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购”南疆:新疆大巴扎购物功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6:56  新闻午报
“游购”南疆:新疆大巴扎购物功略

  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库车、库尔勒、吐鲁番……整整八天,穿行在南疆的公路上。每天清晨,迎着比上海晚2个小时的朝阳,5个多小时的车程,以乌鲁木齐为起点,四散开去,串起遍布南疆大地的颗颗“明珠”,融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欢歌笑语。1.5G的数码相机CF卡里装回了浓郁的风土人情、壮美的自然风光。鲜香的马奶葡萄、英吉沙的手工小刀、温润的羊脂白玉,同行的朋友,无论男女全都满载而归,原来,新疆大巴扎(集市)也是个“血拼”(Shopping,购物)的天堂。

  大巴扎夜市21点伊始

  从上海到乌鲁木齐,足足5个小时的航程。清晨,从虹桥机场起飞,一路西行,抵达乌鲁木齐已过中午,驱车40分钟,即可到达市区。初到乌鲁木齐的游客,会觉得这是一个十分汉化的城市,若想领略它的民族风情,一定要在夜幕降临后,前往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

  晚上9点,夜幕初降,此刻大巴扎的建筑在璀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晶莹剔透。广场中央,高耸的观光塔透出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塔下正上演着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高空中同时进行着惊险的达瓦孜(高空走钢丝)表演,5月至10月,天天上演。出乎意料的是,一旁的巴扎小吃城,竟有肯德基入驻,在大巴扎的地下,甚至还看到了家乐福的大卖场……

  大巴扎里,满耳充斥着商人们带有维族腔的普通话,同行的朋友也都自觉不自觉地试着用同样口音的普通话与老板交流,并且奇怪地认为,这样说话更便于维族老板理解自己的意思。维族老板们有着丰富的表情和奇特的肢体语言——不肯接受你的开价时,会撅着嘴唇,发出一连串“嘟噜”的颤音,或是索性伸手摸摸你的额头,看看你是不是“发烧”了,透出一种独特的“幽默”,为购物平添乐趣。

  一个出售毛皮和望远镜的小摊前,当同伴们用上海话低声商量着最后成交的价格,没想到那个维族老板居然用蛮正宗的上海话冲我们说了一句:“阿拉听得懂。”接着还随口报了几个上海的路名,众人惊讶之余,问后方知上世纪80年代,他曾在上海做丝巾、披肩生意,每年都会多次往返于上海和新疆,听后心生亲切,自然难免掏腰包喽。

  维族老板的“生意经”

  第二天早上9点,日月一东一西,同时挂在天际,乘飞机从乌鲁木齐直抵喀什。相比乌鲁木齐,喀什的民族风情愈加浓郁———戴着小礼帽烤馕的小伙子,蒙面而过的维族女子,街边大大小小的冬不拉乐器店,出售小刀、毛皮的地摊……即便同样是在大巴扎,也能让你更容易感受到维族老板精明的“生意经”,不时还耍个幽默的“小滑头”———大巴扎里习惯以击掌表示成交,一个卖干果的维族小伙子原本和顾客谈妥了40元的价钱,击掌时,他却故意把“十”的音拖得特别长,随后加上个“一”,转眼就变成了41元,等到顾客提出异议,才又重新击掌恢复40元。

  低价诱惑喀什大巴扎里卖丝巾的一位老板,很会做生意。当你看中一款丝巾,谈好价钱买下后,他会马上拿出另一条差不多类型的丝巾,以更低的价格诱惑你,让你觉得更划算,再掏腰包,结果,同伴们在他那里抱回了许多的披肩和丝巾。这时候,最郁闷的该是最先付钱买丝巾的人,感觉就像“牺牲品”一样,而之后的买家,受到老板降价的诱惑,会感觉他已经在别人身上赚够了利润,故而将剩下的“贱卖”了,所以心理特别平衡,好像莫名就占了便宜似的。

  儿童“商人”香妃墓门前,一个只有四五岁的小男孩趁着妈妈离开的工夫,跑到我们跟前,手里拿着一板小蝴蝶饰品,举起稚嫩的食指,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咿咿呀呀地说:“一块钱一个。”站在远处的母亲瞥见他在兜售生意,连忙跑过来复述一遍:“一块钱一个。”生怕孩子说错了,看在那个小男孩大眼睛、长睫毛的可爱劲儿上,我们的领队毫不吝啬地掏钱买了整整一板的蝴蝶饰品。

