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和谊:十一五汽车规划的关键是要有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3:55  新浪汽车
徐和谊:十一五汽车规划的关键是要有核心竞争力

2006中国汽车论坛现场图片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科学导报-新英才周刊主办的2006中国汽车论坛于3月15日在北京开幕,众多专家、学者及厂家领导就自主创新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本次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张先生给我们提了很好的建议,我们更多地关注了轿车,对于其它的产品有所忽视。应该说中国汽车工业是造卡车起步的,缺轻少重无轿车,那个时候我们基本上是生产卡车的一个国家的产业工业,但是后来随着改革开放,我们的轿车工业是后来居上,现在轿车工业由三分天下有其一变成半壁江山,现在已经达到了60%左右的份额。所以轿车的份额越来越大。

    我也在想,为什么大家更多地关注轿车呢?就是因为轿车更多的是让大家来乘坐,就是每天都要接触。而卡车更多的是生产资料,让大家更多地关注轿车。但是关注轿车并不等于卡车和客车就不重要,张生就给我们提出了在今后汽车工业发展更多的不是发展数量,而是要关注创新和和谐,他特别提到了能源,节能问题,节能已经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问题,也是全世界关心的问题,今天我又看到了一个消息说汽油可能又要涨价,而且调价的幅度比较大,这对我们的轿车工业影响很大,对汽车产业影响也很大。

  感谢张先生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我现在想请教四位先生,在十一五规划的时候,你觉得哪个问题更重要,更值得关注?

  徐和谊:刚才谈到了衡量十一五规划的标准,实际上我觉得这个正像刚才程老师所提到的,十一五规划当中什么最重要是一回事。我觉得现在提出来的就是针对十一五期间汽车行业的在全球的竞争力,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国家汽车行业的竞争力能不能由一个大国逐步地走到强国,要想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核心的最主要是把我们自主研发、自主品牌尽早地推出来。两条路,一条路是走我们独资的民族品牌,一条路是走合资品牌,我觉得这两条路可以开展一种竞争,谁走成功的,谁先行一步,我觉得都是成功了。并不是说在我们发展十一五的规划当中创造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的过程中,非得要强调独资的、民主的这才是成功的,即使合资的,能够尽早地推出合资企业的品牌,那么我认为也是成功的。

  这就是我的个人看法。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