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汽车界代表委员:自主创新汽车业责无旁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8:33  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股份总裁陈虹 凭借创新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陈虹7日晚面对记者采访时说,在汽车工业全球化竞争格局下,中国汽车工业要实现后起赶超,必须凭借创新走差异化的发展之路,在差异化发展中做强做大。

  他说,未来的20年内,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战略机遇期和转型期,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国汽车工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跨国公司的投入会继续加大,国内市场国际化竞争势头越来越明显,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必须尽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要有明确的自主创新战略,否则就会在自己的市场中被别人定位。跨国公司早就给中国汽车工业定了位,就是让你在汽车这个产业链中处在低端,替人加工,而人家牢牢地控制着知识产权,跨国公司都明白,也许最多20年,中国为主的亚洲市场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所以我们必须提高汽车的自主创新能力。

  以中国汽车工业现有的水平,与跨国公司全面竞争是不现实的,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熟悉国内市场和用户,有低成本的竞争力。因此我们可以学他人之长,创自己之新,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在新能源汽车开发和自主品牌建设上加强自主创新,建立起有自身特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对差异化,陈虹的解释是,已有的成熟技术要通过集成和二次创新使其与国际水平保持同步,进而用更低的成本将其转化为产品。

  上汽股份旗下的上汽制造已经获有关方面批准,今年就会推出这种差异化自主创新方式指导下研发的国产高级轿车,并准备利用4年时间在燃料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这些目前与国际水平差距不大的新型汽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万辆级产能。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惟有自主创新

  对于自主创新,左延安感触很深:“耐克鞋在美国卖几十美元一双,我们来料加工一双耐克鞋只赚0.8美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惟有自主创新。如果没有自主创新,就只能赚到制造的钱,赚不到技术的钱,更赚不到品牌的钱。”

  左延安表示,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意识的增强,使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从国内走向世界,走出了希望之路,国家对自主品牌的大力支持可以更大地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的积极性。他向记者系统地阐述了希望国家给予自主创新企业和自主研发产品政策支持的议案。他建议,在税收方面,外资和合资企业、中资企业所得税应适用相同的税率,对自主开发、打造自主品牌的企业在所得税和进项税方面给予优惠,并加大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投入的所得税前抵扣力度,并建议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的产品享受消费税优惠。

  在政府采购方面,左延安代表建议,加快自主创新产品的订购制度的研究,建议尽快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具体操作方法,尤其对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的首次投向市场的且具有先进的技术发展方向和市场潜力的产品,在政府采购中应重点扶持和选购。

  在进出口方面,建议免征企业与国际先进研发机构联合开发产品的引进费用;免征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产品的技术改造投资引进的设备关税;免征省级和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试验室进口的研发设备和仪器的关税,同时中国的汽车产品认证体系应尽快与国际认证体系接轨。此外,他还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研究汽车产品销往国的贸易壁垒,制定信息反馈程序和解决的具体措施。

  在产业政策方面,左延安代表建议尽快补充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有关规定,并体现出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在投资项目的备案、核准上,对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的自有品牌产品应体现出倾斜政策。

  在考核政策方面,左延安代表认为,由于研发费用在所得税前列支将影响企业的利润和税收指标,因此也影响了对中资企业当年的政绩考核。建议将企业当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视同完成利润指标,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和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产品的成绩列为重要绩效考核指标。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 自主创新基础要扎实

  尹家绪是这次“两会”上记者们最难找到的人,他刚刚将长安汽车的大业交给了来自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博士徐留平。

  两会前夕,他和徐留平正式在重庆交接时,当着众多媒体记者的面,他谈到过自主创新问题,他说,今年将是长安自主创新硕果累累的一年,长安今年将推出全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车型。他对长安的研发人员、产品和这些车型的市场前景也充满信心。他说长安将一如既往地高举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旗帜,坚定不移地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争取到2010年长安自主知识产权汽车的产销量达到50%以上,车型平台6个以上。

  有记者问他,长安为什么这么迟才推出自主品牌,他回答说,如果简单地模仿,长安早就会推出自主品牌了,但是那是不负责任的,而且没有长久的竞争力,长安之所以今年才推出,是因为长安经过大量的工作,掌握了许多宝贵的试验数据,使自己的创新建立在可靠扎实的基础上。

  全国政协委员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 自主创新是方向性改变

  尹明善对自主创新的体会已经超越了摩托车和汽车领域:“力帆多年用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创车,竞争非常厉害,我们感受很深。我认为自主创新不是简简单单的经济上的方针,自主创新是要走技术强国之路,这是一个方向性的改变。如果不提倡自主创新,我们只能在技术上受制于人,很多地方都不能动弹。”

  尹明善委员说,除了给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政策、资金的扶持之外,应强制性地把一部分政府采购、公款采购的份额给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汽车,比如三分之一;用国家之力研究汽车技术,免费交给自主品牌的企业使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 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马纯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汽车行业如果没有自主创新,就谈不上核心竞争力。

  据马纯济介绍,“十五”期间正是中国重汽下放重组的五年,也是中国重汽历史上发展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五年。从五年前的市场占有率仅4.2%到2005年产销4.5万台重卡、市场占有率跃至18.4%,从单一的斯太尔平台到如今的8大系列1700多个车型,从当初的亏损12亿元到如今20多亿元的利税总额,中国重汽的巨大变化,马纯济只用了一句话概括:“没有自主创新,这些变化都是不可想象的。”

  马纯济认为,自主创新必须正确把握原始创新、继承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通过对外开放,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所以不是简单的原始创新的问题,而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问题,也就是说自主创新要站在巨人肩膀上。”

  通过引进斯太尔技术并加以进一步的消化吸收,中国重汽获得了自主开发所必须的技术能力。马纯济同时认为,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并不是简单的技术创新、科技创新,而是应该把创新分两类:一类是技术产品,一类是管理和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有效保障。没有前者,简单地进行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成果很难实现。”据他介绍,“十五”期间中国重汽不仅开发出了大量的新产品,而且与之相适应的企业运行管理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和提高。

  马纯济表示,中国重汽未来的目标是做到“三个三分之一”和“三个基本接轨”。前者是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3左右,2010年争取达到12万辆;整个产销量1/3在国际市场,出口创汇达到10亿美元以上;“十一五”期间新产品占所有产品的1/3。后者则是产品技术基本和国际接轨;市场网络运行机制基本和国际接轨及企业的管理机制基本和国际接轨。

  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重庆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中)谈起我国制造业的现状与将来,他说:“自主创新最重要。”

  本报记者 李铁铮 姜范 李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