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 堵烦了 那就来听书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40  新浪汽车

  听书的口号:

  书,读累了,那就来听书吧!

  车,塞烦了,那就来听书吧!

  阅读革命——听书

  听书,不让您宝贵的时间在塞车、长途车的无聊和疲倦中悄悄溜走!

  听书,让您聆听成功大师的精彩演讲和理论精髓!

  听书,释放您的手,释放您的眼,让您随时随地轻松阅读!

  听书好处:

  对快节奏的现代人来说,当拥衾夜读成为奢望的时候,一种新的阅读方式———“听书”正在悄悄流行。

  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科技的高速发展,使我们周围的一切乃至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听书”这种新型阅读方式便是基于这样的变化而产生的。当然,科技手段的进步也为“听书”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听书”并不简单等同于有声读物。传统的有声读物面较狭窄,主要针对没有自身阅读能力的盲人和幼童。而“听书”则是面向所有“没有时间静下来读书”人群的一种新的接受知识的方式。IT行业的童先生对“听书”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说,现在工作忙,很少有时间看书,“听”书是一种很好的充电方式。而且,这种新的“读”书方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上班路上、午休时间乃至健身时都能进行,尤其是一些很枯燥的经管书,听起来就像听一场讲座,比单纯的看书更容易接受。

  对于听书人这个日益增长的群体来说,有声书的普及重新定义了“阅读”一词的概念。传统的阅读以书面的文字为中心,是一种要求人们集中全部注意力的活动。但有声书让那些没有时间但喜欢读书的人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也能够“读”书。

  一些人说,直到听书之后才意识到曾经在纸上跳过的文字有多少。同时,听别人读书给自己听也是一种乐趣。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听书比看书的印象更加深刻。而对于看书速度慢的人来说,听书也是提高效率的一种方法。而且听作者朗读他们自己的书也会增加一种独特的亲密感。

  “听书”符合快速获取信息的需要,携带方便,“阅读”起来不太受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在如今快速和高效率的工作节奏中,有一段闲静的时光看看书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成了一种奢侈的享受,看看北京路面每天堵车的情况谁都明白,大量的时间被浪费掉,但需要学习和充实的东西却更多,怎样才能弥补二者之间的矛盾呢?有声读物正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让忙碌的商务人士在工作或休闲的同时能够感受另外一种阅读方式,充分利用闲置时间,见缝插针地为自己充电,满足不断竞争的需要,从声音中体验成功的精髓。

  “有声书”是满足了人们一心多用的心理,是典型的伴随型产品,人们通过视觉和听觉所接受的信息量是完全不同的,因此说传统纸介图书与有声图书并不矛盾,二者应是合理的补充。边走边听,一个全新的书阅读方式。

  有声书是图书出版行业中的一个现代化新品种,它把文学和表演有机结合,融为一体,产生出普通图书所没有的奇特效果。讲述者有时就是这本书的作者本人,读者听起来分外亲切。

  有声书绘声绘色的描绘,娓娓动听的话语,使读者赞叹不已。一些富有表演才能的讲述者,只要使用语调或重音上的细微差别,就可将书中不同人物的性格、情绪或感情刻画得惟妙惟肖。有的讲述者则戏剧般地改变口音,让读者听来好像有几个人在讲话似的,形象而逼真。

  在早晨上班的车流中,一个城市慢慢苏醒过来。车上听书,可以帮经理人们提前进入工作的适度紧张状态。

  现在老板们都太忙了,上班时不可能有安静的看书时间,晚饭后也多半还有球局、应酬。所以他们在车上的时间听一堂管理课程。

  写字楼的老板、CEO们,他们没有时间但又急需掌控最新知识理念。与其让头头脑脑们一页一页翻书,还不如让他们在开车无聊或坐车闭目养神时顺带“隔墙取物”——听书。  

  由于有声读物能让图书充满魅力,使人饱尝“耳”福,因此还是备受广大读者的青睐和好评。

  从最新图书和报刊上获取知识属于通行模式,但当今社会,有一段闲静的时光看看书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成了一种奢侈的享受,转而用听来阅读,这一方式的转变将蕴含巨大的商机。  

  各地听书:

  美国

  在美国大都市,堵车问题非常严重。例如洛杉矶没有大众运输系统,出门一定要开车,没车就跟没腿一样寸步难行。

  因为堵车,所以上班族每天花在通勤的时间通常都要好几个小时,这几个小时除了发挥耐心、偶而抱怨之外,无事可做。于是在几年以前开始出现所谓的“有声书”。

  听有声书可以打发堵车时光,并且可以增加知识,一举两得。所以在美国“有声书”相当流行。

  统计数字表明,目前美国有声书籍的发行增长已经超出了图书整体发展的速度。儿童有声书籍的市场正在急速发展。“Audible”是有声书籍的最主要的提供商之一,其销售额从2001年的500万美元上升到了去年的3400万美元,半数的销量来自于有声书籍的新“读者”。

  美国有声书市场也已发展了十几年,现在一年的交易额近20亿美元,

  目前,美国有8000万人用上下班开车的时间欣赏有声读物,平均每周三四个小时。有声读物不仅可使每天驱车往返于住所与办公室的上班族受益无穷,且还能让那些外出旅行的观光客和身居医院及疗养所的病人随时都有书可听。更方便的是,人们在煮饭炒菜、油漆房屋甚至慢跑时,也能见缝插针,津津有味地“读”这类图书。

  时至今日,钟情于有声图书的美国人越来越多,对其推崇备至的赞美声与日俱增。许多大出版商组织力量,出版了用盒式磁带录制的古典名著和畅销书的节略本;为满足顾客需求,书店开办了销售有声图书的业务;图书馆备有出借的有声读物,颇受读者欢迎;一种以函租有声图书为经营方式的公司应运而生,生意十分火爆。

