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津塘高速的“七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5:50  北京晚报

  交通事故每天都在发生,特别是高速路上的事故会更加惨痛。为此,我们所应该做的,就是充分总结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在此,我们为您翻开2005年北京周边高速路“黑色档案”,只为避免悲惨的事故反复上演。

  事故档案一:

  紧急停车带过窄

  行驶车易撞上故障车

  事故回放:2005年8月4日上午7时30分,在京津塘高速路出京方向62公里处,一辆货车在刚过京津塘高速路廊坊出口时,汽车突然发生故障。由于京津塘高速路没有紧急停车带,司机只得把车停在行车道上,并放好警示牌后,就进车内修车了。这时一辆银色厢式货车撞了上来,紧接着一辆桑塔纳又撞上了厢式货车。稍后,一辆大货车又撞到了桑塔纳,厢式货车司机当场身亡。当天这场事故造成33辆车追尾,1人死亡。

  事故成因:由于京津塘高速路建成较早,未设计港湾式临时停车区,路侧紧急停车带只有2.4米宽,爱出故障的大型故障车停靠在路边上,只能一半车身在紧急停车带,一半车身还在行车道里,易导致后方来车与故障车相撞。

  事故档案二:

  路段多雾

  易引发多车连环撞

  事故回放:2005年11月5日早晨8时01分至25分半个小时内,受大雾影响,京津塘高速路出京21公里至27公里的6公里范围内,连续发生了十余起交通事故,十几辆大货车被撞毁,1人死亡。

  事故成因:京津塘高速路地处北京东南,由于华北平原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京津塘高速路正处于这个地区,地上、地下河道均流经于此,加之道路两侧的各种地面挖掘工程较多,致使空气湿度相对较大,从而形成了多个较固定的多雾路段,在大雾的恶劣天气条件下容易引发多车连环追尾事故。

  事故档案三:

  行车道少导致间距过小

  易发生追尾事故

  事故回放:2005年3月30日早5时50分,在京津塘高速路出京方向马驹桥服务区处,一辆满载水果的“依维柯”追尾“斯太尔”,造成“依维柯”司机和车上一乘客当场死亡,另两人受伤。

  事故成因:由于京津塘高速路车流量大,而行车道仅为两条,使得后车与前车间距经常低于高速公路的安全行车间距,导致追尾事故多发。

  事故档案四:

  长途车司机疲劳驾驶

  易引发车辆失控事故

  事故回放:2005年5月25日凌晨3时许,在京津塘高速路出京方向32公里,一辆拉煤的半挂大货车司机因犯困,扶着方向盘睡着了,与前方另一辆同样运煤的大货车追尾,造成追尾的大货车司机和装卸工被挤死在驾驶室里,车辆报废。

  事故成因:现在的京津塘高速路已经成为北京与上海、江苏等华东省市之间的重要交通走廊,很多外地司机日夜兼程长时间驾车,而进京时间又多是在夜间,此时司机身体已非常疲惫,反应速度大大降低,易打瞌睡甚至睡着,使车辆处于无人控制状态,从而发生严重的事故。

  事故档案五:

  盲目开快车

  易引发车辆侧翻

  事故回放:2005年10月28日12时许,在京津塘高速路进京方向88公里处,一辆载有20吨苹果的大货车栽进路边沟里,20吨苹果全都撒在土沟里,大货车的车头被挤瘪,变形严重。后经调查,该起事故的原因是由于司机超速行驶造成的。

  事故成因:按照很多司机的逻辑,在高速路上开车,只要时速不超过120公里就不会遇到什么险情。如果把这样的逻辑放在京津塘高速路上开车,险情就离你不远了。京津塘高速路车道少,车流密集,行车间距小,可供紧急避险的区域狭窄,一旦遇到险情,想避开就很难了。

  事故档案六:

  长客肇事

  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

  事故回放:2005年7月31日下午3时20分左右,一辆载着35名云南游客的大客车从塘沽返回北京途中,行至京津塘高速路进京方向东丽服务区前一公里时,由于雨后路滑,造成翻车冲进路沟,致使车上21名游客受伤,2人死亡。

  事故成因:目前京津塘高速路上运行着多条客运大巴线路,其中运营距离在800公里以上的北京至上海、浙江、安徽、福建等地的长途大巴基本都在夜间通行,每天大约有30个班次。这些长途客运车辆,装载乘客多、驾驶人员素质、车况较差,加之司机长期长途驾驶容易疲惫,存在着群死群伤的事故隐患。

  事故档案七:

  危险品运输发生事故

  后果难以估计

  事故回放:2005年10月2日凌晨3时40分左右,两辆分别装运煤炭和电石的大货车在京津塘高速公路出京方向30公里处发生剐蹭,煤车装有36吨煤炭,而另一辆车装有60吨的电石,两车相继起火。由于车辆、煤和电石混在一起着火给现场清理工作带来极大难度。如用消防车以水灭火,会引发电石更猛烈地燃烧,交管部门紧急调运来70吨沙子进行掩盖。下午1时,整个事故现场才被清理完毕。

  事故成因:据交管部门统计,目前由天津市、河北沧州、任丘运输化学物品危险品的车辆每日平均60余辆,主要运输柴油、汽油、沥青、盐酸、天燃气(北京公汽公司车辆)等,由内蒙古往天津港运输化学物品危险品的车辆,每日平均30余辆,主要运输铝粉、臭电池等。这些车辆一旦发生事故,后果难以估计。(郑小庆)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