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环本田专利纠纷初现结果 本田CR-V专利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9:28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江云花) 历经两年之久的双环汽车本田汽车专利纠纷有了初步结果。昨天,河北双环汽车公司在京宣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已于3月7日认定本田涉案外观设计专利权“全部无效”。这意味着本田“CR-V”车型的外观设计将失去知识产权的保护。

  双环汽车:本田专利无效

  河北双环汽车公司表示,2003年侵权纠纷发生后,双环经多方调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证明本田“CR-V”车型外观设计专利无效的6个证据文件,申请宣告其专利无效。3月7日,他们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第8105号决定书。决定书表示,经过两年多的调查取证和审理,认为本田涉案专利与其已公开的外观设计相似,不符合专利法的相关规定,故宣告本田涉案专利权“全部无效”。

  东风本田:有意诉诸法律

  据河北和融兴律师事务所刘英昆律师介绍,双环与本田的纠纷案目前处于中止状态。按照专利法,在收到复审委员会的通知后,请求方(双环)与被请求方(本田)如有不服,可以在三个月零十五天的时间里向法院提出上诉。

  昨天,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报部处长朱林杰表示,本田(中国)方面还没有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通知,不便发表言论,但会积极面对。本田“CR-V”外观技术中国受权使用方———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则表示正在与本田方面核实此事,如果属实,将“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行事”。

  专家说法:认定依据充分

  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知识产权诉讼专业委员会委员、专利外观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王苑祥研究员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做出这项认定是有充分依据的。调查发现,本田在中国注册的这项专利技术在日本已经公开。中国对外观设计专利采用的是登记制度,只要提出的申请符合形式要求,国家就授予专利权。但此后,如果有人发现这项专利权在申请前就已公开过,便可提出申请,请求宣告该专利权无效。

  新闻回放

  双环本田专利纠纷

  ●2003年9月双环旅行车———来宝“SRV”上市之前,本田认为其外观设计与本田“CR-V”非常相近,连续7次发函要求双环销毁图纸及专用设备,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

  ●2003年11月13日,本田以双环为被告,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人民币1亿元。

  ●2004年11月广州车展期间,东风本田将包括双环在内的11家生产厂家告到法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