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过剩未获发改委批准 上汽自主品牌公司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在甘肃的投资计划也可能因此受阻

  已经等待了4个多月,上汽专为自主品牌设立的公司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上汽制造)仍未获得发改委的批准。昨天,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之所以迟迟未获批准,主要原因是目前我国汽车产能过剩严重,为此上汽股份总裁已于当天为上汽制造飞赴北京,上汽自主品牌之路再生悬念。

  尽管百年罗孚“情定”南汽,却并未打乱上汽打造自主品牌的脚步。今年7月28日,上海汽车(600104)三届十次董事会上通过决议:上海汽车将与上汽股份合资成立上汽陆威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上汽陆威),开始自主品牌车辆的生产。

  上汽陆威注册资本为12.8亿元,总投资为36.8亿元,其中固定投资34.01亿元。上汽股份以现金出资7.68亿元,占60%股权;上海汽车以现金和仪征分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厂房及设备等出资5.12亿元,占40%股权。

  随后,上汽就在此前花6700万英镑购得的罗孚25、75两个车型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基础上进行产前研发。“上汽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即将进入OTS装车阶段。”一位参与研发的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据悉,目前上汽正在对13个罗孚产品进行研发,最先出品的将是加长100厘米的罗孚75型轿车。

  与此同时,上汽还加强了研发和营销力量。目前,其自主品牌的经销商体系已经开始招商,工程院已经进行整合,位于安亭、耗资18亿元建设的新工程院也将于今年12月28日破土动工,由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派来的“精兵强将”,此前也已加入上汽自主品牌队伍。

  但与此相左的是,上汽为自主品牌设立的新公司却迟迟未获得发改委的批准。“此前是因为名字雷同,但改了名字还是未批准。”知情人士透露,上汽陆威已经改名为上汽制造。

  “迟迟未批的原因在于目前产能过剩。”知情人士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的汽车产能利用率仅为60%,正是产能过剩使我国汽车制造成本一直难以降低。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表示,我国汽车行业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他对此表示忧虑。因此有专家认为,发改委在“十五”末重点提出汽车产能过剩,无疑是向投资者警示汽车产业投资有过热迹象,希望内外资谨慎投资,而且今后可能会提高汽车项目准入门槛。

  “目前吉利在甘肃的投资计划也可能因此受阻。”知情人士表示。他认为,如果受阻于产能,上汽的自主品牌之路可能会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与南汽进行项目合作,以整合利用产能;二是购买或借用其合作伙伴的工厂,进行产品生产。而此前业内曾有一个传说称,“上汽可能购买上海大众工厂某一车间,生产自主品牌”,但此事并未得到上海大众方面的证实。(俞凌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