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十五站:新加坡的遗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15  新浪汽车

  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能在新加坡这个花园城邦中驾驶孙二娘畅行,直至于曼谷了解到一系列复杂的手续。于是舍出两天在曼谷联络各个相关部门,只为开进狮城,因为那是祖辈辛苦打拼创业的地方,因为父亲出生于斯,也为城市本身。长久以来,新加坡在我心中和广东大浦县有着相同的“祖居”的位置。


车只能被拖着走

  2006年1月23日下午,顺利于马来西亚口岸办好离境手续。3点45,我们驾车过桥,进入新加坡茂兰边检站,来到申报车道。当值的警察指挥我们停好车后,带着我们到了LTA(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办公室。一位LTA的官员建议我们找拖车把车拖到酒店,我自然不肯,说已在曼谷与AAS(新加坡汽车俱乐部)联络好,可以直接去办手续。说着便用手机给AAS的官员打电话,请他们自己沟通。这着果然奏效,LTA官员让我们一人立刻打车去办手续,一人留守;并要求我一定在6点30前回来,因为口岸内不可以停车过夜。


节日气氛

  我给新加坡的堂姐打了电话告知情况,并说两三个小时办好手续就可以进城了。正是年关,堂姐两口子还要上班,我不让他们到茂兰来。就在我拿了文件准备冲出去时,一个穿灰色制服的马来人拦住了去路。我们在茂兰口岸的噩梦由此开始。

  灰制服看起来相当礼貌,始终保持微笑,但他坚决不允许我们在此停车:“掉头,回马来西亚!”我赶紧解释我的马来西亚签证只是一次入境,现在唯一的办法,只能是去AAS办手续。

  “不行,”灰制服坚决地摇头,“回马来西亚去。”

  LTA的官员此时还和我们在一起,也帮着向灰制服解释,但他只把头摇得更坚决。看到他如此做派,我们很沮丧,心想检查站的头儿如此不配合,今天想开车进去势比登天。因此当LTA官员再次提议拖车时,我不情愿地答应了。

  不料灰制服仍不同意,说我们没有手续,车不可以进新加坡。

  “我们有CARNET!”但他还是坚决地说“no。”

  无奈之下,我致电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的朋友寻求帮助。这给了灰制服提示:马来西亚或者中国大使馆,车不可以停在这里,也不可以被拖到任何其他地方。

  然而以LC4700+车顶帐篷的庞大身躯,根本进不了使馆。我想让灰制服和使馆的朋友通话,商量个解决之道,他却摇头道:“我不和任何人通话。”

  什么?可是刚才LTA的人明明和AAS的人通了话。这位长官真是太不通人情了!


塑像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了,眼看已快5点,我们不再指望今天能去办什么手续了。而灰制服似乎有的是时间和耐心跟我们磨下去,得意地站在那里,不肯接受任何折衷方案。我很气愤,质问他:“好!现在你可以把车拖到中国大使馆去。但是如果车进不去怎么办?把车切割还是拖回来,等我明天早上去申请马来西亚签证后再把车开回去?!”

  这次灰制服无话可说,让我们跟着来到LTA办公室门外等候,自己拿着我的护照和CARNET走进去。

  5分钟后,我推门进到LTA办公室,看到灰制服正和人说笑,便径直过去,要求和他的长官谈。

  十多分钟后,一位姓LEE的高级警官出现了。听我再次讲述事情经过后不假思索地说:“没问题,我们可以安排拖车把你的车拖到你的酒店。”灰制服似乎还有不同意见,被LEE警官制止。我们总算松口气,来了个救星LEE警官!

  灰制服开始联系拖车公司,并带着我到入境处在CARNET上盖章。因为已是下班的高峰时间,拖车堵在路上一时难以赶到。

  就在等待拖车的时候,一位口岸的海关官员主动过来攀谈。原来他有计划骑摩托车到中国。我们交换着各国的进车手续,他告诉我印度尼西亚不认CARNET且手续复杂,我建议他放弃骑车进中国的想法,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难进车的国家,第二是新加坡。

  海关官员很热情,开始跟我介绍新加坡的进车手续。我告诉他这些情况我们都了解到了,本来要去AAS办手续,但是这里的一位大官不让我们停车,才在这里等拖车。

  “什么?”海关官员很不解,“哪个大官?外国人可以把车放在这里几小时去办手续的。”

  “什么?”我更吃惊,“就是那个穿灰制服的官员。”

  “他?他就是这里的保安,根本不懂规定!”

  “保安?!”我不敢相信。灰制服的举止完全是这个口岸大头的感觉。

  “是保安!他们的工作就是确保停车场安全。只要你们有人等在这里,就能停车。如果他怀疑你车里有危险和违禁品,他可以检查,但是没权利不让你停车。”

  “原来如此!”我气得哆嗦起来。咬紧牙关,尽量不让自己看起来太愤怒。

  我们质问灰制服,他是不是保安。他不语。我说既然你是保安,为什么要阻碍我们去办手续,LTA官员说可以停车,你说不可以,人家说车可以拖到任何地方,你也说不行。如果不是你,我们现在已经开车进新加坡了!

  灰制服颇有尴尬之色,但他坚持说自己就是LTA的官员。

  小妹此时已经记下了他胸牌上的名字和职称,经向周围官员查询证实:灰制服是CISCO保安公司的保安,而CISCO是LTA外包的保安公司。


新加坡市景

  我们决定投诉。新加坡是法制国家,作为旅行者我们尊重每一条法律法规并乐于按章行事,但是2006年1月23日傍晚的茂兰口岸到达厅B厅前,法律法规被灰制服保安滥用,谁给他的权利对我们指手画脚并毁了我们在新加坡的旅行?!新加坡在世界各地推广旅游招揽游客,我们相信这其中包括自驾车的旅行者。

  那一晚快11点,LC4700终于被拖到新加坡最高建筑——SWISS HOTEL RAFFLES的门前。堂姐和姐夫随后赶来,带我们去宵夜。这一天是小外甥女的生日,堂姐说她是哭着睡着的,因为两位姨姨没有出现。

  接下来的两天在运车和投诉中渡过,堂姐两口子见缝插针安排了一些观光项目。因为装箱地和船不在同一个保税区,我们给车做了两次进出口手续——在新加坡境内开车不到300米(上下拖车和进集装箱),却用了2页CARNET。我哭笑不得。这还真是对得起留在巴黎的巨额押金了。

  在坚持了两天后,新加坡茂兰口岸的司令官终于肯接受我们的书面投诉。司令官助理在回复时一直强调按照规定就是不可以停车。OK,我接受他的解释。但不是还可以拖车吗?为什么那个保安始终要找麻烦而不是帮助解决问题,或者向上级反映呢?……

  我的激烈言辞最终迫使这位官员道歉,表示该保安确实有态度不好的问题,他们要找他谈话云云。我们接受道歉,但决不接受“态度不好”之类的说辞。我们遇到的,就是滥用职权和肆意刁难。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马来西亚,我们或者可以尝试接受,但这里是新加坡呀!

  官僚主义,是自驾车环球旅行者的大敌,远比恶劣的自然和道路情况更具杀伤力。无论是路上邂逅的旅行者,还是网上相识的过来人,每个人都有与官僚主义屡战屡败的痛苦经历。就我而言,这些经历在使我无奈、愤怒之后,有一天也能成为茶余饭后的笑谈。

  堂姐为我们不能在新加坡过年而遗憾。我告诉她,新加坡以后肯定还要来,但绝不会再开车来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