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力动感与科技 奥迪品牌战略转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20  中国经济时报

  一向以柴油技术自傲的奥迪也出混合动力车了。

  在广州车展上,奥迪推出了一款油电混合动力概念车——Q7。这是奥迪集团的第一款油电混合动力车,其混合动力系统为自主开发。由于安装了两套动力系统,使得这款车从静止加速到100km/h只需6.8秒。而且每百公里消耗汽油仅为12升,比起单纯使用汽油的Q7节省了15%。据了解,这款混合动力概念车将于2008年实现量产。

  关于在中国现阶段应该发展柴油轿车还是混合动力轿车尚存在争论,奥迪为何恰此时要在中国亮相这款混合动力SUV?奥迪已经在柴油机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何又要在混合动力方面插一脚?奥迪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本报记者在车展期间采访了奥迪集团负责全球市场和销售的董事魏勒先生。

  奥迪正在实现战略转变

  魏勒在接受采访时说,也许中国的记者们已经注意到,近几年来,奥迪的品牌定位正在朝着更加动感、更加高科技的方面转变,这正是过去5年来奥迪努力的结果——奥迪正在进行重大的战略调整。

  魏勒说,过去5年来,当奔驰正热衷于资本运作、宝马正投身F1大赛的时候,奥迪却把重金用在了苦练“内功”方面——设计、品质、技术、动感。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发现有一点不适应这一战略的地方,就进行改进,甚至不惜停产(比如奥迪A2)。在大方向调整好之后,就大踏步地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如今,奥迪品牌在欧洲已经形成了“前卫”的印象,品质也得到了认可,销量因此而超过了竞争对手。

  “我们承认奥迪不是世界汽车第一品牌。但凡不是第一,因此才会更加努力。这其实正是我们的动力。就在我们的竞争对手拼争第一的时候,奥迪则把力气都用在了修练内功上了,这使我们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设计上更加成熟,品质上进一步提高,技术上处处领先,风格上更加动感。” 魏勒说,至于发展混合动力轿车,18年前我们就开始行动了,这正符合奥迪的发展战略。

  18年前,奥迪开发的油电混合动力轿车名为“DUO”,18年后,奥迪将这一技术使用在全新的Q7身上,其目的并不在于要在这一市场上与日本企业一争高下,也许其更多的考虑在于展示其科技实力。

  魏勒说,虽然美国市场当前正在流行混合动力轿车,但实际上在那个市场更适合柴油轿车。目前在欧洲市场上,柴油轿车已经非常成熟,奥迪的柴油轿车因其在技术上“要什么有什么”,而成为柴油轿车的标尺。但奥迪并不仅仅满足于此,任何可能成为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技术,奥迪都不会放弃,包括混合动力。

  魏勒还表示,向中国市场展示混合动力Q7,并不表示奥迪因为在中国柴油车市场遇到一些障碍而放弃这一主张。相反,他认为在中国推广柴油轿车很具有现实意义,Q7只是向这一市场证明奥迪除了柴油技术以外,也有混合动力技术,而这一技术并不是日本企业独家垄断的。

  中国市场存在地区差异性

  “奥迪是否考虑要在中国生产A3?”这是很多记者及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魏勒表示:“这个问题涉及到奥迪的战略,也要看中国市场的需求。”

  根据奥迪各车型的市场划分,A8适合公司总裁、董事长等一级的企业家,A6适合公司中高层管理者,A4适合30岁左右的青年专业人士,而A3则适合18岁以上的技术或科技人员使用。按照这一划分,要在中国市场推出A3,的确有一定的困难。

  据魏勒分析,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推出的奥迪各车型中,基本上是按照这一划分展开的:A6适合商用,并已经成为这一级别中的领先者,A4则逐步成为B级车市场的NO1,而A3虽然也在考虑之中,但由于目前只有进口,加上关税,因此价格比A4还高,市场很难接受。“至少目前我们还无法确定中国市场对这款车型的需求量,但我们会尽快进行这样的调查。” 魏勒认为在中国A3的市场还不成熟,只能通过车展以及像“品味车苑”这样的方式进行展示,以获得市场反应。同时,他期待A4有更好的市场表现,他认为在A4市场成熟之后,再考虑A3的问题也不晚。

  奥迪之所以采取这样的策略,魏勒说这是中国市场地区差异性所致,“比如北方人喜欢轿车,而南方人则更愿意接受SUV,因此,我们必须在市场需求与生产计划、生产能力之间找到平衡点,这样才能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既能预见未来,也能适合现状。”

  据了解,在广州车展上奥迪已经展开了A3的专业媒体试驾,这对那些关注A3的消费者来说也许应该是个好消息——试探A3市场反应的活动已经展开,国产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技术转移”不影响奥迪品牌形象

  很长一段时间内,关于奥迪品牌的技术不断向大众品牌转移的问题,曾引起媒体的质疑。对此,魏勒有不同的看法:“多年来,大众汽车获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严格的品牌区分。虽然大众集团内各品牌之间有资源共享,但那只限于后台支援,这一点,在集团内部是非常明确的。一个品牌的风格并不会因为某一个零部件与其它品牌之间存在共享,就会削弱这一品牌与其他品牌的区别。比如奥迪A4帕萨特B6,它们的确在某些零部件上有共享,但两者的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

  魏勒认为,经济型轿车与高档轿车之间的区别并非仅是某种技术上的区别,而且就算在高档车中,也存在着高低之分,比如奥迪品牌中有A8,但也有A2,可能A8与A2的空调在技术上是一样的,但这并不能证明A8的品质就差了,因为A8在设计上会有比A2更多的诉求。“汽车工业最讲究认真二字。汽车不像快速消费品,从开始设计,到生产,到使用,最后报废,生命周期大约要20年,其品牌培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决不会因为今天突然生产了款大排量的车型,就成了高档品牌了。”

  据了解,虽然奥迪今年在中国市场上更换了A6和A4两款新车型,但到10月底销量仍达到41108辆(销售到最终用户的数字),而在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则预测销售82万辆,连续12年保持增长,魏勒认为这得益于奥迪的战略调整,“我们与奔驰、宝马已经竞争多年了,事实证明,任何一个品牌都不可能占领高档轿车市场50%的份额。奥迪欢迎竞争。”

  为了在中国市场上继续保持领先的地位,在一汽大众生产线上已经开始了“定单化”生产,魏勒形象地将这种生产方式称之为“过去我提供已经做好的几种菜任你选择,现在则是我有各种菜你想把哪几种炒在一起吃”。据说一汽大众为了实现“订单式”生产,花了近3年时间调整生产体系和供应体系,目前已经能根据用户的需求生产个性化产品。

  “到2008年或2009年,奥迪可以实现百万辆目标,中国市场则有可能达到10万辆。”看来魏勒对奥迪的未来依然很有信心。(记者 董小荣)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