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制第三者险可能催涨车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59  金羊网-新快报

  《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年底将出台保险公司风险增大

  新快报讯 日前,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两年来广受业界关注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望在今年底出台。为了控制因新条例出台而增大的经营风险,目前,北京已经有保险公司相应提高了三者险费率。据业内人士分析,广州市场的三者险费率也可能会因此上涨。

  《条例》使保险公司风险增加

  据了解,《条例》由于所涉及到的问题非常广泛、复杂,所以两年来已经多次向各保险公司征求对三者险费率等问题的意见。业内人士介绍说,传统的三者险是按责论处的,但《条例》是以无责论处赔付的,与原来的商业三者险在赔偿的责任范围、赔偿方式和赔偿金额上都有所不同。另外,《条例》新增加了精神损害赔偿、整容费、康复费等赔偿,还考虑到保险人需要垫付抢救费等问题,保险公司的赔偿势必有所提高。

  据报道,尽管《条例》还没有出台,北京有些保险公司已经在上月将三者险费率价格提高了———20万元三者险限额基准保费费率上浮10%,50万元三者险限额基准保费费率上浮30%,100万元以上三者险限额基准保费费率上浮40%。

  广州市场三者险费率也可能上涨

  广州经营车险业务的中保、华安等公司表示,目前三者险费率尚未上涨。不过,有业内人士就表示,在《条例》征求意见的一年多来,广州的三者险已经从去年4月份的600多元涨到目前的1000元左右;如果现在有公司的费率涨价,2-3个月内市场上的相同产品价格也会相应上涨。

  该人士还解释说,一般情况下,车险业务占公司总业务量份额比较大的公司,费率上涨的可能性也就大,反之,车险份额小的公司上涨的可能性也小。当然,也不排除有些目前盈利水平比较好的公司,或车险份额比较小的公司为了吸引客户,维持目前的费率水平。

  广州可能成立专门的赔付基金

  中保的一位部门经理告诉记者,因为新《条例》要求出险后经营者要先行赔付,保险公司的风险会增大很多,为了应对这种风险,目前行业内有望发起成立一个专门的赔付基金。这个赔付基金由广州市场上所有经营三者险产品的保险公司按市场份额比例共同出资,由交管或交警部门负责管理;发生第三者责任事故后,赔付费用由基金先垫付,待最终责任明确后,再由责任人补回基金的支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