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的时候听“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30  新浪汽车

  每一天,北京有超过200万人自己开车、或者坐有司机开的车去上班。在高峰时段,从北京的CLD(中央居住区)去到CBD(中央商务区),走走停停的一个小时中所有人都在“听”——交通台、音乐台、自己的磁带或者CD。最近出版的《执行》,号称中国的第一本管理类“有声书”。其实内涵并不新鲜,不过是将内容灌录为一张有声光盘。以前在幼儿教育、瑜珈课程、电脑学习等很多方面都有这样的出版物。现在老板们都太忙了,上班时不可能有安静的看书时间,晚饭后也多半还有球局、应酬。所以出版者就打算让他们在开车的时间听一堂管理课程。  

  《执行(有声书)》时长67分28秒。全书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每20分钟左右稍有停顿,开头有一小段的讲故事引入。作者姜汝祥博士激昂而稍带口音的讲述声中,感觉很像是置身一场讲座。姜汝祥以前出过畅销书《差距》,被誉为中国讲述企业战略和执行问题的专家。他曾任摩托罗拉战略规划经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层培训中心副主任,在媒体界也十分活跃,为《财富》及国内的许多财经类媒体撰稿。  

  有人做过统计:在世界500强公司中,从西点军校毕业出来的董事长有一千多名,副董事长也有两千多名,总经理及董事一级以上的高层管理者有五千多名。任何一个商学院都没有培养出这么多的管理人才。因为西点军校要求学生必须做到:准时、守纪、严格、正直、刚毅,这些也正是企业优秀员工必备的素质。他们通过做事方法的培养获得了成功。而多年来屡次在世界年度公司市值排名中名列第一的GE公司表示,该公司之所以能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是因为公司有一套制度化的高效系统,任何重大举措一经提出就可以在一个月内进入操作状态,并且一年内在财务上显示好的效果。  

  不好的公司五花八门,被“个人崇拜”、“上司文化”、“部门文化”或者“地区文化”等所困扰。而好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在各种理论都讲得泛滥的时候,执行力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然执行的能力也不是听这本《执行》书就能实现的。所谓“执行”其实是流程管理的思想,执行就是明确利益与个人责任的关系,其最核心的是三大流程(人员流程、战略流程与组织流程)。  

  文化的原因使中国企业容易有三方面的执行问题:第一“人治社会”。中国人讲究“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能人第一,制度第二;而现代企业制度讲究的是“用人要疑”,制度第一,能人第二。第二“面子文化”。中国人讲究“以情理服人”,情在前,理在后;而现代企业制度是一种利益文化,讲究“以理情服人”,理在前,情在后。西点军校的格言说“你是否有能力让人们跟随你冲进枪林弹雨,取决于你是否有能力让他们相信你心中装着他们的利益。”第三“清谈文化”。中国人讲究“大道无术”,缺乏量化管理传统;而现代企业管理讲究“大道有术”,要量化管理。  

  中国企业是否能够具备这种核心竞争能力,恐怕要从领导团队、中间管理人员到基层员工开始“执行”。现在不少优秀人才都以进入著名外企为荣,但许多人都说过在外企工作“按部就班”是很重要的,一般的员工感觉自己很像螺丝钉。而在混乱无序、前途不明的情况下,领导者必须能在忙碌中快速决策。姜博士善于比喻,针对企业领导、中层和员工提出了“狼的哲学”、“猴子哲学”、“镜子哲学”,姑且听之。就这样在一个车程中了解“执行”问题本身的特点,本书的作用只是提请对该问题的重视,真正实施起来会复杂得多。  

  不过,在早晨上班的车流中,一个城市慢慢苏醒过来。车内播放这样一张CD,倒是可以帮经理人们提前进入工作的适度紧张状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