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书”--全新阅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32  解放日报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变化。对快节奏的现代人来说,当拥衾夜读成为奢望的时候,一种新的阅读方式———“听书”正在悄悄流行。

  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科技的高速发展,使我们周围的一切乃至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听书”这种新型阅读方式便是基于这样的变化而产生的。当然,科技手段的进步也为“听书”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电脑、音响、MP3,都成为“听书”的媒介和载体。除了灌制音像制品外,“听书网”也受到书迷的青睐,网站将文学作品和其他读物由播讲人诵读出来,受众可将作品下载,制成光盘或灌入MP3等播放设备,随时轻松“阅读”。据悉,目前“听书”网已有3万会员,每天上网下载的达8000人次以上。可供听的“书”,除了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还涉及经济、管理、养生休闲、人物访谈等各个方面。

  “听书”并不简单等同于有声读物。传统的有声读物面较狭窄,主要针对没有自身阅读能力的盲人和幼童。而“听书”则是面向所有“没有时间静下来读书”人群的一种新的接受知识的方式。IT行业的童先生对“听书”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说,现在工作忙,很少有时间看书,“听”书是一种很好的充电方式。而且,这种新的“读”书方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上班路上、午休时间乃至健身时都能进行,尤其是一些很枯燥的经管书,听起来就像听一场讲座,比单纯的看书更容易接受。

  “听书”方式的兴起并不是传统纸质阅读的替代和终结。不少读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纸质阅读给人思考的空间,通过视觉与文字最直接的接触能产生联想和思考。而且,文字的阅读快感也不是“听书”所能替代的。一些上了点年纪的读者表示,他们更愿意接受“围炉夜读”的阅读方式,那样才能真正享受读书的乐趣。

  所谓的“有声书”

  在美国大都市,堵车问题非常严重。例如洛杉矶没有大众运输系统,出门一定要开车,没车就跟没腿一样寸步难行。

  因为堵车,所以上班族每天花在通勤的时间通常都要好几个小时,这几个小时除了发挥耐心、偶而抱怨之外,无事可做。于是在几年以前开始出现所谓的“有声书”。

  所谓“有声书”就是将一本书请到名嘴、明星来读念,然后制作成CD。一般人车上一定有CD player,乘客也会有ipod or mp3 ,听有声书可以打发堵车时光,并且可以增加知识,一举两得。所以在美国“有声书”相当流行。

  本来我的第三本书『谁搞垮了姓名学』也想制作成有声书,安哥一向走在时代尖端,可是所托非人,搞扎了,胎死腹中。

  我认为有声书一定会在大陆流行开来,因为咱们的交通好象也越来越“美国”了。

  这次在洛杉矶,我买了三本有声书,分别是『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by Dale Carnegie 、『The Shining』by Stephen King 、『James Earl Jones reads The Bible』,这三本有声书将可以陪伴我搭飞机、乘车的无奈时光。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