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5:49  经济观察报

  事实上,很少有哪个领域像汽车这般富于魅力,这个行业深奥而不失趣味、严谨而不失时尚。如果您对“降价”、“跳槽”一类汽车报道业已厌倦,那么在“车前线”上我们将尝试用独特的视角,和您一同领略汽车行业真正新鲜有趣、具有前沿性和参考价值的事态风云。而我们的意图就在于——回归汽车业的本源。

  对于住在美国安大略湖附近的雪莉来说,2005年7月19日这天真是糟糕透顶。在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她发生了撞车,车子气囊展开,雪莉因为受伤而无法求救。万幸的是,十几分钟内警车和救护车便呼啸而至。

  救援部门难道能未卜先知?当然不是。奥妙在于雪莉的别克车内装有一套叫做“OnStar ”的汽车远程信息系统。当气囊展开时,OnStar控制中心就已经收到了来自车辆的自动报警信号,随后是利用OnStar的全球定位系统锁定雪莉的具体位置,并通知救援部门。

  “这真是一个好点子。”在北京工作的荆大川看到上述事件的报道后,对OnStar的商业模式和功能萌生了兴趣:只要在一个特殊终端上摁一下,就可以实现接听和拨打电话;收听最新网上新闻;并随时接听前方路况实时信息。如果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服务人员可以结合路况利用精确的GPS语音导航服务,给驾驶员以指引……

  荆大川认为中国的汽车远程信息服务还相当原始,如果有人涉足这一市场必将大有作为。几个月后,这位来自四川的年轻人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加入一家名叫“卡贝斯”的公司,而这家公司正打算做与OnStar同样概念的事情。

  无处不在 无所不能

  与荆大川英雄所见略同的人叫张政,只不过这位“中国卡贝斯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管官更具备将梦想变成现实的能力,为了将针对私家车用户的汽车远程信息系统拿到中国,他已经酝酿了3年时间。在投入了数千万元的资金后,今年年初项目终于投入运营。

  张政把他的业务叫做“汽车支援服务”。要享受这种服务,需要在用户的车上安装专门的终端装备,这其中包括一台主机,一个手柄,一个GPS(全球定位系统)天线,一个麦克风,一个扬声器和一个检测头,这看上去麻烦,但事实上最后呈现在驾驶者面前的只有一个比火柴盒稍大的操作手柄而已。

  当用户在驾车过程中出现任何难题时只需按下手柄上的呼叫按钮,呼叫中心的接线员便会通过语音提供服务,能解决的问题五花八门无所不包。比如你需要知道行进路线的拥堵状况、你想去一家只知道名字的餐馆、你想找一个最近的加油站马上给爱车加油、你的车子出现故障需要呼叫维修队伍等等,都会立刻获得有针对性的准确支持。

  区别于司空见惯的车载GPS装置,张政的操作手柄上并没有可视化的屏幕,指路完全靠语音实现。“我确信驾驶者应该将更多的精力用在观察路面状况上,而不是去查看GPS屏幕上的地图,那会大大增加行车的危险性。”张政说。

  为了保证地图数据库的准确性,张政的公司重新测量了北京市的道路状况。测绘方法轻巧而有趣,在一辆车上装上专用的测绘工具,凡是车子开过的地方,数据就会被自动记录。张政说:“整个北京我们不知道绕了多少圈。”

  卡贝斯公司还向北京市路政部门购买了全面的路况实时信息,用户可以随时知道道路前方是否拥堵。

  有了这套系统,用户不必再花钱添置昂贵的车载免提电话。同时,驾车者不必再担心行车过程中由于潜在故障而存在的安全隐患,由于汽车支援系统与车辆的行车电脑相连,车子的任何微小“病症”都受到后台监控,一旦车辆出现状况,呼叫中心会立刻将情况通知驾车者。

  这套支持系统的功能也不总是那么枯燥。只需按动一个专门按键,当天的新闻便会通过自动语音连贯播报。

  上述功能看起来颇为复杂,但在技术层面只归结为3个模块的结合应用,分别是:通讯模块、GPS全球定位模块、TTS文本与语音交换模块。有了这些,驾车者就不必再担心开车时孤立无援。

