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削减员工退休福利一年节省上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3:45  新京报

  影响到4.2万名员工,在2006年节省税前上亿美元开支

  通用汽车上周宣布将削减其目前在职员工的福利退休金计划,转为支出较少的养老金固定缴款计划。

  通用的这项员工退休金削减计划只是其几乎包罗万象的庞大成本削减计划中的一部分。通用称,整个成本削减计划的实施,对于通用能否渡过难关生存下来至为关键。

  一年节省上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通用汽车的这一决定将会影响到其4.2万名员工,同时也可为通用在2006年节省税前上亿美元的养老金开支。

  通用称,对于2001年1月前雇用的目前还在职的员工,尽管养老金将转为固定缴款计划,但同时通用会依据他们的服务年限,按照薪水的百分比付给其一些补偿。通用约有90%的员工符合这一条件。

  通用养老金计划的转变也代表了当今美国公司普遍放弃昂贵的传统固定养老金计划的潮流。这种传统的养老金计划根据员工的收入和服务年限,在员工退休后每月付给其固定的退休金,终身不变。根据养老金福利保障公司的统计数据,在1980年,大约80%的美国工人参加了固定养老金计划,而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跌至2005年的40%.固定养老金计划目前正逐渐被养老金固定缴款计划所取代,这一计划实际上把养老基金管理机构的风险转移到了参与养老金计划的个人身上。

  马里兰大学商学院教授彼德·莫里茨说,“通用除了这样做之外别无选择。

  它已经无法再负担着这样沉重的退休福利计划而继续前行了。它要么选择能够负担得起的退休福利计划,要么就彻底完蛋———那时候任何退休福利都没有了。”

  另一名养老保险专家,沃顿商学院教授,同时也是养老金研究中心总监的奥利弗·米切尔也持类似的论调,“通用一方面正在重新改造自己,另一方面仍然在尽量积极地履行过去的承诺。公司不可能永久执行开放型的承诺。”

  重亏迫使削减成本

  通用在2005年亏损了约86亿美元,并且在来自外国竞争者的挑战下,逐渐丧失自己的市场份额,迫使其为了实现财务翻身的计划,不得不大举削减成本,包括削减员工的退休金和医疗费用方面的福利。

  通用是在与美国汽车工人工会组织谈判达成关于削减退休工的医疗保健福利协议后进行这一养老金削减计划的。但这一约定还有待联邦法庭的批准。

  除了削减养老金,通用还猛砍高级管理层的工资和分红,分红的平均降幅高达50%.通用还计划在2008年前削减北美地区约3万个工作岗位,并关掉12个工厂。

  上周,通用的股票上升了大约6%,主要动力来自通用发布的新闻,称其将出售在铃木公司的价值约为20亿美元的股权。同时,全日本最大的财经投资机构———日本农林中央金库最近发布的一则新闻也是促进投资者信心上扬的重要动力,日本农林中央金库称其将考虑参与通用公司下属金融机构GMAC的竞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