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QQ挣脱纠纷至少要3年 商标注册各有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49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晓林) 中国商标注册中心的详细数据显示:奇瑞与腾讯的“QQ”纠纷确实暗藏变数,两个“QQ”到底有多像是一个关键因素。

  昨天,记者到国家商标局进行查询,输出详细结果显示,两个“QQ”长相完全不一样。按照程序,由于目前国家商标局的异议审理案件已堆积数万件,预计一直官司缠身但销售火爆的奇瑞QQ等到无案一身轻的日子至少需要三年。

  在国家商标局的注册记录上,腾讯QQ的东家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已分别于2001年5月17日和2001年8月31日将小企鹅图标和“QQ”分开申请了汽车领域的专有商标,并在第二年5月14日和11月14日取得了这两个商标的注册证书。

  两个商标都涉及到小型机动车、摩托车、自行车、手推车、车用轮胎等十余个类别,但并未注册小汽车类别。

  奇瑞也于2003年3月21日申请了汽车领域的“QQ”商标,不过类别有所不同,包括小汽车、大客车、(长途)公共汽车、越野车以及小型机动车等。很明显,两个“QQ”在小汽车类别上并没有冲突,惟一冲突的是小型机动车这一汽车类别。

  此外,两个“QQ”的样子也各有特点,都不是简单的英文字母,尤其是奇瑞的“QQ”,和车身上常见的标准英文字母“QQ”不同,左边的“Q”的尾巴是歪向左边的。

  北京逢时律师事务所律师郑章军说,这是因为商标法规定成为商标必须具有显著性。

  尽管两个“QQ”长得完全不同,但就在国家商标局于2004年11月7日对奇瑞QQ进行公告(意味着通过初审)后的第三天,腾讯公司就提出了异议。这也是奇瑞QQ为何至今不是注册商标的原因。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这一审理过程将是十分漫长的。

  据河北省商标事务所北京办事处主任史文学介绍,国家商标局目前的商标异议审理刚处理到2002年的案件,多灾多难的奇瑞QQ捱到无案一身轻的日子至少还要三年。

  而在此案裁定之前,任何公司和个人都不能获得此商标在小汽车类别上的注册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