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诚信是车险市场最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59  金羊网-新快报

  车险市场频频出现怪现象诚信成车主、保险公司最头疼问题

  12月2日,因车险理赔而和广州一家保险公司产生纠纷的番禺丘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将在本月14日正式审理此案件。丘女士告诉记者:“我已经垫付了伤者6.8万元的医疗费,而我的车是买了全险的,应该是保险公司而不是我出这笔费用。”

  “我都没感觉到撞着了人”

  丘女士的遭遇在车险理赔纠纷中相当典型,要追究事情的来龙去脉还得从半年前说起。

  今年6月份,丘女士开着刚买一年多一点的飞度在番禺大石很轻微的碰倒了一位老太太。“事情轻微得我当时都不确定有没有撞到人,直觉上觉得可能带倒了别人,所以我就把车停在路边下去看了看。”丘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于是丘女士打开车门下车察看情况,发现一位老太太坐在地上,身上没有明显的伤痕,于是丘女士走上前去询问那位老太太有没有什么问题,在得到老太太当时否定的答复后,丘女士觉得自己没什么大事了,于是她主动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后离开了现场。

  医院开出6.8万元的治疗单

  以为没什么大事的丘女士晚上在家里却迎来了老太太的家人,老太太家人根据丘女士留下的住址,当天晚上就自行找到了丘女士家,说老太太被车虽只是轻轻刮了下,但坐倒在地的时候可能把尾骨坐断了,于是便找到了丘女士要求赔偿。

  在丘女士提出去番禺当地医院治疗而被老太太家人否决后,双方根据老太太家人的建议来到南方医院治疗,结果丘女士在她原以为很小的交通事故中,却总共用去了6.8万元的巨额医疗费,丘女士在收到医疗费单之后,想着自己反正买了全车险,又及时报了案,于是也没详细看医疗单就给付了这笔医药费。

  “是老太太的女儿去拿的医疗单,告诉我总共花了6.8万元,我没有看那份单,所以也不知道详细的看病记录。”事隔近半年之后,已经在法院起诉了保险公司的丘女士于上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仔细看那份老太太的治疗单。

  保险公司作出拒赔决定

  由于丘女士在事故发生后马上向保险公司报了案,同时交警方面的处理意见是丘女士负全责。所以在事情处理结束后,丘女士就要求保险公司赔付,但保险公司却在老太太诊断的病历上,不仅看到了前文所写的治疗,还看到了关于老太太性病、艾滋病等的治疗费用,并且在交警出示的单上,也表明车主事故后离开了现场,于是保险公司根据交警证明出具了“肇事逃逸”的拒赔理由。

  “我们去看了老太太的治疗单,发现上面还有性病、艾滋病的检查治疗费用,撞车还能撞出艾滋病,这不是瞎搞吗?再说了,撞车就撞车了,带着人家老太太去检查性病干嘛?”这家保险公司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这下子,本来以为只是轻轻碰一下却花了6.8万元的车主才慌了,决定到法院起诉保险公司,而值得深思的是:在事故发生后长达半年的时间里,面对高达6.8万元的治疗费,丘女士竟然一直未详细看患者的医疗单,对患者还看了性病、艾滋病等压根就不知道。直到本报记者12月3日打她电话时,告诉她有这笔费用,丘女士才表示要去查查。

  车险双方怨言多多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私家车辆数量的明显增加和交通事故发生率的不断上升,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争议已经成为保险业投诉的焦点,车主对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对车主均是怨言重重。车险,到底是为爱车保险还是增加了我们的麻烦?就像这位丘女士一样,6.8万元的巨额赔付应该算在谁头上现在还没定论。

  连日来,记者对广州不少保险公司和车主进行了系列采访,发现车险市场风险多多,在采访中,有不少的车主表示:不会在现在的保险公司续险。而只有极少数的车主对目前自己购买车险的保险公司表示满意。多位车主在接受采访时均对现在购买车险的保险公司一肚子怨气。“我肯定不会在现在的保险公司再买了,买的时候你是上帝,出事了要赔钱了,你就是他们的孙子了。”一位车主这样对记者说。

  而保险公司同样对车主及车险理赔的相关环节表示了不满,中保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车主在理赔中不讲究诚信也是保险公司的最大难题。“比如有些车,我们的定损员一看就知道有问题,明显是做出来的,但车主就是要你赔,更有一些车祸发生了,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谁的车买的全险就定谁的主要责任,你说我们保险公司又不是社会救济机构,能不冤吗?”