  水

  南疆缺水。喀什到阿克苏的路上,长达四五个小时,几乎没见到一条河流或是小溪;前往库车途中,满目充斥着雅丹地貌的暗红,却绝少看见成荫的绿树;这里绵延着中国最大的一块沙漠———塔克拉玛干,起伏的沙脊,荒凉而干燥;以火炉著称的吐鲁番盆地,30℃的气温虽然很热,可是刚刚渗出的汗水,转瞬便在干燥的环境中蒸发殆尽了,因此也不会让人觉得汗湿难受;因为缺水,才有了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中国古代三大工程的坎儿井,长达数千公里的地下水道,将天山积雪融化后的冰水,引入吐鲁番,作为饮用水和灌溉水的来源。每一位到坎儿井的游客,都不会忘记准备一个空水瓶,用来盛满天山的雪水,由于井水和室外的温差较大,因此将水瓶从水中捞起时,瓶子表面会泛起一层白雾。在吐鲁番如此燥热的环境中,享用雪水,怎一个爽字了得?!

  南疆不缺水。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都坐落在这里。清澈的博斯腾湖水,映衬着周围层叠的山峦,岸边的沙滩,和三亚一样散布着遮阳棚,就连水温,也和三亚冬季的海水温度相仿。湖中央有许多小岛,鸟岛是不能不去的一个好地方。汽艇无法靠近岸边,游客必须趟水上岸。这是一个没有丝毫人工痕迹的小岛,岛上大部分都是沼泽,湖中套湖,初来乍到的我们不敢贸然往沼泽地里行进,只好在外围地区找些比较好的角度,举起相机一阵猛拍。

  羊

  从阿克苏到神木园,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一路上时常可以看到大片的羊群,骑着高头大马的羊倌悠闲地跟在一旁,也有很多羊群并无羊倌守护,被自由散养在路边草丰物茂的地方,规模在百头以上,景象颇为壮观。

  在去天池的路上,远远望去,山上白色点点。当地的陪同介绍,散养在地面上的羊是以“群”计的,天池附近的羊却是论“山”的,数起来就是“一山羊、两山羊”。

  吐鲁番的马路上,看到一辆三轮斗篷车,车里的“乘客”竟是三头羊,不禁纳闷,什么时候羊儿们也开始以车代步了?问后方知,那是主人要带它们去赶大巴扎,现杀现卖——算是在临献身前,让它们享受一次“专车”待遇吧。

  清晨,库车的街上,两个维族人赶着一大群羊,不紧不慢地走着,马路被羊群占据了大半,公交车、自行车只好跟在羊群后面缓缓前行,奇怪的是,并没有人为此焦躁不安,仿佛这个城市的节奏原就和羊儿们的步伐一般缓慢。这种对羊的尊敬,或许也和当地人以此为主要的食物和经济来源有关吧。

  烤全羊,也是在南疆常常看到的一种“羊”。不过,并非所有的羊都可以用来烤,一般都是在烤羊的前两三天,挑选一只肉嫩的小羊,拉到圈里,关到它肚子里的杂物都排干净,方可进行烧烤。

  树

  到新疆,一定要看看胡杨树。塔克拉玛干沙漠附近,自然生长着一大片胡杨林,越靠近沙漠,树就越稀少,看着那些死而不倒的胡杨树,让人顿觉沧桑。

  天池下,粗壮的古榆树有些突兀地出现在石滩上,羊儿悠闲地在树阴下栖息,聆听天池水顺着山势,从石滩上汩汩流过,滋润着万物生长。

  俗话说:“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出行南疆,神木园归来便再也不愿看树了。神木园里大部分的树都有上千年的历史,树种多样,诸如山柳、杨树、胡杨、杏树、核桃树等。从一个树干上生长出两棵树并不稀奇,但像这种桑树和银杏树相偎而生的“夫妻树”恐怕并不多见。园内最神奇的当属一棵被称为“千年神木”的胡杨,由于台风的原因,虽然没有“死一千年不倒”,可是在倒下的50多年后,树干上竟一点都没有腐烂的迹象,天然的鬼斧神工使它的树枝相互长到了彼此的“肉”里,形

