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限污” 换车潮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3:44  经济观察报

  2月15日上海开始“限污”——对尾气排放达不到欧I标准的车辆实施限行,至今已有一个月时间。作为一项区域性政策,它的影响波及面从上海传到北京,甚至联动了全国。

  二手车市异动

  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专做二手车经营的邻居小李开回来的普桑停在胡同口,一个多礼拜还没有出手。“上海对高排放车实施限行,很多车型开始淘汰,原来那些外地来京倒车回去卖的人好多都跑到上海去了,尤其是山东、江浙、安徽等地喜欢上海区域车型的车虫。”说到这里,小李来了精神,“我打算近期也到上海看一圈,顺便倒辆车回来,听说那里的二手车比北京便宜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呢。”

  据市场人士反映,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看车的人明显减少,原来“车虫”搭伙砍价的几乎没有,剩下的仅是北京周边买车自用的消费者。

  “受上海限污政策的影响,北京市二手车的成交价格至少平均下压了3000元-4000元,尤其是上海占有率高的普桑、桑塔纳2000等上海大众车型,但成交量并没有上升。”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办公室王萌称。

  从上海市政府得来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96万辆汽车中,有35万辆汽车达不到欧I标准。除原来已经受到交通管理限制的车型,实际受到这一新措施影响的车辆在20万辆左右。

  “由于无法达标的车辆不得不另寻‘出路’,大量旧车涌入了二手车市场。”上海汽车工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孟嗣宗表示。

  上海二手车交易管理协会相关人士在电话中称,近两个月来,买家摸准车主心态大量压价,导致交易价格大幅下跌。二手车交易价格与去年底相比下降了6000元-8000元左右,平均跌幅在35%之间。甚至有商家特别推出针对本次高污染受限车辆交易的专项拍卖活动。

  在上海安亭二手车交易市场里,锦荣运通公司接听二手车评估热线的陈小姐最近可忙坏了,“每天咨询的人不断,交易量明显增加,成交价格也明显走低。原来一辆成交价在14万元的1993年进口车,因为领不到环保证,目前的成交价跌了近一半。”

  王萌分析,北京、上海市场的异动直接影响着全国二手车市场的交易形势。而上海限污政策分两阶段进行,更为严格的第二阶段开始日期是2006年10月1日,上海这次“限污风暴”至少将刮到今年底。

  “限污”引发换车潮

  “从2月15号开始限行后,我1995年的普桑不能上高架,上下班都要绕行,还堵车,所以打算换车。”上海的李先生从限行第一天就开始琢磨换车了。

  与李先生情况类似,相当一部分受到限制的车主考虑换购新车,一场“换车潮”由此涌动。业内人士预测说,这场“限污风暴”将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上海新车销售,使上海车市行情“升温”,而且在未来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

  刚刚从上海回京的业内人士钟师认为:“从政府角度来说,要控制机动车总量尤其是排放总量,像上海这样购买力很强的城市原来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显然与大环境不符,把‘限小’改为‘限污’更为合理。”他认为这会加速市场的新陈代谢,促进新车销售。

  “今年两会上,温总理表示,国家‘十五’环境指标没有完成,在大城市中很可能会普遍对达不到标准的车型采取环保限制措施。”孟嗣宗分析道。

  事实上,这种趋势正在推进,上海对未贴“环保标志”的机动车实施限行,成为继北京、深圳后第三个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的特大型城市。

  据了解,广州也将对无“环保标志”和检测超标的高排放车辆限制行驶,但限行方案的颁布及具体实施日期还有待确定。据悉,广州未达到欧Ⅰ排放标准的车型至少也有20万辆,限行一旦实施,将对换车潮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这些区域性限污政策带来的换车潮或将影响整体车市,成为今年新旧车市意外的惊喜。”业内专家认为。

  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