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自主研发混合动力公交车实现商业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00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会报道:12月3日,由东风汽车公司自主研发的12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正式交付运营,用于新开通的武汉599路专线,这条全长25公里的绿色专线,为国内首条混合动力电动公交专线,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完成示范运营,首次步入商品销售时代。

  据了解,此次投放的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EQ6110HEV)是由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该车采用了自主开发的11米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专用底盘,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公司客车上装,其驱动系统装载了康明斯电控柴油发动机、风冷式开关磁阻电机和高性能镍氢电池作为辅助动力,以并联方式参与驱动。整车水平国内领先、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相当,某些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与传统的燃油客车比较,整车动力性能相当,尾气排放满足最新颁布的国家3号标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0%,降低燃油消耗30%。

  其实早在2003年11月,东风动力公交车就已走出实验室,成为武汉市民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在研制出多轮样车后,为使“实验室产品”成为真正的“商品级车辆”,满足市场需求,6台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早已在武汉510路公交线投放,与传统的燃油公交车展开“插花式”运营。截至今年11月,6台样车累计安全行驶45.3万公里,载客85.9万人次。作为国内第一个投入城市道路示范运营的电动车辆,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在实际应用中得到充分检验,与此同时,研发人员根据两年来实际道路运营中暴露的问题,先后完成几十项技术改进,使得产品可靠性、稳定性、动力性能和经济性能得到大幅提升。

  在交付仪式上,还有3辆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公交车交付给北京和湖南两地,作为示范运营用车。另外,3辆由东风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轿车也将提供给当地有关政府部门作为政府公务用车示范使用,这也是目前国内首批投入示范运营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

  据了解,考虑到混合动力汽车成本比燃油汽车高,许多国家的政府都给予一定的补贴,而武汉市是我国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为了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今年5月湖北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主要包括:2006年至2010年对于湖北省内生产的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纯电动汽车全额免征养路费和车辆通行费;简化电动车辆的牌照、行驶证、驾驶证等证件手续。另外,从2005年至2010年,湖北省和武汉市每年将各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