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二手车蛋糕究竟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不经意间,二手车市猛然成为了众人眼中的香饽饽。上周,晨明东部汽车城宣布获得二手车经营许可;就在此前不久,安利捷丰田获得丰田二手车认证,置信精典加大了二手车业务的力度,将有番大作为;现在,又有传言三和集团的二手车市场将在四五月份开业,而会展中心也将在不久之后成立一个全新模式的二手车市场……

  数据

  成都2005年平均每天上户新车134辆,二手车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成都市二手车成交量大致与新车数量相等,也就是说,每天有大约一百余辆二手车易手。

  成都市2005年底的私人轿车数量约46.6万辆,而这些车辆可能在其生命周期中几次转手,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在成都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上,外地车辆也占了相当比例,这也增加了成都二手车市场的容量。

  在成都,目前经营状况较好的成熟二手车交易市场有两家,从事二手车业务的4S店有十余家,据成都旧机动车市场内的商家保守估计,去年每天的平均交易量大概在6至7辆左右,照此计算,2005年该市场的成交量就在2000辆以上!

  二手车蛋糕够大吗?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在成都二手车市场数一数二的是成都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和城南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如今,晨明东部汽车城已经瞄准了这一市场。

  据了解,晨明东部汽车汽车城可是来势凶猛,首期营业面积就达到了 平方米,有100个铺面;还将设立精品二手车室内展厅,此外,还会将二手车货车交易纳入其中。其负责人表示,这里很快将会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配套系统,银行、工商管理部门等将在近期入驻。

  而记者也了解到,三和集团和会展中心都在积极筹备建立二手车交易市场,这两位的实力业界皆知,他们的进入,必然会加剧这场“蛋糕争夺战”。而同时瞄准这块蛋糕的还不止是二手车交易市场。三月,安利捷获得丰田的二手车认证,可以经营不同品牌的二手车置换业务,另据了解,还有数家企业目前正在挑选最合适的进入时机。

  除了车商以外,一些专门提供二手车交易信息的网站也希望挤进来分一羹。由于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许可私人直接交易,二手车信息网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可以说,这个无形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将分得一块份额不小的蛋糕。

  一4S店的二手车业务经理告诉记者,更多商家进入二手车市场是车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事实上这是延长自己产业链、提升服务和扩大企业影响的一个机会。

  收车难还会是老大难?

  允许二手车私人之间直接交易,这是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最受人关注的一点。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在二手车交易中,目前约有60%以上的交易是私人之间的直接交易,在品牌车商和二手车市场内完成的交易不及40%。可以预测,随着政策的放开和对强制评估的取消,二手车个人交易的数量还会继续增加,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车商“收车难”的窘况。

  其实,目前困扰二手车经营者的不是车不好卖,而是车不好买。据成都最早经营二手车的成都科龙的罗开俊介绍,他们目前的每月经营量一般不超过10辆,主要是因为车源紧张,特别是一些成色较好的“优质商品”更是难求。

  在本报去年进行的换车行动中,一项相关调查表明,半数以上的车主表示会将自己的车进行自行交易或者留下自用,只有不到30%的人愿意销售给二手车经营者;多数人不愿意二手车经营者赚取中间差价而希望自行交易。

  据了解,目前二手车主的心理价位通常比市场行情高很多,因为新车降价的原因,二手车的成交价格往往不能达到车主期望值,而二手车经营者也因为新车的降价而不敢给出更高的收购价格。据二手车交易市场一位二手车经纪人透露,现在的二手车的利润已经远离了暴利的“原始状态”,以前卖一辆车赚取的利润可能以万元计算,而现在通常是有一千元甚至几百元的利润就可能出手。

  不过我们相信,随着二手车利润的正常化和二手车交易环节的规范与透明,二手车收车难的问题应该得以缓解。毕竟,通过二手车经纪人和经营者卖车,车主要省事省心得多。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