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起点自主创新:华晨汽车 一路有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7:28  新浪汽车

  “十一五规划”、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大力发展自主品牌,这些国家宏观调控的措施都与一个在中国汽车制造业中占举足轻重地位的企业息息相关,这就是华晨汽车。由于华晨汽车在中国汽车制造业的特殊地位,使它承载得太多,同时也使得这位“自主创新”急先锋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引人关注。

  2006年,华晨汽车新董事长祁玉民走马上任,未及数月便以尊驰价格调整和骏捷上市两次雷霆行动使华晨顿时成为媒体聚焦的中心。在祁玉民的带领下,华晨将如何让自主品牌的旗帜继续高扬下去?

  “华晨汽车要坚持三高战略,即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祁玉民的话简短但绝对掷地有声。

  “打破铁律” 华晨新帅将高起点进行到底

  曾几何时,中国自主品牌被消费者认为是“低端、低价、低质”的三低产品。自主品牌汽车几乎等同于技术含量低的微型车,而“从微车入手”也似乎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铁律,但是祁玉民决心打破这个“铁律”,走出一条具有华晨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模式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低起点自主创新模式,即依靠模仿国外技术,然后慢慢消化、逐渐提高的发展模式;第二类是完全放弃自主研发与创新,通过合资,引进国外汽车技术与资本的发展模式;第三类则是高起点自主创新模式,即在开发与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资源的基础上,走自主创新与自主品牌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在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资源基础之上发展自主品牌。华晨选择的就是第三条道路。”

  无论在企业和政府,和祁玉民曾经一起工作过的人几乎都给了他同样的评语:作风硬朗,创新实干,担任华晨集团董事长之后,祁玉民也把这种作风带到了华晨。

  上任一周后,祁玉民即将尊驰做了战略性的价格调整,短短几天的时间经销商就完成了整月的销售任务,这种热销局面是华晨中华系列轿车过去两年内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这不仅显示了他作为企业家的魄力,更显示了他对于市场的了解和敏锐把握。

  强有力的领导才能造就有竞争力的企业。在一次华晨汽车的内部会议上,祁玉民首次提出了 “无所不在的服务保障、应有尽有的产品品种和志在天下的市场进取意识”的品牌目标,以及“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

  骏捷上市正是这一思路的集中体现,也是祁玉民打破自主创新“铁律”的开始。

  “四大突破” 中国自主品牌的一场革命

  如果说尊驰价格调整掀起了商务车市场的价值回归运动,那么骏捷的推出显然引爆了自主品牌家轿市场的一场品质革命。

  近年来自主品牌虽然一路高歌猛进,销量飙升,但是“有品牌、无品质”却依然是自主品牌挥之不去的阴影。华晨高层认为,中国的汽车历史与外国相差近百年,时间短、底子薄,只有借助国际汽车高端技术资源,在此基础上自主创新,才能尽快实现根本性突破。骏捷就是这一战略思想的产物。通过对国际汽车高端技术资源的“拿来主义”,严格按照欧洲理念研发生产的骏捷,成功实现了产品层面的四大突破。

  在产品设计上,通过与意大利PININFARINA公司合作,设计出了既有欧洲风格又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习惯的骏捷,用大气、华贵的经典外观,突破了以往自主品牌在外形设计上给人的“小、土、老”的既有印象;

  在制造工艺上,冲压、焊装、喷涂、总装等主要生产线均由国际知名的设备制造商提供,技术工人由德国宝马资深工程师统一培训,将精致的工艺展现在每一个细微之处;

  安全设计上,ABS、EBD、EDS、自动断油装置、可调式转向管柱、防眩后视镜、内部加装防撞钢梁、预紧式安全带、倒车雷达等安全装备和安全设计,使骏捷构筑起完美的主被动安全组合,同时骏捷还按照国际最严格的碰撞标准,进行了保险杠和侧面的正碰、角碰、偏碰等多项碰撞实验,安全性全面超越国家标准;

  在操控性与舒适上,骏捷悬挂系统经过保时捷公司精心调教,同时多连杆悬挂系统使得操控更加自如。宽大的车身空间、符合人体工学理论的内部设计,让驾驶和乘坐骏捷都成为了一种愉悦的体验。

  四大突破,展现出华晨汽车自主研发的最新成果和深厚潜力,同时也打响了自主品牌品质革命第一枪。

  “一路有我”华晨汽车的无忧方案

  在骏捷接受预订前,价格并没有公布,但是订购仍然异常火爆,在北京一家4S店里两天就预订出了百余辆骏捷,成为了车市的一大奇迹。然而,华晨的雄图大略显然并不限于骏捷所针对的中级家轿市场,实际上从金杯、中华两大品牌以及海狮、阁瑞斯MPV、尊驰、骏捷四条产品线全面覆盖商用车、乘用车市场的品牌布局来看,华晨的目标非常明确——“一路有我”。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祁玉民提出,06年华晨要大力实施“品牌、品质、品种”三品工程。品质就是要打造精品工程,从选材、工艺制造上精益求精;品种就是要通过自主创新和联合开发,不断推出新的车型;品牌就是培育以“一路有我,华晨汽车”为企业品牌和中华、金杯为产品品牌的联合品牌,塑造强势品牌。

  据介绍,“一路有我,华晨汽车”是华晨汽车的品牌主张,更是华晨汽车对消费者的郑重承诺。它包含了三层含意:

  一、华晨汽车一直致力于“强有力的SQS保证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提供一路无所不在的汽车服务保证。华晨强有力的SQS保证体系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S(safety,安全):华晨以人为本,关注产品安全,力求给消费者最实在、最贴心的呵护;Q(quality,品质):产品品质是华晨赖以生存的基础和一贯的追求,骏捷不仅富含时尚动感的外型设计,同时在品质上更是精益求精;S(service,服务):华晨的宝马、金杯、中华销售、服务网点已达近1000家,能全天候地在第一时间给予用户最周全完善的服务响应。

  二、华晨应有尽有的汽车品种。华晨几乎涵盖了商用车、乘用车各个领域,其中仅金杯海狮就拥有100多款车型,5.98万元至23.98万元的价格区间覆盖了所有轻客细分市场,骏捷的加入则更加扩充了华晨汽车的产品阵营。

  三、华晨汽车以人为本,用最先进的汽车科技、物超所值的汽车产品,达到一路遥遥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和勇创一流、志在天下的市场开拓决心和王者意识。华晨凭借不断进取的精神,在短短十多年间拥有强大的用户基础,在多个领域建立了市场强势地位:金杯海狮目前市场保有量超过60万辆;金杯轻卡连续9年在轻客市场蝉联第一;面向商务精英的阁瑞斯MPV推出不到两年,销量不断上升;随着骏捷的上市,华晨在家庭轿车市场的布局已经初步成型,这使得华晨的产品线更加完善,同时也有利于最大程度优化组合服务网络,增强服务系统的竞争优势,提供“无所不在的服务保障”。

  经过近几年销量的整体增长,现在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攻坚阶段”。能否在品质、品牌得到提升,成为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十一五”计划中明确提出了“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的要求。这正是新一轮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国家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的关键时期。

  2006年是华晨的机遇年,是华晨的腾飞年,更是华晨奏响高起点,自主品牌新乐章的创新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