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金杯副总赵福全:发展海外市场要品牌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6:44  新汽车

    任何一个汽车厂,从长远来说,要想做强做大,那么必须要面对一个全球的市场。出口海外是所有造车人的一个梦想。尤其作为一个中国的造车人,想把车卖到美国、欧洲市场,我个人认为这是可歌可泣的,值得称颂的。但是在出口受到重视、大家纷纷讨论出口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首先

  从目前来看,中国产品的优势还集中在价格上。我们要考虑,便宜的价格是什么原因产生的?还不是因为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材料。如果是在国内生产,运到国外卖的话,虽然这两条可以保证,但是运费也要考虑,这还是很大的一块。这时,我们还要考虑自己的产品是否能够满足国外的技术安全标准。

  中国市场现在对安全的法规要求比较低,欧美国家要求很高,而且任何一个承诺或者质量的缺欠,惩罚都比较严格。但是技术含量和钱是联系在一起的,满足这些条件以后你还能便宜,还能保持原来的价位吗?这就意味着在技术上要有很大的成本增加。那就到别国生产,可是如果那样还能雇到廉价的劳动力和低成本的原材料吗?

  中国的劳动力是不能出口的,要知道美国的劳动力一小时十几美金。很多国产的汽车产品基本上90%都是国产的供应商,你要到国外造车,寻找国外的供应商,现在能适应吗?如果把供应商带到国外,在那种高成本的情况下,只供给你一家,它能够运转吗?

  进一步分析,现在中国车出口是委托国外经销商帮助销售,从长远来说,如果自己不做品牌,只是装船销售,一个单一个单做,这就要考虑国外的经销商是否维护你的品牌。如果不维护,将来把中国车的品牌做砸了,这对中国民族品牌是一个很大的损伤;对企业来说也是,这种做法短期可以,长了肯定不行。

  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品牌,即使价格便宜,也要把所有的售后服务、品牌、经销渠道建立起来。否则,短期效应之后面临着长痛。售后服务不到位,同样也会造成很多人对这个品牌的不信任。但是如果考虑建立销售网络、服务体系、发布广告宣传品牌,所有这些加在一起,作为中国的汽车厂家,你唯一的低价优势还有吗?

  如果要把出口做好,必须认真算一算上面这笔帐。你会反驳说,那我是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低成本还是可能做到的。或许如此,现在我们国家汽车产品出口的对象多是第三世界国家,就是因为他们的技术安全法规容易达到,甚至比我们国家的还容易达到。

  但是你要考虑到长期的利益。我们的产品物美价廉可以,但是不能价廉物不美。光价钱便宜是绝对不够的,人家第一次可以买,但是第二次就不买了。因此要让外国人真正感觉到中国的车物美价廉。物美是前提,物美不是当时的感觉,是对品牌的可信任性,而这个品牌不一定非得是高档品牌。

  我们必须要借鉴外国汽车公司的经验。不但日本、韩国的汽车,就连欧洲的一些品牌在美国市场也是几进几出。现在世界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对技术含量的要求更高。你没有准备好就出去,外国人会虎视眈眈盯着你,找毛病,在你还没有成气候的时候打压你,会把存在的一点点问题一步步夸大。

  因此,让外国人特别是美国人开我们中国的汽车,绝对是一件值得赞扬的事。但是真做和想做是两回事,想做和能不能做又是两回事。出口是要给与鼓励的,但是大前提是要把品牌做好,要保质保量,而且还要把成本降低,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出口了。

  做企业是要赚钱,出口也是为了挣钱。你有能力可以做,但是做一定要做好。中国汽车从业者一定要有一种长远的想法。我认为还是要先踏踏实实地把国内的市场做好,在有余力的前提下,发展海外市场,但是也必须要抱着做品牌的态度出发。

  爱国也要有实力,在条件不具备的时候,你休养生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毕竟现在中国的汽车价格与国外相比,还是比较贵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