  案例1  

  机关算尽太精明,弄巧成拙反误赔  

  视点:车主自己也要讲究诚信

  有一位车主新买了一辆天籁,并买了车险,但在使用不久之后,发现汽车的前挡风玻璃边缘处有一细微的裂痕,于是便找到了车行要求进行更换。车行方面经过检查后,发现确实是车本身的问题,并且车还在保修期内,便同意了客户更换前挡风玻璃的要求。但是该名客户可能是想在车行保修的同时也向保险公司进行索赔,于是便不知使用了什么方法去敲击裂痕,使得裂痕变得更加明显。其后,他便同时也向保险公司索赔。

  但是保险公司检查过后以该车是人为损坏为由不予受理,车行也因为是人为故意损害而表示不会赔付,这下车主可急了,最后经过协商还是由车行解决了问题。

  点评:在这个案例中,这位车主就是太精明了。两头好处都要吃,却不知古语早有云:“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因此车主在车险理赔中,自己也要讲究诚信。

  案例2

  隐性条款成霸王,车主买险要看清

  视点:不要买小的保险公司的车险;保险公司隐性条款太不合理。

  一位天籁的车主开车发生交通意外,造成车辆的损坏。于是该名车主便打电话向保险公司报案,但是由于保险公司是小的保险公司,电话线路少,很难打进去,这位车主一直打了20多分钟都打不通,没办法的情况下该名车主拨打了保险公司一位业务员的手机,这位业务员接到电话后便过来看了现场,但就是没有派定损人员过来查勘定损。

  事情过后,该名车主找到保险公司索赔,得到的答复却是不予受理,保险公司给出的理由是:该名车主在出事故时并未打报案电话,他们在电话报案记录上找不到该车主的报案纪录,而业务员的到场并不能作为赔付理由,据此保险公司认为是该名车主的违规,他们无需受理赔偿。

  点评:记者了解到,不仅这种小的保险公司,很多大的保险公司在车主遇险报案中,均有这样的隐性规定,必须有电话报案记录方能受理,这种隐性规定其合理与否,相信各位读者一定早有了判断,在此也要提醒各位车主,考虑到这样的规定一时尚难解决,买险时一定要买大的保险公司的车险,毕竟,人家有专门的热线,不会出现20多分钟打不进去的麻烦。

  案例3

  车险条款不合理,车主找谁申冤屈?

  视点:保险公司不合理的霸王条款

  龙先生在某高校倒车太快撞坏消防栓,由于购买了永安财险的车险,打报案电话,但十多分钟一直占线;打保险联系人电话,对方在上海。后来去保险公司一家在东圃的指定维修厂,定损需要堪看现场,但龙先生急着出差。回来后看到去年出险在同一维修厂维修的钣金质量有问题,不信任此维修厂,但保险公司说明要在指定的维修厂而没有4S店。争执之下,龙先生只好自己去4S店维修,并支付了5000多元维修费用,但因为没有在保险公司指定的维修厂修理而未能得到赔偿,最后龙先生只能“炒了”这家保险公司换了中保。

  点评:广州一家大保险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不要选择那些小的保险公司;其次,不管是哪家保险公司,指定维修厂的做法都是不合理的,属于霸王条款,保险公司出于风险的考虑可能会建议车主去哪里维修,但决不能指定去哪里维修。

