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抵御国内市场低迷 中国重汽三年出口增长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8:44  第一财经日报

  从2003年到2005年的3年间,中国重汽集团出口量增长了百倍以上。对国外市场的开拓有效抵御了今年国内重卡市场萎缩带来的影响。昨天,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韦志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截至今年10月底,重汽集团出口创汇完成1.2亿美元,整车出口额达到82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倍。预计到年底可望出口整车4500辆,创汇1.5亿美元。这一数字在国内重卡企业中名列第一。

  2003年,重汽集团开始实施国际化战略,当年出口整车40辆。2004年出口了526辆,增长了10倍以上。韦志海说,今年国内重卡市场萎缩30%以上,而重汽集团产销保持稳定增长,出口大量增长是重要因素之一。

  2006年,重汽集团的出口目标是比2005年翻一番,达到近万辆。届时出口量将占重汽集团总产量的16%以上。同时,重汽集团准备以出口带动整个产量的增长。目前,重汽集团正在筹划新的5年计划:到2010年使重卡产量达到12万辆,三分之一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重汽进军国际市场已经引起国际重卡巨头的警惕。《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现在重汽集团的合作方瑞典沃尔沃公司已要求重汽集团不再使用“STEYR”的英文标志,只使用“斯太尔”的汉语标志。不过,韦志海说,重汽集团准备用5年左右的时间彻底淡出“斯太尔”品牌,转而培育自己的重卡品牌。本报记者李攻发自济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