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光宝盒 欧宝新雅特GT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42  《车》杂志
月光宝盒欧宝新雅特GTC

欧宝新雅特GTC

  第一眼看到这款三门掀背式欧宝新雅特GTC时,就为它充满灵性的设计所折服。

  三门版雅特GTC进入中国之前,国内销售的欧宝车主要有威达、赛飞利和雅特这三款轿车,知名度不低,但在国内进口轿车市场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在中档轿车这个阵营中,进口轿车似乎很难大有作为。为了争夺小型运动车的市场份额,欧宝从五年前就开始着力升级旗下车辆的设计,通用公司在国内推出了三门掀背式的雅特GTC,试图为欧宝系列车型注入新鲜血液。


欧宝新雅特GTC内饰

  虽然欧宝雅特属于通用系列车型,但它并不是原汁原味的美国车。不论外形还是技术,它都具有欧洲车的鲜明特点。继承了五门版所有特点的三门版雅特GTC,在外形方面更加年轻化,甚至更具有女性化的特点。新雅特GTC棱角分明的外观比较另类,前脸采用V形整体式设计,配合特大镀铬欧宝标志,富有灵性且充满运动气质。棱角分明的前车灯使用了当今流行的黑背景,衬托以三个不同色彩和直径的圆形筒灯,炯炯有神。由于是三门掀背式设计,车顶弧度较为明显,A柱线条延伸至车顶后便向下俯冲,使得车身线条从侧面看上去不像普通轿车那么呆板。车身侧面的防擦条一直延伸到车尾,与整车相得益彰,就像精致的女人束腰的漂亮腰带。车尾部的半透明尾灯在镀铬饰条的装饰下,显得分外突出,嵌入式LED高位刹车灯与顶置式扰流板合为一体,加上宽大的全景式后窗玻璃,显得那么简单而优雅,没有多余的累赘。本来这次在国外新亮相的新雅特GTC配备了全球首创的全景式前风挡玻璃,一直延伸至B柱车顶,但引进中国市场的并没有这款车型,这不禁让我们多少有些失望。不过据了解,不久后通用公司将会把这款带有独特前风挡玻璃设计的车型引入中国。

  在内饰的设计上,GTC使用了深色调,辅以仿金属视觉效果的整体面板,并且使用了大量便于清洁的合成材料。中控台设计既秉承了德国车典型的简约风格,又一改以往平实的内室布局。仪表板和中控台设计配合高位信息显示屏,各项装置操作简便,装嵌工艺较以前的欧宝轿车有较大提高。

 

有所有三门式轿车一样,新雅特GTC的前车门非常宽大,便于后排乘客进出。

  作为一款三门式两厢轿车,新雅特GTC的内部空间尤其是后排空间是人们所重点关注的。本以为车顶弧度的下压以及三门式设计会使内部空间打折扣,但当我们进入车内才发现,雅特GTC的乘坐空间并不比一般的五门式轿车差。轴距达到2614毫米,放倒前排座椅靠背,进入后排,不论是头部、腿部还是肘部空间,都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不足的是后排车窗无法打开,而且近似三角形的车窗影响了后排的采光度,加上我们试驾的这款车没有配备天窗,后排乘客可能会有一些压抑感。另外由于是三门式设计,前排乘客的安全带位置较远,系安全带时不太方便。

 

欧宝新雅特GTC的内饰以深色调为主,银色的中控台具有现代感。

  通用旗下的所有品牌之间似乎有着特殊的连带关系,比如发动机提供商就是以通用、大宇、澳大利亚霍顿为主。而这款雅特GTC的发动机,正是来源于澳大利亚霍顿。国外的雅特GTC有1.8、1.8T和2.0三种不同的发动机可供选择,而引入国内的版本装备的是1.8升4缸ECOTEC发动机。虽然从动力参数上看并不突出(最大功率为92千瓦/5600转,最大扭矩为170牛米/3800转),但实际表现还是比较令人满意。雅特GTC配备了智能型钥匙,无须插入钥匙,按下Power键即可点火着车,这项配置在小型两厢轿车中还是比较少见的。着车后在怠速状态下车内听不到任何发动机的噪声,挂入D挡,踩下油门,发动机立即作出响应,并没有一般自动挡车型所表现出来的迟滞感觉。虽然配备的是4挡变速箱,但与这款1.8升发动机搭配还是很协调,自动变速箱换挡时机掌握得比较好。动力输出整体感觉较均匀。方向盘手感很好,在握方向盘的拇指位置特意按照人的手形设计了凹入部分。车身在急速转弯时并没有过多的侧倾,出弯后方向盘回正很准确,驾驶过程中也没有过多的虚位,整体感很好。雅特配备有CDC(Contin-uous Damping Control)控制功能的IDSPlus悬挂系统,通过监测器,吸振筒能即时依据路面情况和驾驶者的驾驶风格,自行调节悬挂软硬度。


欧宝新雅特GTC发动机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新雅特只有1.8 AT版本,根据配置的不同以豪华版和普通版来区分。豪华版比普通版多了16英寸运动型铝合金轮辋、8向手动调节驾驶座椅及手动可调腰托、卤素前双雾灯、电动天窗、倒车雷达等。虽然这款雅特GTC属于运动型轿车,但个人感觉,不论从外形设计还是操控感觉来说,这款车还是更适合年轻女性驾驶。论造型,绚丽而又有个性,符合现代年轻女性的审美观点,论驾驶感觉,均匀的动力输出能令女性有安全感。同时,三门两厢式的设计又可以满足一般两口小家庭使用。在国外,新雅特GTC的竞争对手有第5代高尔夫和福克斯,而在国内,由于价格问题,只能被列入中档运动型轿车的行列。 (撰文/李响 摄影/杨子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