  案例4

  条款术语太复杂,保险公司留后路

  视点:保险公司合同条款复杂专业,购买时就为自己不理赔留了后路。

  黄先生的小车就停在小区停车场,上周二早上上班时,突然发现车前窗玻璃无端出现了几道裂痕,不知是被人故意还是不小心砸坏的。他联系保险公司要求理赔,但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在了解了有关情况后,作出对此不予理赔的决定。原因是车损险中把停车时的“玻璃单独破碎”,列为“除外责任”,不予赔偿;而黄先生又没有投保附加的“玻璃单独破碎险”,因此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黄先生随后在请教一位资深车险代理人后才了解到,如果车辆在行使过程中由于碰撞玻璃破裂,即便没保“玻璃单独破碎险”,保险公司也要赔付;但如果车辆经常停放的地点并不安全,最好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险”和“全车盗抢险”等附加险,否则出险后各保险公司可以不予理赔。

  保险业内人士建议,因为机动车辆保险合同上有不少“责任免除”条款,哪些情况下保险公司必须理赔,哪些情况不赔,车主最好能有所了解,以避免不必要损失。

  点评:广州一位自身保险人表示,保险条文的确太复杂和专业,“我们好多业务员都看不懂,更不要说车主了,更何况,车主买险时根本都不会仔细看”,这样,保险公司就借这些太专业的条文给自己留了后路。

  案例5

  异地赔付要放心,最好选择大公司

  视点:异地赔付是车主的一大心病,最好选择大的保险公司

  9月24下午3:10左右,在丽江开着切诺基的蔡先生和别人发生了碰撞,由于车险是在广州买的,蔡先生报警和向保险公司报案。出事的路段属于丽江交警管辖,丽江古城区的交警接到报警后,知道没有人员伤亡,车主又承认是自己的责任后,并没有出警,而是让他们回丽江后再到古城交警大队找他们处理就行。巧的是蔡先生和对方车辆都是在中保公司投保,中保广州接到报案后,很快委托丽江中保来处理。

  定损时一共是2700多元,25日早上9点,按时来到中保丽江营业点,虽然24日下午,他们很高效地完成了小切定险,但对方的长安小货,因为被撞较严重,只有连夜拆下被损零件,才能定险,和小货车主、保险公司的人员来到修车厂,发现修车厂已经把小货的损坏件都拆好了,于是拍照、定损,还要将数码照片打印出来,到中午11点,终于将一切手续都办好。蔡先生先行垫付对方定损的3700元给修理厂。从24日晚上5点多将车拖回丽江,到25日早上11点钟全部相关手续都办完,而且这两天还正好是周末周日,中保效率确实很高。蔡先生回到广州后,也顺利从广州中保拿回了自己垫付的钱。

  记者点评:买车险一定不要贪图便宜,买小的保险公司的险,大的保险公司才值得信赖。

  记者观察

  诚信是车险市场最大问题

  在车险市场,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车主和保险公司之间的诚信度问题,在一个刚刚兴起并迅速走向市场竞争的消费市场中,由于相关社会配套制度的缺失,直接导致了消费诚信度的缺失,以及由此引发的供需双方的激烈矛盾。

  目前在广州市场上,已经有13家保险公司涉足汽车保险业务,在采访中,不少保险公司管理人员亦坦承:很多公司做这个业务,就是赌博,卖给车主的时候就是在赌车主不会出事。“所以那些小的保险公司价格才能压得那么低,一些大的保险公司车险业务都是亏的,价格都要那么高,那些小的保险公司周转资金不如大保险公司,价格也不如大保险公司高,他们凭什么赚钱?就是赌博,赌你们车主不会出事,所以一旦你们出事了,理赔当然就困难了。”一位广州资深车险经理人这样对笔者表示。

  而车主在车险消费中,同样存在不少的问题,最集中的就是很多车主喜欢“慷”保险公司之“慨”,一旦出事了知道自己买了车险,主要责任,不相关的医疗、修复等费用都可以算到自己头上,反正“有保险公司赔着”,这就直接导致了车主和保险公司的矛盾,所以出现了在本文开头的那个案例中,老太太撞车可以撞出性病、艾滋病等医疗费用的现象。(记者 贺江华 任国庆 实习生 吴展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