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听”书的人日益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专电 美国53岁的电脑程序员、书虫吉姆·哈里斯去年只读了4本书,却“听”了54本。无论是在驾车、吃饭、洗碗、候诊还是上班时爬楼梯,哈里斯都在听书。他说:“大学毕业后,我还从来没有如此频繁地‘读’过书呢。” 目前,美国有声书籍的发行增长已经超出了图书整体发展的速度。儿童有声书籍的市场正在急速发展。“Audible”是有声书籍的最主要的提供商之一,其销售额从2001年的500万美元上升到了去年的3400万美元,半数的销量来自于有声书籍的新“读者”。

  对于听书人这个日益增长的群体来说,有声书的普及重新定义了“阅读”一词的概念。传统的阅读以书面的文字为中心,是一种要求人们集中全部注意力的活动。但有声书让那些没有时间但喜欢读书的人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也能够“读”书。由于数字音频能够存放在MP3播放器中,这自然也吸引来不少爱好者。现在容量最小的iPod一般来说能够容纳4本书,它能够加快读书的速度却不会像录音机的快进功能那样让声音变调。

  有声书的普及以及快速增长引发了一场辩论:读者、作家和文化评论家们对于什么才是消费文学的最佳方式进行了大讨论。但大多数有声书的爱好者认为读书和听书两种形式各有各的好处。一些人说,直到听书之后才意识到曾经在纸上跳过的文字有多少。同时,听别人读书给自己听也是一种乐趣。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听书比看书的印象更加深刻。而对于看书速度慢的人来说,听书也是提高效率的一种方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