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企业家谈十一五汽车规划产能和产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4:21  新浪汽车
专家企业家谈十一五汽车规划产能和产量问题

2006中国汽车论坛现场图片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科学导报-新英才周刊主办的2006中国汽车论坛于3月15日在北京开幕,众多专家、学者及厂家领导就自主创新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本次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很好,张给我们讲了创新的主体、机制和思路的关系,当然讲到美国市场的,我也想到,为什么所有企业都把最好的产品放在美国去销售?我自己的理解有两个原因,一个美国市场是个最开放的市场,谁都能进来,第二,美国有最挑剔的消费者,谁也不敢马虎,谁也不敢大意。中国可以说现在开放度很大,但是我们的消费者还不太专业,有时候比较容易上当、受骗,所以现在我们要培养消费能力,提高我们的消费水平,使我们中国人消费者也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消费者,我们也要促进企业,不管中国的外国的,把最好的产品拿到中国来。

  今天这个问题,我们本来是讨论十一五规划的,但是很快的话题和重心都集中在自主创新上,说明自主创新确实是人心所向,是上下同欲,我们中国人一句话说上下同欲者胜,我们从中央到大家广大群众,大家都非常自然地把焦点聚集在自主创新上,那我认为我们的自主创新一定能够取得阶段性的和最终的胜利。

  今天的论坛时间已经到了,本来我们应该说尽管说我们不能把眼光定在产量、产能上,但是不管怎么讲,产量、产能还是很重要的问题,而且是很形象、而直观的问题,那么我想在利用很短的时间,请大家讲一讲十一五规划目标产量产能和我们的销售前景的问题,每人用一分钟概括地讲讲,当然这个问题是很大的问题了,强人所难了,让大家用很短的话把这个总结出来是很难的,但是这个问题我们如果不论到,好像我们讨论这个十一五规划有一些缺憾。

  徐和谊:几句话,产能国家的预测偏高了,实际我们有一定的产能,但是我觉得这些产能是没有市场的产能,不应该作为我们现在产能的统计当中,关于市场这一块,我觉得预测得过为保守了,我相信再过四年之后,中国的汽车市场总的销量会远远大于目前十一五规划所预测的数据。

  赵福全:关于产能,前一段时间汽车报讨论得也比较热烈,是不是产能过剩,中国有中国的特点,它的数字很多实际上是很多人更多的说希望十一五之后各个企业能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并不意味着这个企业已经做了这么大的技术改造甚至上了很多生产线,所以我感觉到产能既不能悲观,但是也不能过分地乐观,实际上还是要让市场来决定各个企业的产能,是靠国家调控不了的,不要认为一时的悲观来进行调控而挫伤了整个中国汽车蓬勃发展的机会,实际这对整个社会来说是灾难。这是第一。

  第二,关于产量,产量必须要做大,而且中国有基础,毕竟是13亿人,如果一千人里有20个人开车,那实际就是很大的规模。另外汽车毕竟是一个规模工业,我个人认为,汽车是一个高产值高利税低利润带动产业链最强可以是1:10,根据不同的评估,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产业,所以产量上来的,老百姓得到的就是实惠,因为只有有了产量,大家才会去竞争价格,实际现在虽然我们降了很多的价,但只是在低端产品跟国际接轨,高端产品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薛旭:我看国家发改委对产业产量的控制对企业没有很大的影响,因为领先性的产品基本上完成了产能的布局,实际都正式建厂,比如徐总提的再建30万辆,我想对发改委对这种目标影响不是很大,因为现在在企业自主背景之下只要有足够的资源投入这个问题不是关键的问题,关键是在产量和产能背后各个企业有没有真正的核心竞争能力去支撑它,把这种产业和产能变成实实在在的消费收入和市场占有率,如果没有核心竞争能力的投入的话,中国现在的快速的投资产量和产能的发展是风险很大的。因为实事求是地讲,我觉得我们现在从国家来看,是提出了自主创新竞争能力的概念,但是从企业来看,我们看到各个发展规划还是按产量和产能的增长计划,我想从宏观政策上来看,我建议企业家们在重视产能和产量提高的基础上把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关键技术的突破作为比产能产量扩张作为最重要的内容,在自己的生产当中加以规范和操作,我相信只有核心竞争能力的产量和产能才是真正有市场前途的产量和产能。

  张万欣:产量产能决定于我们自主创新搞得怎么样,如果搞得好,我们不光是国内市场,我们可以出口到国外去,中国是制造大国,我们有了自主创新新的品牌又是便宜的,我们可以打开市场,所以决定于我们自己的工作真正能做上去,当然过高也不行。

  主持人:谢谢四位嘉宾做了精彩的发言。给我们贡献了很多很好的很重要的思想,我想在座的各位可能已经收获不小的,我本人是觉得学了不少东西,限于今天的时间有限,还有一些问题就不展开了,但是我想今天讨论这个问题还有一个遗憾,就是我们对和谐社会没有进行讨论,没有时间了,但是我想这个问题是对我们汽车工业或者跟所有的听众都提出一个挑战,就是一方面我们想把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又怎么和社会和谐结合,这是很重要的问题,今天没有时间讨论了,留到以后我们再进一步讨论。

  大会主持人,今天我们这场讨论是不是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大会主持人:各位,谢谢陈渊先生上午的第二轮主持,谢谢徐总、赵总、薛教授、张老是参加这个论坛讨论。上午的论坛到此结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