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和谊:合资企业如何自主开发是产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4:10  新浪汽车
徐和谊:合资企业如何自主开发是产业问题

2006中国汽车论坛现场图片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科学导报-新英才周刊主办的2006中国汽车论坛于3月15日在北京开幕,众多专家、学者及厂家领导就自主创新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本次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张先生给我们讲述了自主创新和国际创新的关系,就是说国际上所有已经发明出来的一些科技成果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我们完全可以拿来加以利用,不必须事事从头做起步,这样可以使我们走捷径,所谓使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使我们有更高的起点。

  现在,在十一五规划当中可能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创新和和谐。这两个问题可能也不是汽车工业的特有的问题,而是我们整个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就是整个国家的经济转型和汽车工业的转型,都有这两个问题,创新和和谐,当然了,汽车在这两个问题上更为突出,因为我们汽车的自主创新在这方面可能差距比较大,另一个我们的和谐,汽车对社会造成的影响更加直接和更加巨大。所以和谐问题对我们汽车工业来讲,提出的挑战也更大。

  我现在想说,就是大家谈到自主创新的时候,过去我们是对自主企业,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比较忽视,大家特别强调自主企业、自主品牌、自主创新,那我们汽车工业的现实是合资企业有一大批,而且它们都已经成为了一定的规模和形势,是不是我们就把这些合资企业抛弃了,完全依靠自主企业,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倾向?现在我就想请教徐董事长,您作为一个合资企业的董事长,那么现在提到自主创新的问题上,您是不是感到一些压力,或者说一种挑战?您这个合资企业在当前国家提出自主创新的战略面前,你合资企业如何应对?

  徐和谊:作为合资企业的中方,感觉到压力确实很大,因为它不像独资的国有企业,或者是独资的中资的企业,在合资企业探讨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确实面临着合作外方的态度,以及他们的协助的程度。好在北京现代合作的外方是韩国,都是在东方文化的大背景下,文化的差异相对小一些,另外它对中国的市场的把握、理解程度,我觉得沟通起来比较容易一些,另外感觉到合作的外方对于中国的政府关注理解的相对快一些,反应也敏感一些。

  总体来说,作为北京现代,我们是围绕着建设第二个30万辆轿车厂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就是建设一个大的研发中心,第二部分是建设一个增加2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第三,就是增加30万台轿车的产能,三部分构成。总体计划,刚才在我的发言当中也讲了,研发中心是和二轿车厂同步开工,同步建设,同步建成,计划到08年要推出我们合资企业的第一个自主品牌的产品。当然这是已经完成了纸面上的谈判工作,那么从下一步起就要开始正式地步入实施阶段,我想在实施的过程中还会面临新的课题,总之,按照既定的大目标,脚踏实地地快速推进。我就谈这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