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新文明要扛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47  中国经济时报

  汽车产业的发展既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也对能源和环境提出了挑战。如何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汽车产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能源危机突显

  发展清洁汽车势在必行

  据介绍,预计到2020年全球汽车保有量将从目前的8亿辆增长到12亿辆,其中发展中国家的汽车保有量将增长15倍以上,交通用油占全球石油总消耗的62%以上。

  因此,“汽车产业的发展必须走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四届北京国际清洁汽车技术研讨会上指出,中国是人口最多、经济发展快速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比其他国家更为严峻的能源环境方面的挑战和制约。为了实现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总体目标,中国政府将实施交通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动节能环保型汽车的发展。

  2004年我国发布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引导和鼓励电动汽车发展,支持研究开发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今年,颁布了一批电力汽车和混合汽车技术标准。最近,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

  清洁汽车的发展将从燃料、各种代用燃料汽车到混合汽车的产业化,最终逐步走向燃料来源多元化、清洁的零排放的氢燃料汽车。专家们预计,通过发展清洁汽车,推动交通能源动力转型,在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5亿辆的情况下可实现节约石油1.5万吨,非石油的燃料份额将达到20%左右。

  目前,中国的汽车企业已经开发出100多种燃气汽车产品,在19个城市和地区开展了燃气汽车的推广应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开始示范运行,预计今后几年中国环保汽车将实现产业化。

  污染严重 环境友好型汽车登场

  从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交通需求量的大幅度提高,中国的汽车工业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汽车保有量以每年平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加上我国汽车排放标准偏低,同比排放量较欧美等发达国家高几倍甚至十几倍。

  同时,汽车排放的污染物也在大幅度增加,机动车排放已经成为城市细颗粒物等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加上一些城市交通设施滞后于汽车数量的增长,道路不畅,车辆拥挤,污染物排放相对集中,使交通干线附近的一氧化碳超标严重,一些城市存在光化学烟污染的潜在危险。与此同时,高速公路建设引发的公路两旁重金属污染也成为一个重要的环境问题。

  为了控制日益严重的汽车污染问题,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政策支持清洁汽车的发展,2001年国家环保总局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对提前达到国家第二阶段排放标准的低污染小汽车予以减征30%的消费税。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和上海市提前实施国家第二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到2004年前后我国已分车型,分类比全面实施国家第二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根据环保总局的统计数据,到目前为止,轻型车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已经比未控制前削减90%以上,机动车的各类污染物也削减了30%-50%。

  据了解,当前发达国家正在大力推动环境友好型汽车的发展,从汽车的设计、制造、使用、废气及再循环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综合考虑,力图达到大幅度降低机动车对环境的影响和对能源消耗的目的。

  “积极发展环境友好型汽车是环境保护的需要。”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指出。所谓环境友好型汽车,是指除了安全、节能、占地小以外,还要具有良好的排放耐久性,生产过程完全符合国家的环保法律和标准要求;通过建立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对供应商进行约束,使其遵守管理的要求;从设计、原材料等方面考虑汽车的回收和再循环利用,汽车使用的原材料符合国际标准,再利用的技术应对环境无害;汽车制造中不使用危害人体健康的材料;对汽车污染排放及废气进行全过程监控,将环境保护纳入售后体系,指导用户正确使用和维护车辆。

  此外,吴晓青还指出,推广清洁燃料是推动清洁汽车发展的基础。随着我国汽车法规的不断加严,对车用燃料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逐步降低汽油和柴油中的硫含量,改善燃油的储份,燃料清洁化已经成为进一步实施汽车排放标准的重要指标。

  汽车需走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2003年,中国车用汽油、柴油总消耗量分别占当前中国柴油、汽油生产量的85.8%和23.4%,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2010年中国车用总需求量将达到1亿吨左右。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副司长陈斌表示,能源紧张,车用燃油消耗所产生的空气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日益严重等问题正在向我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挑战。“我们在充分认识到汽车工业发展对经济发展有带动作用的同时,也应高度重视汽车发展所带来的能源问题,并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汽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最近,发改委将纯电动汽车列为产品公告,允许北京市商业化示范运行。

  陈斌透露,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十一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其中一条重要的指导方针是将技术作为发展的手段,将提高车辆安全性作为发展的重点,将开发利用新能源作为缓解能源共赢矛盾的重要措施,将循环再利用作为方向,实现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王坤)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