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理赔磨刀霍霍向车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9:44  人民网-市场报

  买车、上保险、出险、索赔、修车,一个看似并不繁琐的过程,但车主理赔的过程往往就没有那么简单了。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定损员、相关部门、汽修厂,甚至维修工都有可能作手脚,爱车越修越烂,车主痛心扼腕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保险代理人:最让车主头痛的也许就是保险代理人了。汽车该上险时,无数个电话打过来,“可以代办车险,上门服务,价格绝对优惠”。当你为图一时方便或省钱,找小代理上了保险,也许麻烦就会接踵而至。如果你的汽车出险,正规保险公司规定去哪里修车完全自愿,而小代理往往会给你指定一个维修厂,否则不赔。对汽修厂而言,新车、新手出险率高,车主一旦出险,就不由车主说了算了。这样一来,小代理就可以从维修厂获得20%甚至40%的提成。

  定损员:都知道保险公司定损员是个肥缺,定损员有出险程度的判断决定权,甚至赔与不赔都掌握在他们手里,所以灰色收入便成为了家常便饭。有些定损员背后与维修厂或者车主达成某种协议,按照定损额的一定比例提成。个别职业道德比较低的还可能很明显地索要报酬,否则就定得特低,该赔的也不赔了。

  汽修厂:一些维修厂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可以提成部分利润。有的厂实行不同的维修价格,故意抬高其他保险公司受保车辆的维修费用。而更多非保险公司指定的维修厂为了赚取更大的利润,在维修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非专业人士的车主根本无法分辨。

  维修工:一些维修厂给工人的工资很低,这些维修工迫于生计在外边干些私活,收费比维修厂低一半甚至更多,当然他们用的配件往往都是副厂件。更有个别维修工在修车时换走车上比较贵重的配件,一般是高档车的电路部件,如宝马车的节温器、电磁阀等,拆卸非常方便,却价值几千元。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诚信是保险业的生命线”。不久前,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诚信制度建设,提高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的通知》,将“解决理赔难、树诚信形象、创理赔品牌”作为2005年保险业诚信制度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

  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既要控制理赔风险,建立理赔与承保相分离,定损与理算相分离,理算与核批相分离的车险理赔管理制度,制订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健全车险理赔权限管理制度,又要明确理赔各环节的工作流程时限,清理繁琐过时的内部规定,减少理赔环节。还要根据市场实际,探索车险理赔制度专业化、职业化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提高车险理赔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整顿规范车险理赔行为。

  陈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