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假过后克服堵车“抓狂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5:42  新浪汽车

  七天长假后的第一个MONDAY,不用说,一大早出门,又赶上大塞车,望着如甲壳虫般缓慢行进的队伍,你只能念佛:千万别迟到!大好晨光就这样消磨在焦急的等待中,塞车憋得你脸臭、口臭、情绪更臭!恶劣的情绪就像多米诺骨牌,甚至会毁掉一整天的心情。那么,有没有办法。

  北京的交通状况什么时候能够得到缓解?没人能给出答案,堵车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陪伴着我们,成为生活中无法避免的一部分。所以克服堵车抓狂症也就成为每个都市白领的必修课。

  堵车抓狂症到底有多严重?

  唉声叹气!心烦意乱!牢骚满腹!怨声载道!这都是遭遇堵车的最直接反应。而且这时候你的联想力也会颇为丰富:紧赶慢赶还是被无情的打卡机留下迟到5分钟的罪证;BOSS的黑脸;泡汤的全勤奖;私家车里被白白烧掉的汽油;前面起步太慢的汽车!

  深受堵车折磨所造成的愤瞒怨气如果不及时排解掉,还会被带到OFFICE,结果你变成办公室霸王:对什么事都持反对意见;没情绪工作;效率低下;消极怠工;恶语相向;中伤他人。到了家,一股怨气又发泄在家人身上,惹得家里鸡飞狗跳。

  这还不算最糟的,看过麦克道格拉斯演得一部片子吗?麦克扮演一位遭遇事业和家庭双重打击的失意白领,在一次交通大堵塞中,他终于按奈不住全面爆发!先是对私家车来了顿拳打脚踢,然后弃车而去,紧接着暴力升级,他痛揍小流氓,杀死纳粹分子,抢劫商店,劫持人质,最终落得个以身伏法的下场。

  情况就是这样,交通堵塞带来的焦虑情绪控制了大多数人,他们会担心自己的损失——因为迟到而泡汤的奖金;联想可能造成的失败——因为迟到而造成生意失败,给上司留下的恶劣印象。这些情绪控制了大脑,人们变得精神紧张、心浮气燥、怒火上升,甚至引发了攻击性情绪的出现。

  堵车了,好心烦!来看生活笑话解闷:如何毁灭老公好色心 泡妞专家之新手攻略

  治疗堵车抓狂症的六个必修

  正视堵车

  不要盼望奇迹,指望痛苦的路况会在一夕得到改变。所以出门前,做好要堵车的准备,坦然面对糟糕的路况,要不然就早早出门,或者换轻轨一类的交通工具。如果怀着侥幸心理,盼望今天不会堵车,那么着急上火的情况就会天天出现。

  可怕的堵车情况

  来个移行换位

  塞车时,脑子里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象着:迟到的情景、扣奖金的后果等等,自然导致烦恼升级。而采用移行换位的方法,设想一些积极的事情,会让头脑放松下来。开车是个熟练工种,对于有一定驾车经验的司机来说,驾驶已经变成机械化动作,并不太需要大脑的参与。我们都有过心不在焉的经历,无聊的场合下,大脑溜号,天马行空地想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枯燥的时间也就容易打发得多。所以不妨想想自己感兴趣的事儿。

  车厢变教室

  北京人常遇堵车

  谁也不愿意看着大好时光白白流失,特别是对于一向忙碌的白领,所以在录音机里放盘学英语的磁带,把堵车时间变成学习时间,跟着磁带念念单词。一点不夸张,吾友就是这样坚持了两年,学会了第二门外语。

  打开收音机

  如果不是一心向学,那就听听MUSIC,来点轻音乐疗法;在交通台播送的段子中,狂笑一阵;收听一下金融行情,把失去的金钱从股票上捞回来。

  发发牢骚

  用语言来诉说绝对是减压的不二法门,每每打车遇到拥堵,都会听到北京的的哥对市政规划、桥梁设计、车市行情发表一番宏论,虽然以批评为主,但每次听完都觉得痛快了不少。

  制造温馨环境

  如果是女司机就在车上搁瓶保湿喷雾什么的,堵车的时间用来进行简单的脸部保养。或者在车里洒点芳香精油,香气迷漫的环境一定会让你的心情大有改观。

  其实堵车也并非一无是处,通过克服堵车带来的烦躁情绪,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管理焦虑情绪的能力,保持镇静的心理。这种能力同样可以运用到工作中、学习中、家庭生活中,这些都是作为一个都市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