  成很多的环状。此外,这棵神木的树干特别光滑,也与一般看似沧桑的胡杨木风格迥异,除了树干很粗外,很难看出它有上千年的树龄。

  参考行程安排:第一天飞机赴乌鲁木齐,游新疆国际大巴扎,宿乌鲁木齐第二天飞机赴喀什,游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墓、喀什大巴扎,宿喀什第三天汽车赴阿克苏,游神木园,宿阿克苏第四天汽车赴库车,途中游克孜尔千佛洞、西气东输源头、雅丹地貌、盐水沟,宿库车第五天汽车赴库尔勒,途中游胡杨林、塔里木河、塔克拉玛干沙漠,宿库尔勒第六天汽车赴吐鲁番,途中游博斯腾湖,宿吐鲁番第七天游吐裕沟大峡谷、火焰山、葡萄沟,赴乌鲁木齐,途中游达坂城风力发电站,宿乌鲁木齐第八天游天池,返沪

  "游购"TIPS

  英吉沙刀

  英吉沙的手工小刀是南疆的特产,备受男士们喜爱。走进英吉沙小刀的专卖店,琳琅满目的小刀真让人挑花了眼。专卖店里出售的刀具并非全是手工制作,在购买的时候应当注意区分,真正的手工英吉沙刀在刀刃上都刻有“英吉沙工艺刀”的字样。另外,购买的刀具必须邮寄回上海,不能跟行李一起托运。

  同样的英吉沙刀在新疆各地的价格起伏很大,不过,只要自己喜欢,觉得价格合适,就别后悔买贵了。像我们此行,一路走,一路刀价看跌,喀什的英吉沙小刀出产地,老板开价360元,我们还到120元,已是心安理得。没想到,在吐鲁番,同样的小刀开价只要50元,成交价只有30元。于是,有同伴一路买刀,不断补仓,指望摊低成本,不成想,始终补不上这个窟窿。

  羊脂玉

  新疆各地都有出售羊脂玉的地方,标价非常高,购买时须留心查看鉴定证书。至于羊脂玉的品质好坏,一般游客很难分辨,购买羊脂玉最好通过熟人介绍,可以得到更多的折扣。别看这些羊脂玉当时并不起眼,经常佩戴、触摸后就会变得格外光鲜,犹如油脂渗出,所以说,玉是需要“养”的。

  饮品萨朗多

  喀什和乌鲁木齐都有这样的路边小店,专门出售“解暑”饮品——萨朗多(音译),从一大块冰上刨下来的冰沙,混合酸奶和蜂蜜,制成“冰激凌”。

  新疆的酸奶酸味特别重,一般人吃不惯,因此游客在餐厅里用餐时,服务员通常都会在上酸奶的同时,附送一些白糖,其实,只有不加糖才能吃出酸奶味道是否纯正。

  葡萄干

  南疆最好的葡萄干价格在18元一公斤左右,分为人工种植和野生两类。人工种植的品种中,男人香和女人香最为著名,是用有籽葡萄制成的,吃的时候要连着籽一起吞,据说有特殊功效。还有一种野生的叫肾果,无核,口感甚好,是用紫葡萄制成的,切记,用绿色葡萄制成的葡萄干是所有品种中最普通的。

  香梨

  甜而不腻,是新疆水果的一大特点。此时正值库尔勒香梨上市,在挑选的时候别光挑个大的。个大的往往都是“公”梨,那些小个的“母”梨才更甜,口感也会更好。

  西瓜

  南疆的西瓜都像冬瓜一样大,0.5元一公斤,便宜得我们都不好意思还价。不过,当地人去买可只有0.25元到0.3元一公斤。

  伽师瓜

  一般的游客都不会错过新疆的哈密瓜,其实,墨绿色皮的伽师瓜比哈密瓜还要甜。街上小摊卖2元一公斤,卖给当地人1.5元一公斤。

  无花果

  这里的无花果和上海的大不一样,甜得要命,形状像地梨,皮呈乳白色,被整齐地码在托盘里出售。

  苹果

  再过半个多月,阿克苏的苹果即将上市,据说比山东的红富士更加爽口。(摄影 蚂蚁 整理 冰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