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F3分批巡回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6:30  深圳特区报

  比亚迪F3分批巡回上市

  全国定单量突破12000台,销售网络允许开设二级销售店

  本报记者李潮

  12月3日,比亚迪在深圳隆重举办F3华南上市及80台用户交车仪式。随着F3“亮剑”,深圳没有汽车产业的历史一去不返。不少用户在交车试乘后评价,这款车国际潮流的外形和精纯造工配合7-8万价格,使他们尝到了鲜美的“头啖汤”。

  在记者看来,12月3日,不仅是比亚迪F3华南新车上市,更是新的店面,新的网络,新的推广方式和商务政策的揭示。此次华南上市是F3“巡回上市”的第三站。早在2个月前,比亚迪F3就在济南和杭州采用巡回上市方式进入山东、浙江市场。深圳之后,接下来将去长沙,最后一站将在北京。巡回上市、分批上市是比亚迪在为中国汽车营销史上的首创。此前,汽车厂商强调的是一个新车型全国同步上市,形成气势和规模效应。但是,比亚迪没有走这条习惯成自然的道路,而是创出了巡回上市、先边缘包抄、再夺取中心城市的新打法。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孙旭告诉记者:“我们仔细评估了惯常模式的得失,通常做法就好像在几桌嗷嗷待哺的食客面前“哗”的同时端出一道菜,一桌上一盘,但菜的量很少,叨几筷子就没有了,所以新车上市有价无车,有样车无售车、平价无车交价有车的情况比比皆是。我们是个新起步的汽车企业,一下全国铺开,像让一个新食堂突然供应全国餐厅,不能保证品质,而王传福总裁的决心是比亚迪上市时一定要做缺陷最少的本土轿车,所以我们就根据西安的产能和循序渐进的配套能力,什么时刻菜做好了再分别端至不同餐桌,让大家吃得痛快。比如这次深圳一次交车80台,是其他车型交车仪式中前所未有的。”

  “目前来看,F3全国订单数量已经突破12000,成绩是理想的。而且,由于巡回上市要历经三个月,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可以及时改进,上市本身对未上市的地区来说也是不断加强期待的预热过程,等到我们最后杀到北京的时候,F3已经形成了滚雪球般越滚越大的强大军团了。”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冶冰告诉记者。

  与一般国内合资品牌一个投资者只能批准兴建一个4S店不同,比亚迪代理网络是主干、支干和分支几部分组成,比亚迪统一的物流、营销管理是主干,每一地区主经销商形成若干支干,同时允许支干再分设二级经销店。

  “我们是罗湖地区经销商,我们可以再开4家分销店。这样的布局合理性是目前大的汽车品牌很少兼顾的,所以,尽管比亚迪目前不是强势品牌,但我们还是有信心投入。”许林说。据他透露,比亚迪这家4S店的建店成本在400-500万元,加上每家店进车的流动资金,这盘生意要三、四千万的资金量,每月要卖出40台车才能达到赢利平衡点。

  据了解,目前由于比亚迪采取一次布局、支干带动分支的作法,所以在前期低调运作中已完成220家分级网点的编织布局。这其中4S一级店占30%左右,其余为2S二级店,同时由于原福莱尔的偏重中小城市架构格局,这220家店已经分布到中国地级、县级市的层面,有效克服了一些后起品牌只侧重大城市的薄弱环节。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