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如风 上海雪佛兰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2: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部分中国人还是喜欢外形“简单”的“大”车型,此外还要求内饰尽可能地精致豪华。上海通用是为数不多的掌握了中国消费者的心理的汽车公司之一。乐风这款车显然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爱好而设计的。从车型与车厢的设计上可以想象,设计师在设计该车型的时候,时不时地问问身边的人,“这样的车型是不是中国人最喜欢的?”

  “简单”的“大”车型

  雪佛兰新车LOVA是乐骋AVEO的三厢版,但看见过它的人都认为乐风是完全不一样的全新设计,除了都带有“金领结”外,它俩几乎没有什么相似之处。乐风“三厢”的比例相当匀称,绝不是其他经典二厢小车加上屁股,随便组合而成的怪怪的三厢车。

  乐风车身全长4310毫米、车宽1710毫米、车高1500毫米,拥有同级产品中最长的轴距,达2480毫米,车内空间是同级市场中最宽敞的,其后备厢的最大容积也达400升。坐进乐风也实实在在有“大”的感觉,无论是前座后座的腿部空间,都相当充裕。

  1.4升发动机动力让人满意

  乐风搭载了由德国欧宝公司设计的1.4升Twin-Tec双顶置凸轮轴(DOHC)16气门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69千瓦/6000转/分,最大输出扭矩128牛·米/3600转/分,在同排量竞争车型里傲视群雄。这台1.4升Twin-Tec在技术上领先于原来搭载在赛欧上的那款1.6升发动机。业内猜测,乐风是赛欧的替代产品。乐风采用了D16型5速手动变速箱和Step-Gate4速自动变速箱,悬架采用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半独立式设计。这台1.4升发动机的动力表现让人满意,由此,上海通用将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决定是否有必要推出1.6升版乐风。

  行驶中,记者感觉方向盘比较轻,油门的响应直接,刹车灵敏。在高速行驶下的变线并道,整车尾部十分稳定,没有摆动迹象。普通的车主挑不出什么毛病。

  基本配置与竞争对手差不多

  在安全配置方面,乐风和竞争对手相比差不多。ABSEBD、前排双安全气囊都是标配。基本配置车型上没有发动机防盗锁止装置、电子防盗装置、四门电动等。和其竞争对手一样基本上都是手动空调、手动坐椅调节、手动后视镜、前排电动车窗、后排手动车窗等。不过,音响系统虽然是单碟,但有iPod输入端口,偌大的后尾厢有“逃生安全锁”。总体来看,和竞争对手相比基本上你有的,我也有,也不会多太多,因为要控制价格。

  内饰材料出乎意料地精致

  内饰方面,乐风走的是大众审美的路线。深浅双色调的内饰,使得车内氛围明快。但材料质地令人意外地精致出色。四联表式的仪表盘简单朴素,360度蝶翼空调出风口的设计是个亮点,颇有金属质感的门把手、淡雅的黄色的木纹饰板、高质地的布饰,令整车内部氛围协调一致。

  记者点评:

  乐风除了有绝大多数中国人喜欢的大方的外形、精致的内饰、宽敞的空间,另外有着通用集团优势作为支撑所提供的发动机、悬架等等。这样的产品相信会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不过也有令记者感到遗憾的地方,比如嵌入式杯托的设计只能放下正常大小的圆形矿泉水瓶和易拉罐,拉开来,也令人担心换挡时会碰触到。再比如,乐风的坐椅相对较高,视野开阔,但令记者遗憾的是,需要将六向调节的坐椅降到最低或者尽量养成向后坐着驾驶的习惯才能避免头部空间的压抑,而坐椅的调节幅度并不能令人满意,此外坐椅包覆性也有点一般。

  记者与上海通用设计部沟通这些小细节的时候,尊重当地审美爱好的设计师还是流露出一点美国式的自大和不拘小节———建议大家开这辆车前,先改变驾车姿势和调整车上饮食的习惯。(图/文 李光曼)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