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集团内部跃进汽车与南京依维柯欲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2: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灿彬) 在南汽罗孚汽车正式获得批准的同时,南汽集团内部同时酝酿着大事。记者日前获得可靠消息,同属南汽集团内部南京依维柯和南京跃进汽车股份公司准备合并,项目已经获得批准。该消息可能在本月的南京依维柯成立10周年的庆典上正式宣布,届时国内一个新的商用车巨头正式诞生。

  消息人士透露,中意合资的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已达到10年,为获得在中国市场更大的发展,意方依维柯公司有意增资扩股,增资额度为8亿元人民币,按照中意双方保持50∶50的合资比例,意方依维柯公司将出4亿元现金,中方南汽集团考虑将落成不久的禄口卡车生产基地轻卡部分划出,折合成4亿元的对等投入,这相当于将跃进并入南京依维柯。据了解,合并后的新卡车基地将成为南维柯轻卡产品的主要生产地,而跃进方面原有的轻卡产品将得到保留,并同时在那里进行生产。

  实现1+1>2的双赢格局

  据了解,作为南汽主要的商用车企业之一,跃进也是国内生产轻卡历史最悠久的企业,在轻卡行业赫赫有名,2005年轻卡的销量接近4.3万辆,居行业前列。但由于轻卡技术含量低、国内同类厂家多,价格一直较低,基本上处于微利或亏损的状态。

  南京依维柯是南汽集团内部效益最好的企业,尽管其轻客在2005年的销量仅为1万多辆,但也取得了2亿元左右的利润。菲亚特集团依维柯公司全球范围内的优势产品是卡车,发展卡车业务只是时间的问题,2月底推出的欧霸高端轻卡就是个尝试。

  该人士表示,两者合并后,南维柯将成为一个产品系列较为完善的商用车企业。目前依维柯在全球范围内非常有竞争力的重卡正四处寻找合作伙伴,新南维柯公司的前景可能使得依维柯将重卡放进南维柯,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因此,南维柯和跃进的合并是“1+1>2的双赢格局”。

  跃进可能成为全球出口基地之一

  跃进对意方依维柯公司的意义还不单在于南维柯公司。该人士表示,跃进轻卡在出口市场上的表现相当优异,“去年跃进轻卡的出口超过4000辆,今年的目标则要1万辆。”依维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800多个经销点,今后跃进可在依维柯的网点进行销售。据了解,跃进轻卡目前在国际上的售价在4000~6000美元,但利润已经超过国内。“江淮、福田、江铃等轻卡企业拼命出口就知道中国轻卡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跃进在出口市场方面的表现引起了行内的关注。去年6月16日,中国人同俄罗斯人在哈尔滨签下了一个超过15亿元的汽车出口协议:江苏的南汽将向俄罗斯出口4万辆跃进轻型卡车散件,创下国内汽车出口史上的纪录。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