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馨旅伴 别克凯越旅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38  新京报

  在欧美国家,旅行轿车因为代表了一种轻松自然的生活方式而备受推崇。然而在我国,相对于竞争激烈的其他细分市场,旅行轿车市场因车型少而显得风平浪静。继推出凯越三厢和两厢HRV后,2005年11月,上海通用在广州车展上推出凯越旅行车。别克凯越旅行车的亮相,是继两厢车HRV推出后,别克车系完整化和多样化进程中的又一重要举措。

  见棱见角的腰线一直从车头延伸至车尾,整车看起来比三厢凯越更硬朗、更具包容性。

  外形

  前半部车身同三厢版完全相同,整车看起来比三厢凯越更硬朗

  凯越旅行车的前半部车身同先前的三厢版完全相同,在同级轿车当中不能算是新车了,所以造型也算不上“时尚”,但毕竟出自宾尼法利那之手。外观整体感要比三厢凯越好一些,简洁、饱满的造型给人非常和谐的第一印象,并且见棱见角的腰线一直从车头延伸至车尾,配合宽大的轮眉以及厚实的轮辋,让整车看起来比三厢凯越更硬朗、更具包容性。

  点睛之笔在于车顶两侧的铝合金行李架,不仅证明其纯正旅行车的身世,更让整车有了些许粗犷、强壮的感觉。尾部显得很厚实,宽大的背厢门微带弧形,正中安置的高位刹车灯及其下方镀铬条标明的“BUICK”字样使后部看上去不那么单调。

  内饰

  仪表盘及中控台设计比较保守,驾驶座包裹性一般,但支撑性突出

  开门进入车内,首先发现车门的质感不错,相比同级日本车带来的轻薄印象,凯越旅行版的车门显得更加厚实。驾驶座的包裹性一般,但支撑性比较突出,这样的设计无法满足运动化的驾驶,但对于跑长途来讲再适合不过了,正符合了旅行车的定义。仪表盘及中控台的设计比较保守,但各部分使用起来还都算顺手。内部大量应用了真皮及仿木装饰,营造出了稳重、豪华的乘车环境,并给人一种典雅而不失动感的印象。但是在皮革缝制、塑料件做工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空间

  行李箱空间达到了745L,后排座椅放倒后空间可以达到1463L

  既然是旅行车,空间绝对是硬指标。前后排座椅与三厢版凯越相差不大,头部空间与腿部空间都能让人满意,只是肩、肘部空间略显局促。

  后行李箱才是载物的重点,与三厢凯越相比,凯越旅行版加长了65毫米,并且车身从C柱到D柱之间的距离拉得很长,使得行李箱空间达到了745L,后排座椅可向前6∶4放倒,这时候行李箱空间则可以达到1463L.4.58米的车长提供如此的载物空间足以让人满意。此外,凯越旅行版还拥有多达18个的储物空间,从眼镜盒到鞋盒,从零钱盒到杂物盒,所有的设计都非常体贴、方便。

  配置

  配备了倒车雷达,豪华车型还配备有DVD播放系统和定速巡航系统

  全车系的凯越旅行车配备了倒车雷达,而且豪华车型还配备有DVD播放系统和定速巡航系统。

  由于是旅行版本,到车时的视线判断并不是很好掌握,所以倒车雷达在旅行版上要比在三厢版上实用得多。操作简便的DVD播放系统可以驾车长途旅行时提供必要的娱乐,所有设置均可用中控台上的两个旋钮或方向盘上的5项按键控制,比起那些动辄20几个按键的车型要人性化得多,定速巡航系统则显然是为长途驾车所配备的。这样的配置在同级车中很少见。

  操控

  高速状态噪音大,方向盘手感偏轻,转向不够锐利,指向性一般

  点火发动车,发动机震动、噪音控制良好,挂入D挡,轻给油起步,发动机转速提升平顺,加速略感无力,但在转速达到2200转后有所改善。

  变速箱换挡很顺畅,没有感觉到冲击顿挫,而且也算是比较“聪明”,从起步到90公里时速发动机转速基本保持在2200转到2500转。当车速达到120公里时,转速也还没到3000转,这说明这款4挡变速箱的齿轮比设计较大,所以当与在同级发动机中并没有数据优势的霍顿1.8升发动机搭配使用时,一定不会有很好的动力性能输出,但是在中高速行驶中的平顺舒适性方面会有一定优势。

  转入高速路段,满油加速,转速超过3000转后噪音明显增大,中途猛踩下油门,变速箱迅速KICKDOWN一挡,发动机发力点不明显,不会有幻想中的推背感,但整个动力输出均匀、线性。转速到达5000转时,噪音已经让人难以忍受,这足以表明了凯越旅行车可用以中高速巡航,而不是用来“跑街”的。

  凯越旅行版搭载略微偏硬的Twin-link四轮独立悬挂,这样的设计能够给乘坐者提供足够的舒适度,并能够提供给驾驶者较好的路感回馈,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个轮胎压过的路面状况,甚至连地面细微的起伏也能觉察到。略微遗憾的是相较于直接的路感,凯越旅行版方向盘手感偏轻,转向不够锐利,指向性一般。另外,该车在刹车时表现得体,轻踩刹车踏板车速下降显著;重踩时ABS介入制动,刹车力陡然增加,同时并没有表现过分的点头现象。中低速过弯时,尽管车尾很重,但车身侧倾控制良好。但在时速达到40公里时急转弯便会有甩尾情况发生,侧倾也比较明显,但还在可控制范围内,毕竟这只是一款用于体验休闲化生活的家用旅行车。

塑料件做工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后排座椅放倒,行李箱空间则可以达到1463L。

豪华车型配备有DVD播放系统和定速巡航系统。

  ■总评

  总的来讲凯越旅行版既拥有家用轿车的舒适性,同时也具有SUV宽大的载物空间;是一款适合日常家用,并且可以让人体验外出郊游的畅快、野外驾车那种融入自然感觉的“玩伴”型轿车。整车外部设计温文尔雅,大气但不张扬;内饰中各项设计体贴并使用方便;动力及操控则显得非常温顺、稳重……这一切让我想到了一个很好的名词与之关联———“上海男人”。

  ■技术参数

  长/宽/高(m):4580/1725/1460

  轴距(m):260

  排量(m l):179

  最大功率(k W / r p m):8/60

  最大扭矩(N m / r p m):158/40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天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康亚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