  为了建立强大的后台支持,张政组建了一支由汽车电子设备专家、计算机程序设计师、数据专家、语音合成专家、地理信息合成专家和智能交通系统专家所组成的研发团队;同时在丰台建立可以容纳20万用户使用、包含500个坐席的大型呼叫中心。

  大势所趋

  张政的项目目前每天要耗费100万元的运营成本,但是他深信这是全球汽车行业的趋势所在。

  当大洋彼岸底特律处于水深火热之际,那些等着看通用汽车好戏的人不应忘却其为汽车行业发展所立下的无数丰功伟绩。OnStar就是其中一例。1997年,通用公司在凯迪拉克汽车上安装了OnStar“Telematics”系统,揭开了OnStar服务的序幕。

  所谓Telematics,通常指的是将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到汽车中,通过无线网络向驾驶员提供导航、定位、交通信息、道路安全、娱乐信息等内容的服务。

  通用汽车对发起并顺应这一趋势乐此不疲,作为通用汽车的全资子公司,运营10年来,OnStar的订购客户基础已经达到了300万,并且在全世界被一致视为远程信息通讯提供商的先驱。

  Onstar如今正在给他麻烦不断的母公司带来雪中送炭的利润。这让通用汽车越发看到了其价值所在,其CEO 瓦格纳正通过OnStar开展一系列行动,用以整合其需求和供应链的管理,这有助于使通用汽车建立其数码忠诚网络(digital loyalty network)以用来提高效率和盈利能力。

  通用汽车应该找对了方向,根据德勤会计师行的预测,到2010年,全世界车载Telematics 终端市场的收入预计将达到20亿美金。而市场权威调查机构Gartner的调查显示,40%的受访者者表示,在他们的下一辆汽车里,想使用Telematics的紧急救援服务功能;33%的被调查者希望使用车辆跟踪应用程序,这对于车辆被盗后的寻找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盈利之道

  张政的汽车支援服务系统当然属于Telematics之列,但是由于目前还没有整车厂商的支持,他最需要的是一条可行的盈利之道。

  现在,卡贝斯的终端只需交付押金就可免费安装,用户每月交纳的服务费用在100元之内,对张政来说,服务费远非可靠的财源。他的目的是利用汽车支援服务系统搭建一个强势的平台。

  为此张政需要与各行各业建立广泛的联系,以便将更多的资源拿到平台上来。他的一个构想是通过“城市指引”功能实现盈利。“比如用户想在西单附近查一家最好的川菜馆,在保证一定的饭店水准的基础上,希望我们排前推荐的饭店需要向我们付费。”张政说。

  保险业务的开展也将会是一个盈利点,张政称,已经有几家保险公司主动上门洽谈合作。

  张政还有很多构想,比如他准备收集国内所有轿车零配件的标准价格,供用户随时参考以及在其公司网站上链接全国所有汽车俱乐部的网站等等。

  张政的设想并非异想天开,嗅觉灵敏的投资者早就盯上了他的项目。项目启动之时,一位美国投资者,同时也是OnStar的忠实用户从接洽到拍板只用了3天时间就拿出了400万美金入股。卡贝斯的拓展还需要资金的支持,而风险投资机构已经蜂拥而至,软银、西门子、IDG、联想、清华等旗下的风险投资已经与张政进行了接触。

  事实上,单纯的概念并不足以吸引风险投资者,卡贝斯目前所拥有的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张政的另一个身份是杭州优能集团总裁,这是一个在专业无线通讯领域颇具实力的老牌企业,张政本人具有强大的专业背景,曾于1997年在国内首次提出基于无线集群通讯网络和GPS定位技术的出租车调度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并在上海实施。其拥有的呼叫中心特服号更是众多企业可望而不可及的稀缺资源。“近水楼台是我们的优势。”张政说。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文开头提到的气囊展开提示功能卡贝斯的系统目前还不具备,因为这项功能需要在汽车生产时进行前装。所以张政的一个构想是做大之后能够为整车厂进行配套。而眼前的难题就是,虽然私车饱有量正在增加,但Telematics的概念在中国还远未普及,让人们理解这一概念将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如今张政还在为终端系统招集经销商而忙碌。(本报记者 刘春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