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将成为小排量汽车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9:06  财富时报

  自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今年三月底小排量汽车的“解禁令”以来,包括上海等各地政府纷纷做出相应举措,放开对小排量汽车使用的限制。这不仅给小排量车生产企业带来新的生机,同时也增强了消费者们对小排量汽车的购买信心与热情,为小排量汽车的销量迎来可喜的春天。

  小排量车最初由于安全性能差而被禁行,另外噪音大、提速慢、不环保和不美观等弊病不仅影响了城市市容、还有碍交通。然而如今,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安全性、动力性和外观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同时其燃油消耗少、尾气排放低、外形尺寸小、道路和车位占用面积少等优点也日益突出。去年上半年,全国汽车市场销售增量的90%以上都是小排量汽车,增幅超过15%,市场份额近30%。去年前10个月,全国轿车销量前10位的品牌大半是经济型轿车,其中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轿车销量增长85.15%。

  小排量汽车在节省能源方面的优势是其他排量汽车所不具备的,这也是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这种类型轿车的重要原因。以一辆装载有奇瑞公司自主研发的0.8升发动机的奇瑞QQ为例,百公里油耗为4升左右,与排量为1.8升的桑塔纳3000相比,每百公里要省大约4至5升油。如果每月行驶2000公里,用奇瑞QQ要比用桑塔纳3000节油80至100升。一年下来就可以节油960至1200升。现在平均油价大约在4.5元左右,粗略计算,小排量车一年就可节约近6000元油钱。

  此外,小排量汽车的环保性和安全性也十分突出。像奇瑞QQ,不仅其环保性已达到欧Ⅲ标准,而且还凭借着“ABS+双气囊”等先进的技术创下了全球微轿安全新标杆。另外,这款装备了大量超值智能配置的小车还以33333的定价方式竖立了微轿市场的价格标杆。超强的黄金性价比已让该款小车成为今天最炙手可热的微轿明星。

  2006年虽然才过去将近两个月,但小排量汽车已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仅一月份,奇瑞QQ的销量就接近1.3万,大有将去年每月销售近万辆,全年销售超过十万的全国销量冠军宝座一坐到底之势头。

  恰如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所说:“正是像奇瑞QQ、哈飞路宝、雨燕等一系列外形时尚、技术先进的车型的发展,为小排量解禁提供了先决条件。”据悉,目前作为全国“限小”问题两大焦点城市之一的北京市已撤销了二、三环路的“限小”令,另一城市上海也开始允许小排量车开上高架路。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的利好政策必将带动小排量车市的火爆,2006年也将因此而成为“小排量汽车元年”。(文/何 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