  在美国,有声图书已成为一大批读书迷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凡离家出门总要带在身边。

  可以预料,美国人的“听书热”会持续下去且不断升温

  德国

  德国人喜欢听书。在德国,从官方到民间,从非营利机构到商业性实体,都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听书活动。   

  听书的形式起源于欧洲中世纪的歌唱比赛,到18世纪德国文学事业蓬勃发展时,歌唱比赛逐渐演变为听书会。一些有成就的作家到上层人物家中朗读自己的作品,希望得到认可。一名作家的作品能否得到社会的承认,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听书会成功与否。20世纪后期,听书已和德国文化融为一体,成为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最佳形式。   

  一项调查显示,70%的德国人喜欢听书。   

  在德国,每年有3000万美元的有声书售出,德国人善用把各种小说、诗及经典制作成录音带或光盘的有声书,然后长期放在车上播放,每一开车就听一段。

  近年来,很多畅销书和大部头的名著都被录制成CD或磁带,不用亲自参加听书活动,也能得到相同的体验。在德国,任何一家书店都设有听书磁带专柜。在都斯曼书店里,记者看到了被录成CD的《马克思选集》。   

  CD书籍已成为德国人探亲访友的最佳礼品之一。

  英国

  英国每月大约出版100到120种有声读物新书

  中国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听书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但题材一般局限于教材、少儿益智和小说、散文等休闲类图书,而且规模还偏小,年销售额还不到2000万元,与国外差距很远,市场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

  每一天,北京有超过200万人自己开车、或者坐有司机开的车去上班。在高峰时段,从北京的CLD(中央居住区)去到CBD(中央商务区),走走停停的一个小时中所有人都在“听”——交通台、音乐台、自己的磁带或者CD。

  人物证言:

  马来西亚马华总会长兼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

  马来西亚马华总会长兼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呼吁国人善用生活上的各种零碎时间来争取获得知识的机会,尤其是利用在车上的时间聆听有声书或阅读。

  据报道,黄家定是在主持由绿野集团、《星洲日报》和全国校长职工会联办的中文书香书展开幕仪式时致词。黄家定说,生活中的零碎时间其实占我们人生中相当大部份的时间,如果能够善加利用,就能吸取各种宝贵的思想价值。

  他说,城市人大部份的零碎时日都在车子度过,因此,人们应该善用在车上的零碎时间,聆听有益身心的有声书。

  他说,在德国,每年有3000万美元的有声书售出,德国人善用把各种小说、诗及经典制作成录音带或光盘的有声书,然后长期放在车上播放,每一开车就听一段。

  他促请大马民众学习德国人长期在车上听取各种有益身心的有声书,久而久之,就可吸取很多宝贵的知识。

  他认为,在车上阅读的习惯是可以培养的,他十多年已培养了在车上阅读的习惯,没有平白浪费掉等待的时间。

  他说,马华在早前曾经推展华人思想兴革运动,去年又开始推展终身学习运动,这两项运动对华人改变陋习和应对全球化挑战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53岁的电脑程序员吉姆·哈里斯

  吉姆·哈里斯是一位美国电脑程序员,今年53岁。他去年虽然只阅读了4本书,但是“听”过的书却多达54本。无论候诊、吃饭、做家务,还是开车、爬楼梯,他都在听书,因此被同事起了个“书虫”的绰号。 据他介绍,自从大学毕业以来,还从未像去年那样“读”过那么多的书。

  “有声书籍让我们这些平常没有时间但喜欢读书的人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也能够‘读’书,来一个忙里偷闲,真是一举两得。”哈理斯高兴地说,“经常我们的双手和眼睛忙个不停,但耳朵和心里却闲着,能趁机听上几段故事,真是妙不可言,乐趣无穷。”

  《华盛顿邮报》书刊版编辑迈克尔·德达

  “说实话,有声读物的确很有吸引力。”《华盛顿邮报》书刊版编辑迈克尔·德达强调道,“在讲述者声情并茂的话语中,读者领略到一种全新的意境。

  乔治大学的英语教授哈迪森

  “有声读物是不可多得的好伴侣,它能使枯燥乏味的开车外出变得乐趣盎然。”乔治大学的英语教授哈迪森兴致勃勃地说。

  时代光华总裁孙卫珏

  时代光华总裁孙卫珏极力推广其中国式后时代阅读概念。他认为,处于转轨期的富人,他们的财富、生活状况及消费特性,决定了有声阅读的崛起和富人听书时代的到来。 

  新加坡时信集团名创文化(北京)公司CEO熊灿

  “对于那些花巨额听课费去听企业讲座的老板们,一个太贵,另一个也太累,听专业人士的精华讲述,并将这些提炼过的观点运用于自己的工作,确实值得考虑。”新加坡时信集团名创文化(北京)公司CEO熊灿边开车边回答道。

  人民时空网络科技公司总裁许剑秋

  国内有声书市场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多媒体公司总裁、著名音乐制作人卢中强

  在北京建外soho开着多媒体公司的著名音乐制作人卢中强,表达了对有声出版物的欢迎:“有声书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音乐介质的传播,只不过它传播的是知识。声音的刺激加上富人们两手的忙碌,前景市场很大,我就是买来几张企业管理的有声书学习现代管理,找寻音乐和文字的结合。”  

  北京IT行业的童先生

  北京IT行业的童先生对“听书”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说,现在工作忙,很少有时间看书,“听”书是一种很好的充电方式。而且,这种新的“读”书方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上班路上、午休时间乃至健身时都能进行,尤其是一些经管书,听起来就像听一场讲座,比单纯的看书更容易接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