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动了轿车市场的奶酪--析瑞虎NCV新概念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04  新浪汽车

  随着轿车市场的迅速发展,市场进一步细分已是大势所趋,这不,轿车、MPVSUV的叫法刚刚耳熟能详,CRV、CUV、SRV、RAV又争先恐后地扎堆登场。前几天又在网上看到瑞虎4×4i智能四驱“激情生活版”上市的消息,还抛出了个“NCV”的概念,奇瑞给的解释是“新概念轿车”,奇瑞这么做到底有什么用意呢?

  其实,要搞清奇瑞的用意,笔者认为很简单。我们先来看看轿车市场的现行细分方法。首先,到底什么是“轿车”呢?国家现行标准里将车辆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类。其中乘用车又分为四类:基本型乘用车、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多功能MPV和交叉型乘用车。我们俗称的轿车,也就是指其中的基本型乘用车,如桑塔纳POLOQQ等。

  因为车型繁多,轿车一般又根据发动机排量的大小分为微型轿车(排量≤1升)、普通轿车(排量>1升且≤1.6升)、中级轿车(排量>1.6升且≤2.5升)、中高级轿车(排量>2.5升且≤4升)和高级轿车(排量>4升)五类。

  还有一种分法是通俗地根据价格来划分,一般将6万元以下的轿车视为微型轿车,6万~10万元为经济型轿车,10万~15万元为普通级轿车,15万~20万元为中级轿车,20万元以上为中高级轿车。

  不过,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市场的进一步细分,这种单纯以排量或价格来区分车型的做法显然已不能适应差异营销的市场竞争形势。如何在共性中最大限度地凸显产品的鲜明个性,以不同凡响的诉求点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已成为车型能否“一鸣惊人”的关键所在了。

  于是,赛欧SRV(Small Recreation Vehicle),就是在“姐姐”赛欧上市之后主攻“小型休闲车”的产品;东风本田CRV(City Recreation Vehicle)走的则是“城市休闲车”路线;别克凯越HRV(Healthy、Recreational、Vigorous)则纯粹玩的是健康、休闲和活力的文字概念……这几个车型正是轿车市场细分的产物,各自又有不同的诉求点。

  至于NCV,笔者认为奇瑞打出“NCV”招牌的用意非常明显,也是要在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中寻得一块细分市场。那它瞄准的是轿车市场里的哪块奶酪呢?

  据介绍,瑞虎是以轿车底盘为平台,请了国际著名权威汽车设计机构——英国LOTUS(莲花)公司对底盘进行了全面调教。另外,瑞虎4x4i还采用了博格华纳(BorgWarner)公司开发的智能四驱系统,可以随时采集路面信息,电脑适时自动完成两驱/四驱的切换。从性能上讲,既有轿车驾驶感受和操控性,又有SUV越野性能和粗犷外观,同时还注重燃油经济性与兼顾良好的通过性。

  这样看来,奇瑞所针对的目标就是那些既不满足于驾驶轿车的平淡,又拒不接受普通SUV高使用成本的人群了。它所提出的“新概念轿车”的用意,也应该是想让瑞虎走一条源于轿车本质、拥有SUV的丰富内涵的高品质、新型轿车的路线。这是否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呢?也许不久后一切都会明朗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