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声书”制造阅读新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36  新浪汽车

  “我不相信CEO们在开着别克时,能因听我的有声书入迷而撞上前面老总的大奔,如果真是这样,我在此先声明不承担任何责任,我想我的声音没这么大吸引力。” 6月15日,处在争议旋涡中的《联想风云》作者凌志军,出现在王府井书店六楼的多功能厅。

  这位曾写出《交锋》、《变化》等畅销书的时政作家,他对《联想风云》的幽默阐述,让在场的记者们会心地微笑了一下。  

  富人“听书时代”到来? 按照出版方东方音像出版社和北京时代光华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的说法,凌志军亮相,就为了以《联想风云》有声书来引爆时代光华有声图书的全面上市。 也就是利用名人效应来推动“阅读时代的技术革命”。当然任何革命的对象都是有钱阶层。 

  “我们的目标群首推写字楼的老板、CEO们,他们没有时间但又急需掌控最新知识理念。与其让头头脑脑们一页一页翻书,还不如让他们在闭目养神时顺带‘隔墙取物’。” 

  时代光华老总孙卫珏极力推广其中国式后时代阅读概念。他认为,处于转轨期的富人,他们的财富、生活状况及消费特性,决定了有声阅读的崛起和富人听书时代的到来。 听书时代真的到来了吗?东方音像出版社社长许剑秋表示了自己的忧虑。按照目前奔驰在全国各地的四轮代步工具的统计,如果每辆汽车都能用上一张有声书的光盘,这个蛋糕是够大的,但目前在市场上能够数得出的仅有《执行》有声书、《略胜一筹》有声书等经管类的有声书销售还可以,但人文类的,如《狼图腾》有声书,销售就很尴尬。  

  听书题材突围 许剑秋在反复考量市场前景后,决定将市场上已经热销的《联想风云》制作成有声书,但一共只3000套,内容是三张盘加一本文字手册,定价为58元,与《联想风云》文字书相比,这样的定价还是相对保守的,并没有向富人“抢钱”的意味,因为有声书市场目前在国内还不是很成熟。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听书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但题材一般局限于教材、少儿益智和小说、散文等休闲类图书,而且规模还偏小,年销售额还不到2000万元,与国外差距很远。 

  “我们的目标是发行5000套,除了版税以外,我们的制作成本,基本上是一张盘一元,再加上文字手册的印刷费用。另外我们的听书内容由凌志军亲口讲述,这在国内有声书市场绝对是一种突破。”许剑秋在表达谨慎之余,也坚信国内有声书市场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新贵的知识更新 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新贵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知识供给的源头。 从最新图书和报刊上获取知识属于通行模式,但当今社会,有一段闲静的时光看看书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成了一种奢侈的享受,转而用听来阅读,这一方式的转变将蕴含巨大的商机。 

  在北京建外soho开着多媒体公司的著名音乐制作人卢中强,表达了对有声出版物的欢迎: “有声书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音乐介质的传播,只不过它传播的是知识。声音的刺激加上富人们两手的忙碌,前景市场很大,我就是买来几张企业管理的有声书学习现代管理,找寻音乐和文字的结合。” 

  而远在美国的53岁电脑程序员、书虫吉姆·哈里斯去年只读了4本书,所“听”的书却多达54本。无论是驾车、吃饭、洗碗、候诊,还是上班时爬楼梯,他都在听书。大学毕业后,他还从没如此频繁地读过书呢。 

  刚刚回国在东方广场工作的刘名,就延续了在国外形成的用MP3等现代工具获得声音知识服务的习惯。由于平时工作节奏快,听书一可以缓解疲劳,二能完成知识更新换代,让一些著名主持人或者大牌作家给你讲书,也是一种享受。刘名希望,国内有声书的品种能够逐渐多起来。 

  “对于那些花巨额听课费去听企业讲座的老板们,一个太贵,另一个也太累,听专业人士的精华讲述,并将这些提炼过的观点运用于自己的工作,确实值得考虑。”新加坡时信集团名创文化(北京)公司CEO熊灿边开车边回答道。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声读物主要还集中在少儿市场,面向高层人士的还极为有限,但新的出版潮流势必将改变人们对阅读的原有定义。  

  【访谈】凌志军:不排除为盛大写传  □本报见习记者 胡劲华  

  记:《联想风云》有声书能象《联想风云》文字版那样畅销吗?文字版的销售会受影响吗? 

  凌:该有声书改编自我的原著《联想风云》,采用问答的方式录制而成,长达3小时。录制有声书是考虑到原著的容量太大了,这么厚的一本书可能对读者的阅读构成障碍。不过有声书中至少有80%的内容与原著不同,多是对原著中一些问题的答疑。我认为听了这本有声书后,80%的读者会去买文字版《联想风云》,但看了《联想风云》文字版的读者不一定会去买有声版。我希望读者能先听有声书然后再看书。  

  记:一直传言联想通过版税的方式来“赞助”你的创作,是这样吗? 

  凌:我在写这本书之前与柳传志曾约法三章:关于联想的秘密须全部公开;联想要保证我独立写作;我决不接受联想任何报酬。话这么说,我们也是这么做的。我在联想采访期间,每天停在联想的车都被收取了停车费。 联想确实买走了很多书,但我特别要求出版社,只要是联想买的书就不需要支付我版税,就连几千本未上市的精装书也不例外。只有作为独立人,才能保证站在客观角度书写。关于这个问题我至少在三十多个场合回答过,一遍又一遍,我都快成了祥林嫂了。 

  记:《成长》之后是《联想》,你近年的著作几乎都是围绕IT企业,下一个目标是新浪还是盛大? 

  凌:我一般写一个企业都会先观察4-6个月,联想让我筋疲力尽,我至少要休息半年,封笔一年也有可能。近期盛大在国内很受关注,如果有一天我对盛大突然有了兴趣,不排除进行几个月的调查后来写。但对我要写的企业需要具备5个条件:1.企业好;2.公开承诺我作为独立调查人的身份;3.企业的发展可以体现国家的缩影;4.能让我的想法有表达渠道;5.书出来后有读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