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药苦口 壮士断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28  青年体育报

  史蒂文·米勒的一剂药方,将会苦了整个美国汽车界的口。然而,是皱着眉头吞下去,还是忙不迭的吐出来呢?

  德尔福总裁史蒂文·米勒将德尔福(Delphi)送到纽约的破产法院,向联合汽车工会提出要求,大幅度削减会员工资、福利。联合工会声称:“这是一剂非常苦涩的药丸。”

  药丸苦则苦也,然“良药苦口利于病”。多年以来,汽车媒体和华尔街财政分析师就一直在闹闹嚷嚷,希望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痛下“壮士断腕”的决心,割除弊端,重振美国汽车工业。可是,业内人士对媒体和华尔街的话常常只当成耳边风,并不往心里去。这也难怪,在业内人士眼里,媒体和华尔街不过是秀才谈兵,所谓“看人挑单不吃力”,要别人断腕自然是容易,要断自己的腕就不是那么愉快了。不服气,媒体的人和华尔街的分析师们自己试试看就知道了。

  我们只要稍微在世上呆过一段时间,大概都会明白世界上任何事都受“知易行难”这个道理的约束。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应该避免的,都不是什么难事;所难者,在于我们有没有决心和能力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而避免做我们明知不对的事。就说我们的个人生活习惯吧,有谁不知道吃健康食品、多锻炼身体的好处呢?可是,当我们面对着一大桌珍馐野味时,有几个人能够控制住自己的口舌之欲而不动筷子呢?又有几个人能够不论是三九严寒、炎夏酷暑,坚持不懈地“闻鸡起舞”呢?

  正因为叫别人“断腕”比较容易,要自己“断腕”比较难,所以遇到问题时,我们常常首先找别人的弱点,希望别人改正了他们的过错,我们的问题就不复存在。可是麻烦的是,若是别人也和我们一样想一样做,问题就永远没有解决的可能。因而,我们就只好这么一日复一日地拖下去,直到病入膏肓,甚至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才幡然悔悟,可是常常为时已晚。

  自上一个世纪80年代,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就是这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拖着,且不说做到“防患于未然”了,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来描述恐怕都是过誉之辞。它们不但在产品的研制、开发过程中不能够预见市场的走向,甚至连跟在竞争对手屁股后面跑都做不到,总是要等到钻进死胡同,撞得头青面肿之后,才忽然来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就拿混合动力型汽车的研发作例子吧。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丰田本田就致力于混合动力型汽车的开发,1997年就将混合动力型汽车商业化。而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的通用克莱斯勒,直到2004年底,当混合动力型汽车在美国的年销量达8.8万台之后,才意识到混合动力型汽车确实不是“空穴来风”,才决定携手研发混合动力技术,可是已经是比别人迟了将近10年。其实,就是通用在强大的市场压力之下,决定与克莱斯勒共同研发混合动力型汽车之后,心中对混合动力技术的前景还是半信半疑。因为就在几个月前,我们还能听到通用有人评论说,“混合动力汽车并没有商业依据。大多数厂家参与研发只是不得已而为之。”而看一下实际的情形,混合动力型汽车今年前10个月,在美国的销量就达到了17.2万台,看来全年总销量突破20万台,也不是什么难事。可以想见,通用明年一定会宣称混合动力型汽车将是公司今后的战略走向。当然,别人知耻而后勇,我们不该站在一旁指指点点,冷嘲热讽。然而,当混合动力型汽车的战略地位已是路人皆知之时,通用还在那里喋喋不休地争辩,就令人大惑不解了。

  做不到防患于未然,也做不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那么剩下的就只有“头痛医脚,脚痛医头”了。这里,最常用的三招,则包括半真半假的“新产品”,大幅度降价和大幅度裁员。由于笃信“对于一个汽车公司来说,没有用产品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运营陷入困境,就赶紧设计新产品。可是长期以来在产品研发上不下功夫,如今急着要创新,正是“平时不念佛,临时抱佛脚”,所以这“新产品”就常常意味着一层外壳。开始顾客图新鲜,卖出几台,几个月一过,就如同每年夏天中学生的流行花裙子,秋风一起,便不见踪影。降价且不去说它,因为当竞争对手的生产成本本来就比你低的时候,靠降价来解决亏损问题只能是“饮鸩止渴”。那裁员有没有效果呢?当裁员只是开了几个白领员工,而大量的联合汽车工会的工人从生产线上裁了只能裁到“工作银行”时,这种裁员如何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更是令人大惑不解。

  当然,如今汽车界出了个史蒂文·米勒,不但敢于承认自己的病源所在,而且有勇气挥刀断臂,治病除根,逼得三大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再也无法掩饰自己的病根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史蒂文·米勒的这一剂药方,将会苦了整个美国汽车界的口。然而,是皱着眉头吞下去,还是忙不迭的吐出来,则是要看我们有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了。(本报特约撰稿 王政文--发自美国)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