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买二手车必须学六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30  北京日报

  随着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私人购车的比例逐年上升。二手车也因其满足了消费者多档次、多品种、多价位的需求备受“追车族”的欢迎。自10月1日起施行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穴以下简称《办法》雪再次给了二手车购买者一颗定心丸,这个《办法》告诉我们要想买二手车,必须学会以下六招:

  第一招,选择交易市场。根据《办法》的规定,买二手车必须到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是指依法设立、为买卖双方提供二手车集中交易和相关服务的场所。选择交易市场,首先要查看交易市场是否按照《办法》第8条的规定:“具备企业法人条件熏并依法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其次社会口碑好坏也要作为选择交易市场的参考,社会口碑好坏可以向已经购买了二手车的朋友咨询;第三,选择相对较近的交易市场,以节约日后接受售后服务时往返时间。优质的交易市场对二手车购买者来说,是获得可靠保障与良好服务的重要保证。

  第二招,确定购买渠道。一是向经销商购买,二手车经销是指二手车经销企业收购、销售二手车的经营活动;二是竞价拍买,二手车拍卖是指二手车拍卖企业以公开竞价的形式将二手车转让给最高应价者的经营活动;三是通过经纪人购买,二手车经纪是指二手车经纪机构以收取佣金为目的熏为促成他人交易二手车而从事居间、行纪或者代理等经营活动;四是直接交易,二手车直接交易是指二手车所有人不通过经销企业、拍卖企业和经纪机构将车辆直接出售给买方的交易行为熏二手车直接交易应当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

  第三招,查清车源。任何商品交易都必须合法,二手车交易也不例外。《办法》第23条规定:“下列车辆禁止经销、买卖、拍卖和经纪:(1)已报废或者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车辆;(2)在抵押期间或者未经海关批准交易的海关监管车辆;(3)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封、扣押期间的车辆;(4)通过盗窃、抢劫、诈骗等违法犯罪手段获得的车辆;(5)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号或者车架号码与登记号码不相符,或者有凿改迹象的车辆;(6)走私、非法拼(组)装的车辆;(7)不具有第22条所列证明、凭证的车辆;(8)在本行政辖区以外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车辆;(9)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经营的车辆。”所以,你在购买时,一定要查清车的来源,确认二手车卖方拥有车辆的所有权或者处置权后,才能购买。

  第四招,掌握车况。购二手车要特别注意这一点,看走了眼就可能花大价钱买回一辆病车,三天两头往修理厂跑是车主最头疼的事。车况主要根据卖方提供的车辆使用、修理、事故、检验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交纳税费、报废期等真实情况和信息掌握,也可以委托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进行鉴定评估。根据《办法》第9条规定:“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是独立的中介机构;(2)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必要设施;(3)有3名以上从事二手车鉴定评估业务的专业人员(包括本办法实施之前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4)有规范的规章制度。”有正规的评诂报告或者专业人员的鉴定结论的二手车,其质量才让人放心。

  第五招,订立协议和索取凭证。如果买车有麻烦,无论是私下协商解决还是打官司,最初订立的协议和交易凭证是非常重要的依据,否则你有理也说不清。因此,二手车交易双方在车辆交付前,一定要订立书面协议。《办法》第19条规定:“进行二手车交易应当签订合同。合同示范文本由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第22条还指出:“二手车交易完成后,卖方应当及时向买方交付车辆、号牌及车辆法定证明、凭证。车辆法定证明、凭证主要包括:(1)《机动车登记证书》;(2)《机动车行驶证》;(3)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4)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5)养路费缴付凭证;(6)车船使用税缴付凭证;(7)车辆保险单。”书面协议和交易凭证,是解决二手车交易纠纷的重要证据,千万马虎不得。

  第六招,及时过户。二手车交易过户转籍也是必经程序,只有过户后车辆所有权才发生转移。《办法》第25条明确:“二手车交易完成后熏现车辆所有人应当凭税务机关监制的统一发票熏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办理转移登记手续。”第26条指出:“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应当为客户提供办理二手车鉴定评估、转移登记、保险、纳税等手续的条件。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机构应当根据客户要求熏代办二手车鉴定评估、转移登记、保险、纳税等手续。”把车过到自己的名下,你才算得上合法的拥有者,否则,正在你手上开的车,也不属于你所有,你至多只是取得了使用权。

  只有学会以上六招,你的二手车才会买得放心、开得舒心,无后顾之忧。单国胜

  网络实习生:齐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